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有甚麼不會失去的東西嗎?我相信有,你最好也相信」

2023/12/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世界上有甚麼不會失去的東西嗎?我相信有,你最好也相信 -------------------------------------------------村上春樹,<1973年的彈珠玩具>
raw-image

  興許是不想失去,成年後越發頻繁地為世事變化而感傷,也討厭每次和朋友見面往往要說上一句「好久不見」。

  所以我是那麼戀舊的,沉迷在1990年代甚至更早的熱烈厚重中,覺得那時候的人們對生活更有實感,也更坦率,是真真實實的在這個社會,和其他人、物一起生活,退一步來說,對未來更有希望,說起來,這樣貪戀往日熱鬧的我,真是孤獨。

  世界變化的速度像新竹的狂風,吹得你睜不開眼,卻只能不管不顧的繼續前進。不要太敏感、不要太容易悲傷,我是這樣勸自己的,但還是想寫下一些失去。

  台東的鐵花村要關了,營業到2023年底,我肯定不是最難過的那個人了,可還是忍不住看著空落落的街發愣,街上還是掛著一排暖洋洋的燈籠,上面畫著一些說不上精緻的塗鴉,可湊在一起就是很漂亮,和我對鐵花村的印象相似,比起因為哪一場特別厲害的表演而捨不得,我更懷念那些就算出現小失誤,還是笑得很燦爛的表演者們,是一群喜歡音樂的人啊,音樂應該是讓人開心的。

鐵花村的燈籠

鐵花村的燈籠

  回程時看見我家山腳下那家便利商店正準備拆遷,只剩幾塊隔板。好像有幾次急忙忙的往那裏跑,一次是疫情期間我和姊姊半夜悄悄溜出門去買冰棒吃,月明星稀,抱著做小壞事的興奮感,我們在街上又跳又笑,以為這就叫做叛逆;還有好多次,在那裏拆開從遠方寄來的包裹。

  有關身邊的人事物,我記了好多、也忘了好多,能清楚背出每個國中同學的座號姓名,卻常常想不起新認識的人叫甚麼,明明與故人的連結才是一天天越來越淡的,說起來叫人恐慌。

  我是在去台東的車上看完<1973年的彈珠玩具>的,常常覺得村上春樹的書花兩三百頁的篇幅,其實就是在描述一個感覺,偏偏還是到味且流暢的,如果你對時間的流逝越來越無感,並為此感到茫然,如果你也在大城市裡感到孤獨,那麼我很推薦你看這本書。裡面有句話是這麼說的:

「有時候明年的事也像去年的事」

我覺得很好的形容了一歲比一歲更模糊的感受。

  所以,有甚麼永不會失去的東西嗎?用比較tricky的方式說,永不會失去的東西是那些已經失去的,而我是那麼戀舊啊。






13會員
1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