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慕道旅程的規劃

慕道,是天主教會的專有名詞,意指「渴慕真道」;所謂的「慕道班」,即是共同慕道者的小團體,主要內容為認識自己、認識天主教的信仰內容。

慕道旅程的重點追尋

但是,究竟什麼是真道呢?世界上有那麼多的宗教,如何知道什麼是「真道」、什麼是「假道」?許多人誤以為慕道班中會強調天主教是「唯一正確的宗教」、「其他宗教都是邪魔歪道」,只能說,電影看太多!

事實上,越深入天主教的信仰,我們會越發現重點從來都不是宗教,而是關係。所謂的「真」,要求我們誠實面對自己最真實的樣貌,發現在我們內心深處對人生有何渴望、對關係有何渴望;而「道」則是關係建立與維持之法,在「與自己的關係」、「與他人的關係」、「與世上萬物的關係」、「與神的關係」中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生活方式,並在其中獲得平安與滿足。

宗教與真理的追尋

人生好比登山,宗教好比各種前人攻頂的路徑。有些道路平緩綿長、有些曲折蜿蜒、有些能欣賞沿途風光、有些需披荊斬棘攀爬向上……,每個人有適合自己的步調、速度、喜好,只要最後能完成登頂目標,共賞絕麗美景,有何不好?

但的確得提防一些人,推薦我們走看似輕鬆的小徑(說不定還收費),實際上卻是已崩塌的懸崖或根本無路可走。這樣的宗教,才是需要小心的!那要如何判斷呢?大概就跟減肥一樣,若有人告訴你花數萬元吃某種產品就可以立即瘦身變成白富美,而不是帶你去運動、檢視飲食習慣、排定營養計畫……那八成就是騙子!

天主教會的真理追尋─慕道

天主教的慕道旅程,平均九個月至三年期間不等。其中包含自我探索、生命回顧與自我檢視、認識天主、認識天主教信仰內容、學習如何在生活中愛與被愛並活出愛的價值觀、天主藉著教會給予人什麼幫助、如何與天主建立關係……等。總之,絕對沒有「加入天主教人生從此一帆風順、身體健康、找到白馬王子/白雪公主、中大樂透」這種事,我們的人生還是會遇到各種困難、挑戰、挫折與失望,但不一樣的是我們知道:我們的人生不再是一個人面對。

至於慕道班上完是否一定要受洗?答案是「不」!天主教會十分注重個人的「自由意志」,無論是受洗、結婚、修道……每一個人生重要決定都需要經過一段時間的學習、分辨和祈禱,一再確認:「我真的要選擇這條路嗎?我願意將來一心一意地走下去,不再後悔嗎?」若是心裡還沒有做好足夠的準備,或真的很希望有更多時間和家人溝通,都建議不要貿然決定。待準備好,再回答「我願意」。

在這趟旅程中,我們將跟著兩千多年歷史的天主教會教導一起學習如何自我覺察:我如何看待自己和我的價值觀?我如何看待身邊周遭的人事物?我習慣以什麼方式對待自己和身邊的人們?這樣的習慣和方式是否真的對我們之間的關係有所助益?價值觀的衝擊不可怕,可怕的是不願面對。而為我們的人生帶來災難與衝擊的,往往不是上天,是我們自己。

慕道旅程的目的與終點

這個慕道旅程的終點並非強迫任何人加入這個信仰,慕道班的目的也非教會知識小學堂,而是在系統性的帶領下,一群人組成一個團體,一起回顧並分享我們過往生命的點點滴滴,一起學習如何覺察自己的內在需求與渴望,一起練習檢視生命中那些我們曾遇過的重要人事物,並向生命中的重要關係踏出建立或修復的重要第一步。

因此,誠摯邀請您,既然這是教會兩千多年來始終免費的、沒有人情債的、沒有副作用的「生命活泉」,就請來喝喝看吧!許多人抱著嘗試的心來喝喝看,從此心裡不再感到缺乏的「渴」,因為當我們被愛填滿過,我們就會一輩子認真記得這份平安和美好。

2022台北南松山天主堂慕道班朝聖之旅

2022台北南松山天主堂慕道班朝聖之旅



 

12會員
35內容數
在一般人的視角中,社福團體和監獄都是「電視新聞上的事」,在這裡想記下一些我在台北少年觀護所,和服務身心障礙者、身障兒的家庭照顧者、失依兒少的社福團體中遇見的人事物,其實他們也和我們生活在同一個時空、同一片土地,只是可能未曾留意、理解。期待創造更多的接納與可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