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問我離職原因了

2023/12/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你們公司很好啊!你為什麼要離職?」自從離開那家公司後,逢年過節遇到親友,總會不免被問到這個問題。然而,在那樣的場合,我都只能用簡短的回答來應對,而接著所感受到的,依舊是那種難以理解的眼光。即便我已離開那家公司已經很多年,這樣的情境仍然總是伴隨著我。

因此,我決定就寫在這裡,或許以後就可以直接給親友一個連結,讓他們了解我當初離開的原因。儘管我現在想法不太一樣了,讓我嘗試著還原當時離職時的情緒。

  1. 健康檢查

就我所知,只要不是副理階級以上的,都是在公司內做比較基本的健康檢查,而副理以上的就會到外面醫院的健檢中心做較仔細的檢查;難道做健檢的仔細程度不應該依照年紀,怎麼會用職等區分呢?又不能保證年紀大就會升遷。

回想到這個,要是我還在裡面,大概就不知道我腸胃有問題,又對花生過敏吧…

  1. 金屬門

說我們在研發中心,金屬門的設置是為了確保公司的機密不會被帶到外面去,那為什麼好像處長級以上的長官通過金屬門時,不管金屬門是否有發出聲響,都可以直接走過去,不用像我們同事一樣被探測器搜身;機密不是都在高層那裡嗎?此外,總部沒有金屬門,總部也是有很多單位在做研發,而且長官應該更多吧?

這其實是前期的不滿,後期我其實是很喜歡金屬門的設置,加班時有人看著你進出,比較有一種溫暖的感覺,偶爾還可以開點玩笑;也可告訴自己,我是背負著公司機密的重要工程師;最後也是最重要的,在人身安全上,至少不會有外人能帶著刀進來砍我。

  1. 智慧型手機

我們都不能用自己的智慧型手機,說是為了保護機密資訊,畢竟智慧型手機總是能照相或存資料,這個可以理解;可是我真的在金屬門前聽過安檢人員在說:「等下有一個iPhone,那個直接讓它過去,那是副總的。」難道副總可以帶智慧型手機?

  1. 薪水加給

我們在研發中心工作,聽起來很重要,那為什麼總部的許多工程師有額外的薪資加給,我們卻沒有?就我所知,副理以上就沒有這種加給的差別。會不會就是因為這樣,所以都沒有長官們出來幫忙我們抗爭呢?

  1. 工程師是不會被標註

為什麼在公司的查詢系統裡,一般工程師不會被標註身份,而只有從副理以上開始才會被標註在系統上。我覺得有點不太平等地被看待。

  1. 網路限制

我們連外部網路都有限制,像 Youtube 什麼的都不能看,最受歡迎的是蘋果動新聞,畢竟是少數會動的…可是秘書好像沒有外部網路存取限制,該不會其實高層長官們也沒限制吧?

  1. 公平的競爭機會

公司有的事業單位一直辦很多競賽或活動,表揚很多人的成功,但是即使是公司級的競賽活動很多不是你想參加就可以的;久了以後,同一家公司出來,會變成你的履歷很空,而別人的履歷上有很多東西可寫,長遠來看我覺得這是件可怕的事。

從各個角度可以感受到公司對於階級制度的重視;而當時如果正常工作,不特別做什麼,我估計至少需要十幾年才有辦法升到下一級,我還剩下多少個十幾年呢?我確實曾經嘗試著不把這些放在心上,專心地工作,但要知道在封閉的工作環境,當大家都不容易與外界交流時,同事間的交流會很變得頻繁,很容易一直聚焦在討論上面這些事,要不斷地說服自己接受現況太困難了;人的事也是,但這個更難被理解…總之當發現自己越來越不健康時,接著就是選擇離開了。

現在仔細地回想,當時的不滿或許多是源自於對社會抱有錯誤的期待。很感謝大人們努力營造出的平等的環境—學校。在學校裡面一般情況是沒有特權的,有著平等的考試機制,只要付出努力就有機會得到好的成績;但是在社會環境裡普遍不是這樣運作的,像是同工不同酬的事隨處可見,或是有同事被操爆,我也幾乎沒有為別人發聲過,那又怎麼能期待別人來為我發聲呢?況且,一家私人公司在合法的情況下制定它的規則,又有什麼問題呢?公司的成敗我也沒負到責任。「合則來,不合則去」,這不正是世上運行的法則嗎?


「雖然平等這個詞充斥著謊言,但是不平等也是一件令人讓人難以接受的現實。」— 綾小路清隆

我現在雖然能看得開,但也是能理解過去的自己。

27會員
17內容數
分享作為硬體公司的軟體工程師的職場生活故事,主軸分成升遷之路、經營之路、自省之路;裡面會有各自的小主題,像是介紹工作內容、如何在會議攻防 等等,每個主題不一定會一次說完所有故事,畢竟一直有新的故事在產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