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理實驗室#3】MIX新滋味:《蔬食常備菜》杏鮑菇酪梨沙拉

2021/07/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杏鮑菇酪梨沙拉
疫情在家,開伙的時候變多。家有兩小的情況下,廚房時間是我短暫的逃避與休息時間。
話雖如此,但也還是儘量讓備餐可以在30分鐘~1個小時之內完成。這個時候,常備菜就是我的省時好幫手。
我第一次接觸到常備菜的概念,應該是許凱倫的《常備菜》一書。藉由事先做好一些料理,利用冷藏的時候讓菜色更加入味,冷吃熱吃皆宜,讓實際開火的菜色減少,達到簡省時間的目的。
但有時候做好了很多常備菜,卻又想著「啊,接下來這一個星期都只能吃這些了」,又好像有一點單調與可憐。
幸好,常備菜的概念也是與時俱進的。現在另有一種「常備菜」的概念,類似將食材「預先處理」,讓它有著80%的菜色完成度後,再利用剩下的20%進行變化。
《蔬食常備菜》是一本常備菜書籍。作者庄司泉是一位蔬食料理家,她的理念是透過自己的工作,傳達Vegan的魅力。《蔬食南備菜》中先將食材處理,進行簡單調味後即可冷藏,可以單吃,也可以進行後續的變化。
今天要作的是其中一道:「醋炒杏鮑菇」。
先將杏鮑菇切成片狀,以少許油炒熟後,趁熱加入鹽與醋調味即可。單吃的話,醋味並不明顯,淡淡的酸香蓋住了杏鮑菇的土味。不算難吃,但就是有點乏味。
剛入鍋的杏鮑菇,要炒到出水變軟再加入調味
書中提供的其中一道變化。便是加入酪梨涼拌成沙拉。
作法非常簡單,就是把酪梨切塊後,和杏鮑菇拌一拌。書中僅用了少許的鹽和黑胡椒調味,但我另外調了油醋醬,拌在一起更有西式沙拉的感覺。
油醋醬的比例通常為3:1,再加入鹽、胡椒和糖調味。建議大家可以找一個有蓋的小瓶子或是小罐子,把醬汁材料放入後蓋好,搖一搖就完成了,相當方便。
比起單吃杏鮑菇,酪梨油潤的口感讓入口後更有變化。油醋醬的風味也很棒,我是用紫蘇籽油,本身就具有特殊的堅果味;醋是用酸女孩的淺漬醋,是一款調味很好、成分也天然的浸漬醋,用來拌小黃瓜就可以讓小孩多吃幾口飯。調配在一起風味絕佳,我覺得是一個很百搭的醬汁。夏天了,吃一些冷的涼拌菜,也是開胃的好選擇。
我覺得《蔬食常備菜》是一本很基礎的食譜,各式蔬菜食材的處理簡單,變化的食譜也不難。只是因為是日本翻譯書籍,有一些調味料在台灣或許不是那麼「家常」,像是柚子鹽、昆布鹽等,但其實換湯不換藥,只要用手邊的調味料稍加斟酌,同樣可以作出符合自家口味的常備菜。
大家在疫情期間,都在廚房做了些什麼呢?歡迎與我分享喔。
72會員
124內容數
對我而言,閱讀是一種休息時間。讓我們一起在忙碌生活中徜游書海,用閱讀豐富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