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打從心底地快樂著,是為什麼呢?(下)

2023/10/2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京都。宇治。中村藤吉本店

京都。宇治。中村藤吉本店

|無法打從心底地快樂著,是為什麼呢?|(下)


#取笑嘲諷

覺得很有壓力,開開玩笑是不錯的紓壓方式。然而,你可曾留意哄堂大笑的同時,有人是低下頭來,他眼神是難過或憤怒的?

有一種玩笑話正是藉由嘲笑別人來凸顯自己優越感的,而這就是說笑這件事的黑暗面。這一點若不加以明辨,久了,當你聽到有人在取笑殘疾者、不幸者時,你也會是不知不覺地跟著笑而已。可是,這裡就是一個關卡。可以說,當你能夠更細緻地去發覺到自己幽微的優越感時,就更能知道身旁的人因何受傷,因何怨懟,才有可能衝破累世以來因眾生對你的恨意而織成的業力之網。


瑜伽體式「戰士式一」是希瓦演示出來的,這一列毀滅宇宙的姿勢有三個動作,其由來正是希瓦的丈人達科夏舉辦盛大火祭時,故意遺漏祂,想貶低祂所致。結果,希瓦的妻子——女神莎緹不願丈夫受辱,且要徹底斷絕父女關係,故引發體內的火元素,自燃而死。最後,達科夏則身首異處,瞪大的雙眼似乎不敢相信:我是堂堂人類始祖,竟會如此不光榮地死去⋯⋯祭祀的主人竟成了供桌上的牲禮!可是,這些不幸的源頭正是自己的優越感。

前文說到無法經驗到由衷歡喜的原因之一是「優越感」,亦即慣性地比較、常批判人、看不起人⋯⋯甚至是無來由地,就是要貶低別人、墊高自己。所以,優越感不同於競爭意識。親人朋友或群體之間,競爭意識難免,但仍有良性競爭的可能。可是,優越感跟恐懼、憤怒比較類似,幾乎沒好處,可都已深深、交纏地銘刻在骨子裡了。不過,沒關係的,若能在一看見時,記得去感謝、反省、懺悔,相信必能逐一化解開來。



#貴公子的玻璃心


優越感很重的人多半屬於富裕階層,但他是那種很容易玻璃心碎滿地的有錢人。貴公子的日常吃穿都很講究,可是他這種對品味的追求卻蓋出了一座玻璃城堡,禁不起隨便一個路人觸碰,就要崩塌粉碎。譬如說,去餐廳吃個飯,若服務生有一點點疏失,那就不得了,他就暴怒了。而且,他會覺得我今天花這個錢不便宜吔,為什麼你沒有做到你「應該」有的標準。其實,餐廳名店或有閃失,但貴公子內心的各種矛盾玻璃心也是難以捉摸的。譬如說,他都亮出自己的身份了,別人還不賣他面子⋯⋯沒表現出他預設的尊榮感就是不行。所以,優越感加上玻璃心就會讓他與全世界為敵,這怎能有快樂?而且,終有一天會心痛地領悟到:原來這世上沒一個人真正尊敬我⋯⋯貴公子住豪宅,但馬桶也是會壞的。他雖然覺得外面的人都很髒,可還是得找工人來修。一方面,他需要工人協助,一方面又怕工人把他的豪宅弄髒。他打從心底升起的想法是:這些人都是老鼠蟑螂,但事實是,幫助他的正是他鄙視的這些老鼠蟑螂。而且,過度的優越感已經讓他看不見工人對他的「奉獻」了,他會解釋成:「還不是因為有錢拿,你才來做這種骯髒事。」在這世間,很多事情並不是有錢就可以的。可他依然堅持把這說成「有錢能使鬼推磨」。慣性地看低別人、看成老鼠蟑螂、看成鬼,然後又要利用老鼠、蟑螂、鬼來幫自己做事,這是會讓自己的身心打架的。平常習慣輕視下位者,可遇到比自己有錢有地位的就要去攀附。一方面要變態地享受優越感,另一方面又要被別人要的優越感虐心折磨著。你說,這樣是不是很可惜呢?錢財沒為他開啟智慧,反而一直在助長他的優越感而搞砸人生了。




