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打從心底地快樂著,是為什麼呢?(上)

2023/10/11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田尾公路花園。員林All In Coffee

田尾公路花園。員林All In Coffee

|無法打從心底地快樂著,是為什麼呢?|(上)

盤點那些人生的快樂時刻,為時多久呢?金榜題名、娶妻生子、買車買房⋯⋯通常,到手的那一刻即已是快樂巔峰,接著也就只能淡去,只剩下坡路可走,甚而還要對付後續的潛在危機。

偶發的快樂也可以說很快就會被遠慮、近憂所淹沒。所以,你定會發現再大的快樂都有時限,CP值也都會遞減。這種情況下,有人選擇不斷追求;也就是說,不管什麼事,只要能讓我快樂,我就做;一旦沒勁兒了,就再找下一個目標。然而,這種策略只專注在自我、表相,日後必然要付出很大的隱藏成本。

今天我想告訴你,有一種快樂是打從心底升起的、由衷、油然而生的。學習這種快樂的方法要花你一些時間看完本文,多讀兩遍更好呢,然而,這是一件很值得你花費心力去瞭解的事。若能對自己有這一層省悟,那麼,你的快樂再也不必求多。而且,打從心底升起的快樂是甘露,能療癒你,也能滋潤你的身心靈。

人生順風順水時,那股得意勁兒自是難掩。在古代是要放鞭炮、大請客的;於現代自然是要拍照上傳到社交媒體;這些都是要公告周知的意思。然而,你是否留意到:有一種人無論情境如何,非得要公告一下自己的豐功偉業不可。明明是開社區大會的場合,他天外飛來一筆說:「像我今年出書的時候⋯⋯我上個月去非洲 Safari 的時候⋯⋯」

明明大家聚餐聊得好好的,他就是要打岔說:「哎呦我得走了,待會還要去文華東方見一個德國訪問學者⋯⋯晚上還要上『XX秀』打書,哈」。你會感覺到,他沒說出口的話其實是「我我我⋯⋯好重要好重要好重要⋯⋯」

若你讓他感受到你有一點不在意他,哇,那不得了了,再小的事都會激得他怒不可遏。

#優越感

「我比你好」這種感覺就是優越感,是會讓人很享受的一種飄飄然。然而,優越感的背後是什麼呢?其實,那裡面有批判、比較,也有看不起人的成分。諷刺的是,常常都要表現出很謙虛的樣子的人,他的出發點若含有比較心,那麼,那個一閃而過的「我比你們更謙虛」這樣的念頭也是優越感。隱隱約約,卻又是貨真價實的優越感。

人生勝利組的優越感很明顯。這樣的人在許多方面都已經比別人高了,但他一出口,都還是要再墊高自己,有意無意間會流露出自己很不一般的意圖。問題在於,他隨口說說自以為沒什麼的話,一般人聽到了都會乍舌。以至於,別人都覺得他應該過得很好吧;但實際上很可能是完全相反的。因為他下意識事事都要強過別人,絕不能示弱,所以,自己的委屈難過也就說不出口了。

優越感太重的人無法忍受小事,也很容易看不起別人。譬如說,隔壁人家只要發出一點點開關門的聲音,他就受不了了,一定要衝出來指點幾句。另一方面,為了讓人知道他很厲害,他就很會利用各種方式去跟上流社會沾一點邊。譬如說,談話中會故意提及某個人名、專有名詞或烙英文,但他只是用那些話來營造出自己蠻厲害的樣子。同事會說他都用鼻孔看人,下巴抬很高;要不就是說他都看人說話吔。可是,他對上層並無實質關係;對下,其實都在輕視人家。結果,他的世界會愈來愈小,人生路也愈走愈窄了。

很享受優越感的人也有交友上的潔癖。因為他有要跟人比較的慣性,不自覺地一定要高高在上。所以,他說出來的話常常是會刺傷朋友的,可他仍然只顧自己享受優越感。這樣的狀況反應到他實際的人生就會變成常常遇到不順心、不快樂的事。就算發生了天大的好事,但他呵呵笑幾秒鐘後馬上轉成皮笑肉不笑,因為他從內心的螢幕會看到只有他一個人在笑,他旁邊很多人卻在哭,或都很想衝撞他、把他拉下來⋯⋯

