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光】虛幻的世間,如何轉識成智?

2023/11/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段期間,深刻體悟到:無常到來,接受變化,選擇退讓,逍遙自在,做一個心靈自由人。

我從二月底來到山林,至今九個多月了,短短的時間,因為無常,讓我體悟到世間的一切都在變化中,也就是所謂虛幻不實的,不是長久的。

然而,在這樣虛幻的世間,以這顆心,找回本自清淨的佛性,不受外境一切變化,而能長保平靜安寧的心,過一個逍遙自在,輕鬆自由的生活。

佛教唯識學,就是以這顆心的意識,轉識成智,這顆心選擇染污與清淨,就在一念之間。

雖然我很懷念剛開始只有幾個義工,單純的人際關係,彼此信任,有默契一起合作,完成交辦的事情,那時候,大家是一條心,儘管意見不合,但還是想辦法去協調,找到最適合的互助模式。

而且,經歷了颱風天,一個人在殿堂裡,感受心靈寧靜,進入寂靜的深層意識,是十分奇妙的體會,這顆心是那麼詳和與安定。

之後,隨著新的義工加入,因病,因歿而離去的義工,造成新舊義工更換,產生極大的不適應,我原本想要做當中的潤滑劑,卻不料被我所信任的人中傷,終至選擇做一個沈默者,在花草的世界裡,得到真正的快樂。

這個世間本來就是紛亂的,擾攘的,每個人都有各自的成見,我也不必成為那個中間者,讓他們各自去成長吧!

看著我每天快樂地澆水,然後離開,他們跟我說,這裡變了,一切都不一樣了,更多新的義工加入,帶著各自的習性、觀念和想法,又固執己見,或多或少都有磨擦。每天都不是做得很開心。

聽他們向我訴苦,我笑著回答說,做義工就是來做開心的。不開心就要調適。他們回答,調適不過來,每天心情都不好。

我還是笑著回答,還是那句話,做義工就是做開心的。

一個大轉變,一個看似對我不利的因緣,由於我選擇退讓,退一步海闊天空,我得以在花草的世界裡,佛法的義理中,自在遨遊,不必去協調,為他們排解紛爭。

我覺得當時急流勇退是必要的,當自己無法承受那麼沈重的壓力,而那個壓力並不是我應該去承接這樣的負擔,所以我當時的決定是對的。

人,是最難管理的,就讓每個人去學習成長,那不是我該去做的事,我要做的是幫助真正需要的人,適時推一把,拉一把就可以了。

生命的轉折,有時候,就是在提醒我們,無常到來,一切都在改變中,只要我們願意改變,很多事情都會迎刃而解,不必眷戀過去。

儘管美好令人懷念,但是變了,不復以往,那就要放下,選擇適合自己的道路。

我們只要能夠放下執著,人生的道路是寬廣的,沒有任何人能夠束縛我們,只有我們想不開。

我很高興,事件發生的當下,不做任何辯解,不去證明自己清白,就是瀟灑地離開,遠離人我是非圈,活得灑脫自在,做一個心靈自由人,與花草為伍,努力書寫,把自己生命中的光與熱發揮出來,讓更多人受益,實現給他人幸福的願力。

33會員
142內容數
無用之人,就接受自己的無能為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