#隱約的優越感


讀到這裡,若你發現自己也常追求要比旁人優越,那也可以想想:我願意反省:我說話、我做事、我努力的動力是出自優越感嗎?如前所述,優越感這東西只能靠自己化解,可是人通常都覺得「我沒有啊」。那你可以試試看從「打從心底升起的快樂」這件事來反推。如果你的快樂一點都不自然,也不舒服,還特別虛幻短暫,那麼,你內心肯定有個結。生命能量打了結,不流動不通暢,這樣的人生就是還有功課。不妨從優越感這件事來觀照微調。若有機會看到優越感的前因後果,人都會想去除掉的。那為什麼優越感會根深蒂固到幾乎長成了身心構造的一部分?這說起來,是因為一般人從小的成長環境就一直在激勵他、暗示他要讀好書、考好成績、做人上人。無形中,他就有了一個很深的信念——我要比人強、我要贏別人!



而且,他真的不自覺自己是習慣性地要有優越感噢!有可能平常都在省飯錢,但只要旁邊有人,他就是要買更貴的、就是要吃得比你好。無形中把自己變成腫臉胖子,也常常無意識地去踩扁人家,自己都不知道。這背後最大的原因就是,讓他走到今天的動力一直就是那份優越感。



#別人的存在很重要

有些人就是靠「我比別人優越」,享受著自我飄飄然的感覺而過完一生的。然而,這種追求品味、不凡、不一般的人生是朝向「孤獨難相處」在演化的。只因他有一信念——我必須樣樣贏別人,樣樣比別人好!那他就會像是求學時在補習班那樣,與別人的關係無法有愛的交流;不只是沒有發自內心的快樂,而且會全面地不快樂。


雖然現代也強調「獨身」的美好,但看看你生活中,有哪一樣東西是你一個人能獨力完成的?從睡醒睜開眼睛後所看到的一切,都是許許多多的人、現代的古代的、認識的不認識的,全都為了你的這一刻,甚至是不求回報地先付出了,如此,我們才有的這一刻。所以,人生有個很重要的基本態度是:你心中要有別人。


雖然說實際去落實的練習方法細節較多,但是,老師在這裡還是可以給你一個大方向的原則。那就是,「心中有別人,而且別人的存在很重要」正是消融自我優越感的解方。


從此刻起,你一樣地去工作、賺錢、購物、飲食、運動、休閒,但要記得「看見別人的存在」,並想想「他為我做了什麼」。讀到這裡,你是否覺得「原來那麼簡單啊?」


即使是這樣簡單的練習,其實,還是卡住的喔。然而,不必氣餒,都是這樣子啟程的。因為一天當中,大多數人都活在自己的世界裡,「我就是宇宙的中心」,所以,光是能想起要去看見別人,那就相當不簡單了!有些人則是會卡在「他為我做了什麼」,因為再怎樣都不覺得他有為我做什麼啊!嗯,是這樣沒錯,可是別忘了這只是你的初始設定而已,只要持續練習第二次、第三次⋯⋯其實你也是能很快就經驗到不同的人生風景的。


「別人的存在」就不是要讓我們彰顯自己有多優越的,而是,他們真正對我們有奉獻。你若能看到這一點,優越感不攻自破。等到你的生命歷程走到了豐盛富貴的階段,你想更講究品味了,你其實也更需要有這樣的能力,能看見別人對你的種種奉獻,如此,才能長長久久地真正享受富裕的果實。


你是可以常常打從心底地快樂著,同時也維護著健康的身心靈,讓你的大好人生一直好上去的。


————————

雖然本文沒提及

還是想打一下書吔


《智慧瑜伽——薄伽梵歌首二章的身心靈智慧》


購書連結

3會員
36內容數
如果你正為飲食所苦;如果你正為體質所苦;如果你正為疾病所苦;請試試這套瑜伽飲食療法。不管你是不是正在練瑜伽,這套來自古文明印度的飲食,均適用於任何人。 運用印度韋達養生飲食,你可以調整體質,免受不平衡之苦。認識自己的體型,你會知道如何預防疾病,對付疾病,甚至可以預知自己容易得什麼疾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