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理|一天從暖胃開始 芋頭香菇肉粥

2023/12/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外婆的鹹粥

小時候外婆家擺小吃攤,就在捷運站附近。記得那時正讀高中,明明公車可以經過捷運站不須下車轉乘直達學校,我有時還是會冒著遲到的風險下車,找外婆要一份鹹粥做早餐。外婆不知道我的上課時間,看到我時總是很開心,當時近七十歲的她,手腳靈活地在百忙中幫我包好餐點,讓我吃好喝好好上課。拎著早餐,衝進校門,趕在第一節上課前,坐在位置上好好吃一份暖暖的粥,是一天最美好的開始。

大學畢業前,外婆也從小吃攤畢業了,雖然外婆本人認為自己仍然活力滿滿可以再戰十年,但因爲家人擔心,外婆還是光榮退休了。退休後外婆住到我家,卻很少再動手做菜,也許是多年來習慣煮幾十人份的餐點,餵養八方大眾,一時回歸小家庭,難以適應吧。


是粥還是稀飯?

外婆的粥總是煮的稠稠的,吃起來軟綿順滑,暖暖的滑入腹腔,從胃暖到全身。媽媽也曾試過幾次,但常以燒焦告終,原因無它,媽媽沒什麼耐心,要她一個小時守在爐旁不時攪動粥水以防糊底,簡直天方夜譚。媽媽只在家人生病或是早晨冰箱還有隔夜飯時煮白粥,與其說是粥,更像是稀飯,燒一鍋水,等水滾後把飯放下去,飯燒軟就起鍋,米粒依舊顆顆分明,粥水清澈。爸爸曾開玩笑地說,如果奶奶知道有人把白飯拿去煮稀飯一定會大罵。記得當時媽媽狠狠的瞪了爸爸一眼,說:「有得吃就好了啦,下次你自己煮!」奶奶在爸媽結婚前就過世了,不知道如果奶奶健在,兩個女人會不會真的有一場粥水之爭呢?

我煮的粥也很稠,無論白粥或是鹹粥,我習慣用米、水「1:6」的比例熬煮,熬得幾乎不見米粒原形,是我最喜歡的狀態。有時候懶得自己煮,出門吃清粥小菜時,如果剛好店家的粥水也是這樣,便覺得自己很幸運,開心得多吃幾碗。不過,隊友不喜歡這樣「漿糊」一般的粥,他偏好「1:8~10」左右,米形膨脹,將散未散,米水柔白近似湯,小菜可以放在粥面不沉底,舀起湯水來還可以啜飲是最佳狀態。眾口難調,還好粥水是最溫柔有彈性的料理,稠了加水,淡了加鹽,都能調整,他總只舀半碗我做的粥,再自己加水調整,各自吃自己最喜歡的口感,感受一樣的溫暖。

一張圖紀錄芋頭香菇肉粥        加尼一起/製

一張圖紀錄芋頭香菇肉粥 加尼一起/製


料理製作

材料

  1. 芋頭 250 g
  2. 米    2杯(一人一餐大約半杯米(90g),以此類推)
  3. 水    1400c.c (其他食材也會吸水,所以多放一點水)
  4. 乾香菇    6朵
  5. 絞肉/肉絲    150克(這個量偏多,可以自行調整,雞肉、豬肉皆可)
  6. 蝦米    5隻(建議要放,比較鮮)
  7. 蒜酥    1大匙
  8. 蔥花    適量
  9. 米酒    適量
  10. 白胡椒    適量


事前準備

  1. 乾香菇洗淨後泡水至軟備用
  2. 蝦米清洗後,泡一點米酒去腥備用
  3. 大蒜切碎,鍋中下油,小火煸炒成金黃蒜酥備用(可用現成蒜酥)


開始料理

  1. 鍋中下一點油,中小火煸炒絞肉/肉絲,至顏色轉成褐色並出油。
  2. 香菇擠乾水分切絲,和蝦米一同下鍋炒香。
  3. 芋頭切成喜歡的大小,下鍋翻炒拌勻。
  4. 加入蒜酥、米,稍微翻拌(不翻也沒關係)
  5. 加水(含香菇水,水量可以個人喜好調整)大火煮滾後,轉小火慢煮40分鐘。
  6. (期間務必不時攪動鍋底,以防燒焦!燒焦豆漿好喝,燒焦鹹粥不好吃呀~)
  7. 起鍋前加1~2茶匙鹽(一點一點加,依個人喜好調整)。
  8. 裝碗撒上蔥花、蒜酥、白胡椒粉,完成!


附註:

  1. 我是用雜糧米和白米1:1製作(自覺這樣比較健康XD),所以成品顏色不太一樣,吃起來像是鹹的八寶粥,有興趣的話也可以一試。
  2. 這個配方吃起來,料的比例偏多,可以再放少一點,做點小菜配著吃也很好。
8會員
36內容數
終於放下工作,時間突然多了起來,發現除了工作,生活還有很多事情可以做。偶爾畫畫,用插圖紀錄美好;偶爾拍照,用影像抓住時光;偶爾做菜,品味四季,偶爾⋯⋯。試著用文字留住這些偶爾,和我一起感受時光,慢慢向前走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