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分|身心的平衡始於呼吸的原點| ——養肺的冥想

2023/09/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高雄駁二特區

高雄駁二特區

秋分|身心的平衡始於呼吸的原點|——養肺的冥想

#身體的平衡

秋分後陽消陰長。秋分三侯是打雷變少、水體乾涸、蟄蟲挖洞準備冬眠。此時,要留意「秋燥」引發身體不適,養生重點在於補水、滋陰。
我回歸晨起喝溫開水的習慣。也把滋陰的食材如山藥、薏仁與米飯同煮;把白木耳、豬皮加進湯品;也用春天做好的桑椹醬惹一點酸甜。最近喝的是粗梨白木耳紅棗蓮子羹。此外,也要注意保暖。暑氣已消,要調整隨手開冷氣的慣性。


#情緒的平衡

太陽直射地球赤道時,節氣「秋分」演示出「日與夜的平衡」。平衡看似不動,其實不然。好比金雞獨立這個體位法,看上去沒在動,但要維持整體平衡,你全身心都在動態之中。

情緒也需要平衡。落葉悲秋,此時容易感時傷懷;但與此同時,豐盛秋收也可能令人過喜。「太悲或太喜」即走上極端了,都是情緒失衡,也是身心症的源頭。

若察覺自己沉溺於追求苦或樂當中,一直繞圈子出不來,瑜伽經典《薄伽梵歌》說:

「感官對象」引發我們冷熱、悲喜的感覺,那都是短暫且無常的。婆羅多的後裔啊,你要忍耐。(2.14)


秋分提醒我們要「收斂」。「你要忍耐」即回歸情緒的原點,不只有助於平衡情緒,更重要的是,可避免「發飆」。生活難免不順心,但動怒傷己最深啊。練忍耐要從呼吸練起。


#感受呼吸的原點

「忍耐」不只是壓抑。一直只有忍耐,沒有作為才會出問題。所以這裡,忍耐指的是人要有「約束感官」的能力,這樣才不會一有什麼感覺或想法就馬上得去說,結果禍從口出。約束感官,能駕馭自身的眼耳鼻舌身意之前,你心裡要有「忍」這個按鍵。一按下去,就要感受自己的呼吸。


請注意,「感受呼吸」讓你先回到自身。呼吸並不是突然間想到就用力地、大大吸或吐一口氣,然後就沒了。而是,回到自身呼吸的波動,那個全身性、持續自發的潮起潮落。


呼吸是人體自動機制之一,根本不勞我們去運作。然而,想練呼吸法,想做任何動作之前,更重要的是先看見自己的呼吸狀態,而不是初相見要改變人家。


說起來容易,但或許你會經驗到一個真相。你開始想看見自己的呼吸時,它會愣住,把氣憋住。


嗯,自己的呼吸,可別成了最親近的陌生人。


#秋分的感謝

⁠不只秋燥會傷肺。日日站在爐火前的主夫主婦、車陣中奔波的養家人、在講台上傳道授業解惑的老師,肺部都偏弱。大環境對肺部已是不利,若又有愛發脾氣的慣性,那也是會「把肺氣炸」的,這是新聞上的真人真事。所以,我練忍耐與呼吸,也感謝自己的肺。


上網搜尋「肺」,點選「圖片」,便得到數之不盡的肺部構造圖。只消兩個點擊的功夫,便看到這麼多圖片,得到這麼多幫助。怎能謝天而已,太失禮!對那些一直在付出的人們太失禮!他們創建網路、傳遞知識、製造並上傳不同設計的肺部圖片。因此,我並未馬上點入圖片,而是閉上雙眼,在心底道謝。面向這些我眼不見,也完全陌生,卻在我有需要的時候,即時給我所需的人們,謝謝你。

看著圖片上肺部的位置,我雙手捂著胸口,對應自身的整個呼吸道。肺是唯一與外界直接相通的內臟,也最易受攻擊。然而,不勞你我費心,肺部系統承擔了全部的防護與精密運作。我體內竟有這麼多陌生結構在為我默默運轉,只為支持我的一口氣又一口氣!


感謝空氣,這瀰漫於體內體外的生存資糧,免費。


感謝肺部精密的構造,以及各種不斷電的系統功能。


感謝鼻腔過濾與保護的設計,讓我免於細菌、病毒、有害物質直接侵襲。


感謝從咽喉、氣管、支氣管、小支氣管,到肺的上中下葉這多重且龐大的樹狀分支結構。它調節氣道阻力、進出的氣體量、速度和呼吸功。 我因而能發出不同聲音、吹奏各種樂器。能在不同強度的運動中自由切換氣息,游刃有餘,不擔心沒了下一口氣。


感謝億萬顆小小肺泡,遍佈其表面的毛細血管能辨識出空氣中的氧,從眾元素中單單挑出氧氣輸送到我全身,再把二氧化碳呼出到大氣。
感謝肺部系統,你全年無休,不曾喊累。當全身都在休息,你仍勤懇工作,呵護著我的生命氣息。

我從未特別愛護你。你對人類的要求也不高。只要戒菸、好好運動、保持健康去生活,你就對人如此奉獻。


練習瑜伽吸呼法時,我們能察覺、控制的只有呼吸道的上半部,只有外部。實際上,更重要的呼吸工作是透過肺部系統為你的呼吸大業進行很精密的氣體交換,而你察覺不到,也無從控制。

這可不是科技製造得出來的產品,而我的身體裡就有!這⋯⋯還不叫我又驚又喜,感激莫名嗎?儘管市面上有類似排出或吸入空氣的器械存在,但最初的「那能量」,那個驅動氣息出入的力道絕非物質科學能解釋或複製。
感受並感謝你的肺吧。從此,每一呼、每一吸就不只是自我在控制。感謝之情能讓你的心更柔軟、動作更輕緩,讓你「身心和諧」,在這世間活出一種從容的氣質。


《智慧瑜伽——薄伽梵歌首二章的身心靈秘密》

購書連結


3會員
36內容數
如果你正為飲食所苦;如果你正為體質所苦;如果你正為疾病所苦;請試試這套瑜伽飲食療法。不管你是不是正在練瑜伽,這套來自古文明印度的飲食,均適用於任何人。 運用印度韋達養生飲食,你可以調整體質,免受不平衡之苦。認識自己的體型,你會知道如何預防疾病,對付疾病,甚至可以預知自己容易得什麼疾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