可是,優越感已經根深蒂固,變成他的一部分了,他不會覺得自己那樣說話、做事有什麼問題。所以,當他想得到「打從心底升起的快樂」時,跑去上很多心靈課程,學到更新的觀念和技巧,他還是無法如願,因為「隱隱的優越感」就是他的盲區,若無「心的智慧」照亮這個區塊,並在生活中實修,那麼,想改善人際關係或拓展人脈,即使自己已經做到很犧牲了,做到 fredy (台語)了,但他壓根兒就還是要比人強、比誰都漂亮。跟別人無法有愛的交流,也就沒有發自內心的快樂了。

#假我城堡

所有人的內在都有「精微體」,也都有「假我」,但「假我」從來不是真實的存在。

「假我」只是你自己所敘述的、關於你自己的故事。

人類文化最原始的形式即「說故事」;世間萬物都在訴說自己的故事。所以,我們天生都是說故事的人,也都在創作自己的人生劇本。

平常說說無妨,但說太多,或慢慢有了年紀,這種內在關於假我的敘述會積累,變成高牆城堡。

如果你說都是關於自己有多優越的故事,那你的「假我城堡」甚至會阻絕你正確認知外在世界的能力。(註)

譬如說,陳教授任教於大學多年,在學術圈頗富聲望。一天天地,他生活圈裡認識他的人一見面都會格外尊敬地喊一聲「陳教授好」。久了,他不知不覺就生出了一種「擺譜」的能量。因為所到之處必然得到禮遇,這已成他的常態。別人若不尊他是教授,那世界就反了。

有一天在馬路上開著車,突然警察把他攔下來,還叫他把駕照拿出來。他馬上覺得這警察出言不遜,冒犯了他。只因為執法人員不像校門口警衛那樣總對他笑臉致敬,他就覺得是別人對不起他在先。於是,他氣沖沖地回說:「你知道我是誰嗎?」但別人只覺得他實在太白目,都說支持警察執法。

若只限於自己的工作圈,那你是陳教授沒錯,但對於不認識的人而言,你就只是陳先生,只是一個沒有尊重用路人的駕駛人。若無法自由切換身份角色,那麼,你口中所說的、關於陳教授的故事就是一座陰森古堡,一座鉗梏靈魂的象牙塔,其實已經把自己關在「自我感覺良好」裡面了。

現在常見一種說法:「我自己賺錢養活自己,把日子過得美美的,不需要有別人,每一天都可以是快樂的。」乍看之下,似乎萬無一失哦;但實際去看生活實例,你會發現愈只求獨善其身,就愈容易招引外力來入侵。

譬如,前陣子有一則新聞說:有人站在斑馬線上講手機,騎士提醒他說這樣會害人家被罰吔,他回嗆說:「我愛站哪就站哪」。

若講手機是快樂的,但只顧自己快樂的話,那麼這種自以為是的快樂就會讓你看不清楚現實。譬如說,講著講著就會走去斑馬線上,許多騎士怕違法,都停下來等你通過;其中一個還大聲跟你提醒,你卻回說:「我愛怎樣就怎樣」之類的。那麼,這樣子被提醒、回嗆別人的時候,講手機的快樂不就馬上消失了,而且那一整天的心情恐怕也都會變很差。這樣的快樂絕非實實在在、打從心底升起,甚至可說是如夢幻泡影罷了。

⋯⋯

待續

———————————————————

(註)《智慧瑜伽——薄伽梵歌首二章的身心靈智慧》購書連結

第五章 Prakriti 表面的自己——身體與精微體

3會員
36內容數
如果你正為飲食所苦;如果你正為體質所苦;如果你正為疾病所苦;請試試這套瑜伽飲食療法。不管你是不是正在練瑜伽,這套來自古文明印度的飲食,均適用於任何人。 運用印度韋達養生飲食,你可以調整體質,免受不平衡之苦。認識自己的體型,你會知道如何預防疾病,對付疾病,甚至可以預知自己容易得什麼疾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