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政治立場不同,我們依然可以包容對方

2023/12/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幾年引起的韓流,而我爸就是韓流的粉絲之一,也許是過往經驗與經歷不同,我與爸爸政治立場並不相同,而那天就因為立場不同而爭吵起來,我總覺得網路世界以及媒體「充滿著不是那麼全面的資訊、或是加了許多個人意見的風向與論」,那年的時空背景:那年的韓國瑜,才接手沒多久市長就跑去選總統,引發人民的反感,但是對我爸來說韓流已成為宗教信仰。

  於是我們就開始像政治節目一樣,開始互相辯論了起來,就在我們家上演了節目上看到的吵架戲碼,我與我父親是喋喋不休的,你一言我一語的不斷試圖影響對方的思想,情況甚至越演越烈,最後連「老固執、聽不懂人話」這種話都說出口了,由於持續的時間較久,我哥站在場外,不知道從哪裡開始停止我們的對話,只能靜靜的在旁邊觀察。

突然,我發現差不多要到了吃飯時間。
:欸爸,五點了欸要煮飯了。

:喔?是喔?(看了看時間)真的欸,那你要吃什麼?

:都可以啊,你煮啥我就吃啥~

:喔好啊那我來去煮。(走去廚房時順便問我哥要吃什麼)

:好喔~我要當小廢物~~先跟你休戰一下(躺)

:呵,是我讓你好不好~

我哥滿頭問號的看著我跟我爸,等要吃飯時,我們又開始一波爭論。

:唉,你不管怎樣都撼動不了、也改變不了,雖然我們政治立場不一樣、想法也不一樣、看法跟出發的角度也不一樣,但我還是愛你的。(我邊搖頭邊說著這句話)

:恩~~喔~~(突然一愣,不知道要回什麼)

:那你呢?你政治立場不一樣你還是愛我吧!

:對阿!愛你愛你~

(最後是要跟爸爸抱抱結束這回合)

  政治有時候就像是「宗教」,這種熱愛已經超過了信仰,對我來說「信仰」還是會留有保留的餘地,而只是一個心靈的依託,自己仍有屬於自己的想法、堅持與看法,然而「宗教」有時候會有點走火入魔的感受,已經失去了明辨是非的能力,只要是OO說的,即是真理,如同神一般,但別忘了我們都是「普通人」。

  即將總統大選,我相信大家不論是在社群媒體上、電視、網紅,都常常看到底下留言謾罵、爭吵亦或是有些憤怒的情緒,但有時候我們了解的都是隻言片語,很多時候根本不是事情的全貌,何況若我們在那個位置上,我們會不會做出相同的選擇呢?

  不論再怎麼樣聰明的人,都有缺點,甚至你周圍身邊的人的建議與影響,都會形成你的個人價值觀,最後去做出你的行動,而我們身為人,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個體都有自己的想法是非常正常的事情的,若是因為自己個人的意見與想法,就排除異己或是唱衰別的候選人,或是詛咒別人全家,那根納粹迫害猶太人有什麼不一樣嗎?

  當然,我們都期望自己喜歡的候選人能夠當選,即使你身邊的人與你政治立場不同,還是可以適度理性的交流。

  即使你身邊的人跟你是不同政治立場,你們依然可以張開雙手互擁抱對方,包容對方、愛對方,這世界不是什麼都是非黑即白,更多的是灰色地帶,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我也有政治立場,但我也願意接受我身邊、我所重視的人他們有跟我不同的想法以及看法,就算我不認同。

  我是中間選民,我只在乎誰能夠把這個國家永續經營下去,老一輩都說年輕人不愛生小孩,但是全額補助高中職學費真的是好的嗎?不會有很多後續效應嗎?還是在挖東牆補西牆?這項政策真的是為了全民好嗎?我們能夠留更好的環境給下一代嗎?還是讓他們還到死?

如何隨時保持清醒?如同豐田式管理一樣,不斷的問「為什麼」?


在人生的旅途中,在喧鬧的塵囂中,為您供給一份寧靜套餐。 讓您的心能安靜、寧靜,並且感受作者溫暖的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