我的大一生涯:給「想要探索」的大一生一篇文

2023/11/2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攝影師:Tanya Kash: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11724800/

攝影師:Tanya Kash: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11724800/

你好,說起你的大一生涯,如果要用幾個關鍵字代表那會是什麼呢?


或許大部分人會是:「社團」、「系隊」、「書卷獎」、「美食餐廳」之類常見詞彙。不過我較特別一點,我的關鍵字是:「城市」、「頂大社團」、「迷惘」、「轉學考」、「中文系」、「圖書館」、「職涯探索」等等的詞彙


我目前是中原大學的資管大二生,我的大一生涯打從就與大部分人不同,走的也會是較為「孤獨的路」。但也因為是孤獨之路,這條路也更加值得分享,可以幫助到「類似想走這條路但又相對迷惘的人。」


因此這篇文章相比前一篇【我的大學半路:超越學歷與科系分野,追求「自我發展」之路】會多以像自傳的方式描述,由大一剛入學到大二上學期初補足個人的心路歷程,使一些內容更加具體!


一切,先從我初入大學的想像開始說起。


城市生活與頂大社團


對於大學的想像,雖然在高中時就聽了不少學長姊所說的大學「真面目」,但我還是懷抱著有類似的想像情懷。


或許我與別人上大學不一樣熱情之處在於可以到「城市」生活,甚至可以說「城市」對於我發展的重要性超過「大學」。我是一位鄉村北漂孩子,很自然的對於城市有著憧憬,對於那裡的高樓、街景、大學環境,再到與人們的互動,對我來說都是一種心靈的震動。

在台北時隨手拍下的101大樓

在台北時隨手拍下的101大樓

接續城市之後,大一較讓我期待的是「大學生活」,包括校園、社團、人際等。而當時對於校內的社團沒有興致,也與我想做的事不同,因此當時大一上學期,作為外校生的我鼓起勇氣應徵並加入到了「台大種子社」的學務部門,協助與關心正在備考學測的高中生。


在社團的共事中,讓我結識了一些頂大朋友。這也讓我有特別的機會可以與私大學生和頂大學生相處的經驗。頂大與私大生相同之處大概就是「大一」的那種純粹與自然吧。就我發現,我周圍的私大與頂大學生都是如此,在接觸上也不會那麼有距離和隔閡,很好相處。


而讓我深深體會到頂大生與私大生最大的不同是「積極度」。雖說大一頂大生在溝通與做事方面有些不足之處,但他們在做任何事是認真的、積極的,並且也會額外去關心其他社會議題。

那常常往來的公館捷運站校門口

那常常往來的公館捷運站校門口

那些大學迷惘:科系與學歷


隨著大學時間的推移,對於自身「專業領域探索」以及「學歷價值」漸漸感到困惑。


大一的時間總這樣與自己自白:

「這好像不是我想要的大學人生。」


「我對於資管系專業科目不是那麼有興趣了,也並非那麼得心應手,我是否要轉領域了呢?那麼我想要轉到哪個領域?」


「我的頂大朋友大都有不錯的學歷,覺得我的私大學歷使自我價值降低,我是否也要跟著念頂大呢?」


在大一當時,這些問題對我而言都是世紀難題。在大一時的我,我想找出這些難題的解決辦法。


如果論專業領域探索。在資管領域我喜歡做專案,雖然課業還過得去,但和同儕相比則無明顯的優勢差距。對於較深一點如算法、資料結構等內容則興趣平平,不會有多餘的熱情時間繼續鑽研它。而資訊領域要做的好,算法、資料結構又是很關鍵的部分。


我起了個念頭:「如果我要在這個領域有所成績,這或許不是我的賽道,只能謀個一般的工作而已。」此外,自己又有經濟壓力在身,轉領域對於未來工作的不確定更是一件提高風險的事情。


我仍記得當時的晚上月光皎潔,正從圖書館讀完書,我正在某燈火闌珊處的校園散步,心中問題帶給我的煩悶心情轉為既迷惘又鬱鬱寡歡,我便邊走邊哭,但深怕路人看到便只有含淚,不敢出聲。


這時有如晏殊《蝶戀花》的一句話:「 昨夜西風凋碧樹。」


秋風的到來吹盡了碧樹的葉子,意味著冬天的困境即將到來,有如當時我自己的困難處境。


但當時想到我還年輕,大學又是試錯成本最低的地方,此時不試,後面所需要的付出的代價愈高。


並且我對中文、中華文化領域就一直保有熱情,也想為「傳播中華文化,使中華文化智慧利益更多人」的這個理想去做努力,與實踐探索。


因此,我決定一試我有興趣且有志向的頂大中文系轉考!


