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園藝活動,也能為星星兒以應用行為分析做決定

2023/12/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和高姓星星兒,表現不同。

今天,在慈惠日間,高姓星星兒的原生家庭,因為我母親的判斷,照顧者的身教,沒有做到位。

事實上,我母親的判斷力準到90%以上的準度,是經過大風大浪的歷鍊而成。

結果,完全有準。

重點在於,高姓星星兒決定對他奶奶惡整,因為,不對盤。

我有陳述這件事給我母親聽,我母親提出,這是對長輩的大不敬。

總之,高姓星星兒在照顧者的身教,沒有做到位,就是了。

而園藝的部分,反而高姓星星兒有提到說,每天回到家,都說不出口。

其實,高姓星星兒只是沒有用心記。

甚至有提到,高姓星星兒,是故意的。

事實上,高姓星星兒,是記得住歌詞。

所以,在歌唱活動,高姓星星兒都沒有看歌詞。

當然,對我而言,要我記歌詞是沒問題。

只是,我個人的意願。

那麼,言歸正傳,這次談的,是園藝活動。

在應用行為分析,也可以安排園藝活動,進行星星兒的多元化認知和探索。

簡單說,照顧者務必請專家討教,關於安排星星兒的園藝活動的部分。

自給自足&外銷

在桃園龍潭,有肯納莊園,有進行園藝活動。

那園藝活動,是種植蔬菜,進行外銷用的。

當然,也有養雞,進行外銷生雞蛋。

其實,主要是在園藝的部分,在照顧者的離開人世,星星兒能自我養活,是肯納莊園的初衷。

而外銷的部分,是進行部分的往外出售。

如此一來,星星兒就有收入。

醫成收成的義賣

我在慈惠醫院日間部的園藝活動,是在99年,在疫情前,因為有種地瓜葉和九層塔,主要是地瓜葉,到了園藝活動,就有收成地瓜葉,進行義賣。

甚至,到每年的二月份,都換單位的職能師,也有種不同的蔬菜。

因此,照顧者在陪星星兒進行園藝時,如果是希望星星兒能自給自足,就要訓練星星兒買蔬菜種子來種植。

而在園藝活動,另一類的植物,是自我療癒用的。

協助星星兒理解,照顧者遲早離開人世的事實

之前的文章,就有提到,阿靜的星星兒,因為喜歡阿靜和其老公,到了隔天,我認為不妥,就提供園藝訓練。

所以,在最近的訊息,阿靜就有提到,因為阿靜提出,老師和同班學生都有在想阿靜的星星兒,所以,阿靜的星星兒就開始期待上學。

我想,阿靜和其老公,目前都有在訓練該星星兒,進行園藝。

當然,有的社區有花圃,有的沒有。

有的花圃情況下,可以運動

其實,主要是澆水。

自從胡姓住戶因為一場事故而住院,變得無法做他的園藝,就由我母親接手。

剛好,我母親本來就喜歡做園藝。

特別是在每年的農曆春節,到台糖花市買蝴蠂蘭做居家園藝。

而到目前為止,有很多住戶請我母親幫忙做園藝。

我母親很細心,所以,只要是我母親照顧的植物,都是滿分。

事實上,昨天,因我的誠實,見到我母親做園藝,就提出用不著準備我的晚餐,因為我吃過了。

當然,我見到我母親的園藝,就想說,剛好,在全聯先吃,就可以讓我母親休息。

所以,我就隨口說,我有體諒我母親的。

當然,也是我的真心。

而我母親就往別的角度提出來,是因為澆水,可以視為運動。

其實,也是有道理。因為,不運動,就有肌少症。

說實在話,得肌少症,是代誌大條了。

我母親也年紀一大把了,要多養生和多運動,藉由花圃園藝的澆水,進行運動,也是在養生。

想必,星星兒有運動訓練,照顧者不訪也試試?

在假日,可以讓星星兒有事做&為星星兒安排未來

星星兒在家沒事做,就有刻板行為。

而園藝活動,也是不錯的選擇。

不單單照顧者可以陪星星兒進行園藝活動,可以培星星兒認識植物。

如此一來,可以協助星星兒成為和植物相關的職業,進行尋找。

簡單說,是可以為星星兒的未來,做安排。

當然,可以討論喔。

61會員
1.2K內容數
這是關於自閉症者的安置和就業的兩條路問題,在這之前,大多為了有個人的生活費,通常以進入職場為主。問題是,在台灣的大部分職場環境,是對自閉症者不利的,因此,自閉症者容易有職場霸凌的危機。所以,在選擇安排自閉症者的安置機構,往往無法進去。因此,這是需要解決的社會問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