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士與獵物

2023/11/2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天是一堂原鄉體驗的課程,自己覺得幸福的是在美麗的校園唸書,又有機會深入更高海拔的山區學習。


我們的學習從鄒族的神聖場域開始一直到在自然中的教室


在信義國中校長 脈樹運用原鄉敘事帶領我們認識原民遷徙的歷史。


他也提到接下來的另一場遷徙是屬於心靈場域的遷徙(讓每個人都往內在沒有邊界的自由國度遷徙)。


我最喜歡脈樹在他森林中為我們講述原名歷史與神話,最後談及的狩獵文化已經因應現代轉化成重要象徵的意義。


在聆聽的過程,我覺得我們就像原民小孩在聆聽著長老敘說的故事,並帶著深深的教誨。


在脈樹提到狩獵精神時,我們又像是一群剛要成為獵人的勇士,在狩獵前聆聽重要的提醒。


脈樹校長說:現今原民的狩獵著重在精神與過程,而獵物已經從具體的動物變成象徵性成就。如一名戰士要如何與群體合作,如何學習在社會系統中,將原民的文化落實其中而成為佼佼者,也藉此提昇原民成就與提高自我價值與社會貢獻,而這份成就即是獵物本身。


脈樹校長又說:當他透過各種文字、書寫、敘事,將這些理念傳遞給社會大眾,本身就是一個狩獵的過程。


而我們因為了解,也願意進而實踐這些精神時,我們就是優秀的獵人與戰士。


因為我們的了解、學習,願意實踐,我們某個程度也成了他的獵物。


多麼美麗動人的詮釋,也讓我對原民文化的「文化狩獵」有了進一步的了解而甘心成為獵物。


在原鄉學習的一天,我的收穫很多,看到特定族群的敬天愛地,相信萬物有神靈的人,我想是對於土地跟人有著最大的尊敬。


什麼是富有,當脈樹校長說:她很感念太太的辛苦,因此送她一片森林時,我回想起送名牌包、車、房,不免俗氣,看看送整片森林是何等的霸氣⋯


到底什麼是文明?那些人又比較文明我還在內心繼續的沈思著🤔

    14會員
    32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