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生出來的火氣,只能自己去排解 ——學會這個,再怎麼氣,也能繼續往天堂的方向去

2023/12/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Photo by Motoki Tonn on Unsplash


#前言

各位朋友,大家好:

雖然冷些了,但高雄近幾個月的天氣真是好。

而這幾個月來,我也在慢速思考⋯⋯終於決定成立粉絲頁啦|智慧瑜伽 Prajna Yoga|

理由很簡單,就是想保有個人頁面的生活分享,讓工作的歸工作那邊去。

所以,這個人頁將不會再有我身心靈工作的新文章了哦。


若你覺得我寫的文章有觸動到你,或多或少有點助益,那麼,請你移駕到我粉絲頁來按讚、按追蹤,讓我們的緣分繼續發展下去~

若您留言、分享,那將會是對我最大的支持與鼓勵,可幫助我繼續創作下去。

而若你是本著日行一善的心,來給我按讚,那也是很歡迎的喔~


——————

#燎原之火氣

被警察攔下,突然要你接罰單,還叫你簽上大名⋯⋯這種時候,你能秒認錯、乖乖簽名嗎?還是會覺得說我只是比較倒霉,都是警察在找麻煩啦 。甚至,有人會「見笑轉生氣」,逞那一時之氣又惹出更多更大的禍⋯⋯

對某人失望透頂,感到傷心欲絕之時,你有把握不會氣得跑去做什麼嗎?

段譽的媽媽刀白鳳,她明知段正淳在外風流,卻只知不斷隱忍。走到傷心欲絕時,她在黑夜裡走出皇宮,隨機與倒臥路邊的全殘乞丐野合而有了段譽。

很多人說刀白鳳是想報復丈夫才這麼做的。或許是吧,然而,行為背後的動機不會是單一面向。否則,她大可找年輕帥氣的啊,何苦要委身於慘遭毀容、多重殘缺的四大惡人之首——延慶太子?


我從她的秉性來推想,覺得她也有一點想「自我毀滅」。那是對自己、對相愛的人、對未來已不抱任何希望時,那種傷心欲絕引著他去自毀了。那為什麼不自 S 呢?原因有很多,譬如膽小、生存本能等等,所以不會直接自絕,而是用隱密的方式去毀掉現狀。然而,他自己並不清楚,也無暇考量毀掉後的結果是會比較好?還是會更糟糕?他是沒有那個空間能拿出「智性」先行衡量一番的。

人生難免有傷心事,甚至會有令人傷心欲「絕」的事。在那些時刻,可以為自己做什麼?而會走到那樣的絕境,在衝動地做出有違常理的事情之前,是否你的身體、呼吸其實也早已有異樣了呢?


#星星之火氣

家人之間相處上的一些小事,我們也常用一句「啊,他個性就是這樣啦」、「家人嘛,不要計較」⋯⋯來打發過去。

有些家人則喜歡講反話。你買新車,他哼道:「過得很爽嘛~」你工作稍微有點成績,他就來巴你的頭,你問他為何這樣做,他大笑說:「我也不知道,但就是很想把你巴下去,」還說:「要很有福氣的人才會被我巴頭!」

星星之火累積久了,會變成燎原之火,而且勢必會爆炸、噴發、燒出去。燎原之火,勢不可擋。

那為何不在小小火的階段就有在「思考、處理」?

原因之一是,我們即使委屈、憤怒,但是內心仍然渴望「被愛」啊,尤其不願與親人把話說太開、跟他撕破臉啊!還暗自期待對方「應該」自知說錯話、做錯事了?甚至於在想好說辭,跟對方說明自己受傷的感受後,反而被他酸一頓!這時,還會自我質疑說:「咦,我是不是真的太會計較了?」


#內在衝突即一團火氣

若有上述這種狀況,任何人都無法全力面對人生挑戰的,寶貴的人生會停滯,因為你的內在衝突就把自己妥妥地絆住了。


這個內在衝突的基本結構有三層:

一、因為他,我很難過;

二、但我改變不了他,或他不願改;

三、我討厭他、更討厭我自己;

接著,再次迴圈「因為他,我一直很難過⋯⋯」如此不斷重複糾纏,你的身心就會被這個結構綑綁得愈來愈緊,以致於你在這些情緒與想法的掌控下所做出來的事情都會事與願違,根本無法跳脫這個結構本體。

這樣的內在衝突也是一團火氣,是從無數個星星之火,還有被按壓下來的燎原之火累積而來的。哪天一碰到導火線,那麼,火氣就會被引發、爆炸、延燒到外面來了。

有時覺得火氣很大,但有時只不過是有點悶,心裡堵。其實,情緒問題無論大小。

你一覺得心情卡卡的、有點不順心的時候,就該起身為自己做點什麼了。

在這裡老師提供你三個策略:

一、移動。先稍微思考再移動。

用手機找出你方圓五百公尺內的店家,探索沒去過、也有興趣一訪的店,而且走路去。這樣做的好處包括能讓你自然擺脫「滑手機」的被動狀態,回復你才是手機的主人的主動出擊。重要的是,轉移注意力即可自然與內在衝突的牢籠脫鉤。

也許你會問:可是,我的問題還是無解啊⋯⋯

(笑~問題意識很重呵~)這樣說吧,待在原地更無解,還愁更愁呢。轉移陣地,享受一下不同的氛圍與人際接觸,肯定會有更多光線照進來喔。


二、找回自然呼吸。

平火氣,調心氣所謂「自然呼吸」可說是最基本的呼吸法,首先要卸除大腦所認知的框架,找回原屬於自主神經系統的自然呼吸功能而已。說起來似乎沒什麼,卻是現代人大多做不到的小事。

若能體認到自然呼吸的重要性,也願意循序漸進,那麼,這個日常練習即可快速幫助你調整情緒,回復平和穩定,並提升專注力。

而且,這不是把問題丟給專家,是身而為人理當為自己去耕耘的,也是能提升自己的。你將發現你的內在愈來愈有空間,你是有選擇權的,也會清楚如何避開種種內在衝突所羅織的密網。


三、慢慢跑。

雖然走路也是很好的運動,但若你覺得火氣還蠻大的,心裡堵得慌,那麼,慢慢跑的成效會更大。這個慢慢跑,實際上也是在幫助你做自然呼吸。


#結語

莫等到事態嚴重了才要去解決。氣到不行了、難過到快 S了,這些都不是可以去移動、做決定,或處理事情的狀態。


在情緒滿載的情況下衝動行事,可能有人說:「生一個段譽也不錯啦。」但是,我們怎知刀白鳳內心沒背負著罪惡感?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然而,因為衝動而闖下的禍事多半需要耗費更多心力去收拾殘局;更重要的一點是,一直都是因為有情緒就去衝動,那將會是一個完全沒有利用到「智性」的人生啊,生命就浪費了啊。


鍛鍊並提升智性,這裡面蘊藏有「死可帶去、生可帶來」的財庫!

先讓自己身心回復正常,才有機會鍛鍊智性。

回復的策略即:練習自然呼吸、慢慢跑、多移動。

這正是我們防患衝動行事的「早知道」,而且愈早練愈好。



    3會員
    36內容數
    如果你正為飲食所苦;如果你正為體質所苦;如果你正為疾病所苦;請試試這套瑜伽飲食療法。不管你是不是正在練瑜伽,這套來自古文明印度的飲食,均適用於任何人。 運用印度韋達養生飲食,你可以調整體質,免受不平衡之苦。認識自己的體型,你會知道如何預防疾病,對付疾病,甚至可以預知自己容易得什麼疾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