頂大中文系轉學考:一條孤獨的夢想之路

raw-image

在轉學考備考初期,除了上原系的課和生活行為外,其餘時間都待在圖書館。但之後,我漸漸習慣並且有些喜歡上這種沒人打擾的讀書日子,尤其是讀我喜歡的中文,我可以很好的進入心流狀態。


當時不知道從圖書館借了多少本書,書一本一本的啃,而申論題一頁頁的寫、英文考題一本本的作,並自費請了中文系家教。考試的緊張感直到寫完最後一題的最後一個字才卸了下來。


隨後,接續「漫長」等待成績的日子後,我收到了政大備取三、台大差7分上備取的成績。心中情緒複雜,有一半是開心,作為外系的學生,我被中文系教授認可了,但有一半是惆悵,我並未錄取,仍要回到原校資管系就讀,讀著那些我認為「硬梆梆」的內容,再一次和舊同學重逢,深怕取笑我沒有考過 ( 但其實這件事都沒有發生過 )。


追尋天賦與熱情領域

raw-image

因此在當我收到成績的暑假期間,心中開始浮現兩種疑慮:


1. 關於未來發展,我仍在疑慮是否要再拚明年 (2024) 暑假的轉學考?


2. 考慮未來工作發展,我是以資訊領域,或是中文國學作為大學發展主軸?


將這些問題問及身邊的親戚,或是寫信給大人學的Joe,大致都回答說:「資訊領域在台灣比較好找工作,先有工作,有獨立經濟能力後,再來做中文弘揚理想也不遲。」


我自己的心理知道,這個答案對於有經濟需求的我來說比較「實際」,但同時犧牲的是大學時往中文發展的機會,心裡或多或少有些不甘心。


但經由我詢問親戚與前輩的過程中,發現到既然大學科系最終都是通往職場與工作,我不如先早早開始調查詢問相關工作的真實樣態,或是把握實習的機會探索適合自己的工作,累積經驗值與資訊量。


因此,往後大二上學期我總把握著一些工作、社團機會去嘗試我是否適合某份工作。例如,我至升學補習班應徵兼職,發現補習班滿是成績論與高壓讀書環境並不適合我。以及主動詢問台大種子社有無應徵國文老師,之後在為學生解題過程中發現我對講解作文得心應手,可以為學生提供很多實用建議!


而這些職涯探索,在大學生涯中會持續下去的!


小結


這是我的大一生涯小小自傳,由對大學城市生活的憧憬,再到轉學考,最後是仍在現在進行式的「大學階段的職涯探索」。從中可以看到我都在探索的一個過程,雖然大一這階段看似不是很完美,但為我累積了不少見識。


在人生經營上,我總堅持著一個信念:

「要追求更好,而不是完美。」


面對著一些難關,我總想著:「我要讓事情變好,有哪些可以修正、改善的地方?」而一些事情,總在我做此實踐改善時,便漸漸出現「更好」、「離理想更進一步」的道路。


例如,如果我沒有考轉學考,就不會發現我對於中文有潛力,也不會想到可以直接往職涯探索做發展。或許我就會一昧追求大學成績,走向並不適合我的道路。


每當焦慮時,我會告訴自己:「不要急。需要大器晚成、厚積薄發」不急於現在就一蹴而就。在每個階段好好去試、付出、檢討,再做優化,每次選擇都讓自己更好就對了!


「時間」是有記憶的,我們走過的每條路都不會白走。

那些我們所學的、所經歷的,在某個時候最終都會變成一種財富。

---

延伸閱讀

Dcard個人撰寫考試分享文:112 台大、政大中文系轉學考經驗分享(附考場注意事項)

17會員
32內容數
【生之道】一個傳遞中華文化的中介者,提供中華傳統文化智慧之思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