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一年的回顧 準備迎接2024年到來

2023/12/0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現在寫2023年的回顧會不會太早呢?

原本我的答案是:「太早了」,但要是現在不寫以我拖延症的程度,鐵定會錯過。

好一點可能會趕在2023最後幾天發布出來,壞一點是都過了2023在2024年初才發布,最壞情況就是都已經2024了還沒發佈出來!

但以我的情形絕對是最壞的情況(汗

總之趕緊回顧這一年的事件


2023總回顧

1:下定決心寫部落格,選擇了方格子大家庭

我在今年對自己做了一個目標,那就是開始[經營部落格]。會有這樣的想法誕生是因為我對自己也訂了一個目標[出國旅行]。每當我看著旅遊部落客寫著各種旅遊文章都一直幻想自己有一天能夠和他們一樣,有一天在國外寫著文章和大家分享旅行的經驗。我自己本身記憶很差時常忘東忘西,這也形成我想寫部落格的原因,至少有個地方紀錄一切之後看著文章找回當初的感受。

我在2月份時候註冊成為方格子的一員但那時候我還沒發布一篇文章,原因:[我害怕了]。害怕我寫的文章沒人看、寫得不夠好、被人嘲笑文筆爛等。因為這些原因導致我註冊完成卻一直無法寫下第一篇文章,經過朋友和男友的鼓勵之後我在7月終於發布第一篇文章也正式開啟我的部落格旅程。

2:靠著第三篇咖波文章流量高達5千多人觀看

剛開始寫作我寫完時間都已經是午夜時候,寫完我就直接發佈然後睡覺隔天再上來查看觀看情況,就在我寫下第三篇介紹之前的咖波快閃店文章去睡覺時,隔天早上起床發現已經多達1千多人觀看,人數還在不斷增加當中。這讓我感到非常興奮 我趕緊分享給朋友,同時我也在GOOGLE上面找到我寫的文章就排在最前面。

這完全出乎我意料之外,原本想說剛開始沒什麼人流量沒關係,沒想到發佈一篇咖波文章就湧入這麼多人瀏覽,那天在上班前我一直專注看著瀏覽數一直上升。下班第一件事也是趕緊看手機看看目前流量數如何,很棒一直上升中人數來到3千多人。而且文章入選到即時精選裡,再過一天瀏覽人數來到了5千多人觀看。

raw-image

3:因為咖波讓我開啟了廣告分潤計畫

有了亮眼的成績之後,過沒多久我就收到方格子傳來的廣告分潤計畫的郵件,我就想那試試看能不能開通,申請之後很快就傳來好消息已經開通成功了,就這樣我的文章開始注入了小廣告。而這一切要感謝咖波。

4:開始建立專題做分類

因為剛入門對這裡還不太熟悉,在摸索過程中發現可以建立專題做文章分類,我開始計劃要如何分配我的題目,因為我喜歡到處走走看看所以第一個專題[下班到處走]就這樣誕生了。之後陸續開啟其他類型的題目,也在努力打造他們。而有一個題目是我希望能夠打造的,那就是有一天我能設置一個[國外旅行]這個專題。

5:從原本非常在意流量到慢慢釋懷

自從咖波文章讓我體會到瀏覽人數破千的滋味,之後每發佈一篇文章我都會特別注意瀏覽人數,只要其中某篇人數不理想我就會非常煩躁,為什麼沒人願意看這篇文章? 為什麼這周瀏覽那麼少? 這些都是我一直感到煩惱的。甚至流量太低導致我一度想放棄經營,可是說要放棄卻也無法真的放棄掉,看著這些文章心想著:這是我這幾個月下來寫出的心血,不管好壞這就是我,這是從我手中寫下的文章。

之後在和朋友聊過我決定不要那麼快放棄,我寫文章是為了記錄當作我的日記本,沒人看沒關係至少我自己會看。而且我都還沒實現我的夢想呢!以後我出國了想寫文章還要靠這裡呢!


2023我個人喜歡的文章排行

快閃/貓貓蟲咖波凹豆好日子

展覽/圖坦卡門:出土百年紀念特展

美食/台中南瓜屋 魔女露露的廚房 慶祝萬聖節🎃


2024新的一年期望

1:能夠告別拖延症

老實說我有幾篇文章是想在今年發佈的,但我到現在都還沒完成。總是找沒有靈感明天起來再寫吧這種理由延後過去,結果呢?就是拼命要趕工。寫出來的文章連自己都不滿意!所以希望在新的一年我能夠把這個壞習慣改過。

2:提升每月文章數量

方格子有個好處每月都回傳了上個月的創作報告,目前我一個月寫不到10篇。我想試著每個月可以寫大約10篇(希望是能夠慢慢超過10篇)的文章,有這樣想法其實也是為了想改變拖延症這個問題。但也不能為了產出10篇文章就亂寫一通,反而造成反效果。

3:數位商品走向

數位商品日前也已經開通成功,目前我正在規畫要打造什麼商品。我在做網拍前是在逢甲擺攤那時候是靠著編織蠟繩手鍊發展的,目前有在規劃建立表單的形式提供客製化製作手鍊的方式,但不知道這樣行不行得通。也有規劃要出一本電子書。當初看到數位商品推出文章,發現裡頭也有說到手作也能推行數位商品,那時心裡就有在計劃裡用表單方式提供客製化服務,為大家編織手鍊。有想過拍影片教學但說真的我不是拍影片的料,我會太過緊張而拍出不完美的影片。也有想過以文字方式做教學,目前正在慢慢計畫當中。先給各位看看我所編織的手鍊。



4:專題發展

目前專題有5個主題,我打算好好經營他們寫出精采的文章,畢竟都已經開設了總不能荒廢。未來也許會在新增幾個專題,我喜歡看書也許會用個推薦書本介紹,不過目前先以這5個為主,以免到時候一堆閒置的專題產生,這可不是件好事。

5:寫本小說

從經營部落格開始我就一直有想寫小說的想法,而且主題也已經找好了真實改編,也是屬於我的故事。曾經發生的事不能夠當作沒有,但要學會和過去的自己和解、釋懷。

6:社群經營

在2023我重新創一個新的ig帳號,想一同發展部落格部分,但因為我的拖延症導致帳號辦出來了,卻沒什麼在經營。所以在2024會努力發展ig多多發文。至於原本在方格子上面上傳的一些社群資料也將會稍微更改一下,包含有分享一個個人名片部分也將更新。


關於2024的期望我想目前先訂這6大方向,其實還有很多想法可是也擔心到時候沒一個做好的,讓自己一步一步來我想才能夠長久經營這個部落格。

我很開心當初在尋找創立部落格時候找到了方格子這個大家庭,從開設以來認識的格友們都很溫暖,會互相鼓勵給予支持。在這充滿溫暖的環境下讓我更加想留在這和大家交流。

期待接下來的一年裡讓自己有所成長,也朝自己的夢想邁進一步,我自己也規劃了其他目標想在2024開始慢慢達成,目前主要希望能夠順利改善拖延這個問題。


以上是我對2023的回顧及2024的展望,然後這篇也是我第一次參加方格子的徵文,所以我又向前邁進了一小步。


感謝您看完我的文章






50會員
134內容數
嗨我是Emily歡迎來到這個奇幻國度,很開心能和大家一起互相交流,希望大家在這裡玩的開心。 我會分享各種公仔開箱、美食、分享日常生活趣事,更重要的想朝「出國旅遊」這個夢想前進。 期待有一天能夠寫下在國外的部落格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