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你有「就讓問題是問題吧」的勇氣嗎?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職場二三事#界限設立職場篇#溫和堅定#鍛鍊談判肌肉#你是你宇宙的中心#沒有人比你了解#就讓問題是問題吧#課題分離

以前團隊的同事再三思考後,也在前不久提出他的離職申請書,雖然這過程也是搖擺了一陣子,究竟是週五發信?週六發信?還是週日發信?還是要先和出差在海外的老闆先說?壓在出大報告的當天走,會不會不近人情?同事私訊我,想知道我的意見。

一個人想離職的原因,不外乎就是在這個有毒職場沒有被好好尊重,付出的心血沒有被感謝,薪水被低估,還要被言語上的霸凌,煤氣燈操作。而問題的根源就是總部和海外各Region的R&R ("Role and responsibility")切不清楚。

其實,我們心底的線都很清楚,但是當你的頂頭上司,既想交出好成績,又不想得罪Region的頭時,那麼被夾在中間的執行單位,也就變成夾心餅乾啦。總部身為佈達訊息以及制定方針的單位,卻總是要被地方指責、質疑,任務無法完成的時候,又需要向我們取暖,再不然就裝作沒有收到信而不讀不回,這種軟爛姿態在歐洲、在美國尤為明顯。同事要離職後,告訴我,頂頭上司在她離職後,對她的態度特差,讓她心生疑問,只是提離職,有必要各種刁難搞得大家都不開心嗎?如果你已經很清楚想要離開的原因,以及沒有任何的動力留在單位,那麼老闆開不開心,老闆舒不舒服,業務有沒有被好好處理,deadline有沒有辦法達成,就已經不是你的關注了,#不需要被情勒

#把關注拿回來放在自己身上還比較划算是不是

有毒職場就是會一直拿問題來盧你,#搞得好像是你的問題,然而在過去你已經幫多少人擦了多少屁股,背了多少鍋,甚至幫老闆揹鍋,這些在有毒老闆的眼中是可曾有作過數?他只管著,這件事會不會麻煩到他,他做事方不方便,決策不存在所謂的格局,更不會是團隊的最大利益或是組織最大目標,這在我眼中就是自私和蠻橫。

總部和海外分公司,各有各的立場和職責,各有需要成長的空間,當然這個前提建立在足夠的資源和合理的目標。如果資源不足夠,目標一直提高,時限一直往前拉,數量一直增長,員工一直離職,這麼清楚結構性問題,在團隊多次主動回報和優化提案的討論下,沒有任何改進的空間,那麼「#就讓問題是問題吧」!

Let's leave it as it is.

這位同事,把和老闆的對話拿來和我討論,在老闆的各種逼迫的凹人攻勢之下,她提出了這些工作本來就是local要做的,在過去長達兩年的期間,由她不合理的支援 (對喔,居然支援無期限?!) 而且在前手以及她手上已經多次的交接,甚至有錄影存檔,問題依然因local團隊的人員流動率高如雪球般長大,這個時候更是最佳時機把R&R提出,讓local去面對 (疑,其實是讓老闆去面對,因為他是所有相關人等包括海外的上司呀),正如同老闆的老闆在會議室所做出的結論。(對喔,老闆和老闆的老闆還會暗中「#多頭馬車」,這樣團隊要如何做事呢?)

看完非常爽快的我,回覆她:「我真的為你感到驕傲!」

哈哈,有叛逆的孩子,怎麼我這麼開心呢!

#鍛鍊自己的談判技巧

因為,離職時,是鍛鍊自己談判技巧的最佳時機呀,此時練出來的肌肉,不僅能為自己帶來成就感,更能把經驗帶到未來職場上避免自己輪為政治鬥爭下的輸家,所有的email都要有文字紀錄,Loop相關人等。

Let’s discuss it based on #FACTs.

我們為自己捍衛與保護,Email可以不帶情緒,但我們「#帶著事證」,「#讓數字說話」,「#讓原則自己點出矛盾」,這樣才是有格調的贏家。#脫家後的改變與禮物#設立界限」,是我在「#原生家庭議題」中面對過的議題,也是在打怪的路上練出來的技能,我將這個肌肉鍛鍊「#運用在職場上」,讓我天線可以在被不合理對待時,立即反應逼逼叫,並拿出我的盾牌以及啟動冷靜捍衛模式。

戰、逃、僵?

如果你常常怨恨自己,為什麼在被欺負的當下會呆掉,會傻住,會吃悶虧,回家又氣得半死,你一定要相信我,這些反應都很正常,但是,肌肉是可以練出來的,這是我脫胎換骨後的成長與改變,也是我會設計在「#一對一脫家#界限教練課中」的內容,透過情境演練,你也能游刃有餘!照顧自己、保護自己、捍衛自己、疼愛自己,「#是誰的責任」?是我們「#自己」啊!

raw-image



    Sandy 3.0
    Sandy 3.0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