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年少日記」觀後感

2023/12/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我特地挑了一個陽光普照的日子去看這部電影。

之前經驗過一些香港電影呈現的暗黑,加上這部跟憂鬱、自殺議題有關,我邊擔心可能沈重難消化,又好奇會如何呈現,仍是帶著手帕走進戲院。

我後來發現我多慮了,雖然戲院裡啜泣聲、抽面紙聲此起彼落,我隔壁的觀眾還是大包抽取式衛生紙陸續抽的那種。

在這樣沈重的議題裡,體驗到生命裡的無常、衝突、孤單、絕望、失落、哀傷,但導演在片裡安排偶爾出現的溫暖、陪伴、探索、好奇、想像、趣味,讓觀眾隨著劇情的發展轉折,也像探索與穿梭於,各種心理的陰影與光亮之中。

主角在生活中遇見的各個大人,對主角的鼓勵、支持、看見,我們每個人,都可能是那個老師、那個社工、那個清潔人員。而現今生活壓力大,不管大人小孩都需要的心理支持,可能是親密關係、可能是書或漫畫、可能是玩具、可能是一段聆聽,也可能,是一個擁抱、一個拍拍肩。

(很喜歡導演在電影裡,讓幾隻布偶,陪伴人們產生的想像與心靈空間。)

還有主角小時候,尋求陪伴、支持的行動化與話語,是那麼地真誠,我想起了工作中一個家長曾說的:「我不知為什麼打小孩,可能因為很氣小孩不聽話,氣到不行,但我也很困惑,小孩的愛好像是無條件的,為什麼我打了他,睡前他仍說爸爸我愛你」

有關愛,有關被愛,有時是不是真要符合什麼條件才能擁有?或是,能像呼吸那麼地自然?只因為我們是人?

而所有的背對、假裝沒看見沒聽見,或是不知如何說的情緒、需求,可能關於自我保護,也有關於害怕,害怕失去、害怕真實是什麼樣子、擔心「會被接受嗎」的探問。

我想起了工作中陪伴的青少年們,看到手臂內側亂七八糟的割痕,或是各種想告別世界的宣示,也是孩子心裡的掙扎與聲音。

當問怎麼了?想談談嗎?有的搖頭沈默、有的邊哭邊斷續地說,不管怎樣,我說:「謝謝你,願意信任我們,謝謝你,在這麼絕望的時候,仍想起了我們在這裡。」

「年少日記」,也讓我想起了「陽光普照」這部電影,一樣地感嘆與哀傷,但都在電影結尾,感受到希望感,隨著片尾的歌曲,一點一滴地擴散。

或許,這份希望感,也能讓我們帶回到真實的生活中,當面對到現實的殘酷時,有勇氣與力量,繼續呼吸,尋找平衡。


謝謝導演這部細緻的作品,

謝謝光年映畫 Light Year Images 引進,

年少日記 Time Still Turns The Pages

推薦給大家這部電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