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推薦)歡迎來到駒田蒸餾所 I 日常雜訊

2023/12/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今天看了P.A.WORKS的「歡迎來到駒田蒸餾所」,很高興看到新一部工作系列。

P.A.WORKS

印象中上一部的「白沙的Aquatope」作畫精緻,但卻反應普通,而之後P.A.WORKS接續的是漫改作品「派對咖孔明」,出乎意料的大熱出圈,單從經營上,我實在不覺得「工作系列」有多少持續的價值(雖然這可能是帶來其他方面的收入),特別之前聽說P.A.WORKS有人才外流的問題?

不好說是人力問題還是其他考量,「駒田」的呈現實在有點廉價感,相當比例的3D背景,儘管呈現依然自然,但是回想到當初令人驚豔的「白沙」背景,或就算是上一季的「躍動青春」,「駒田」的畫面就有點襯不上大螢幕(海報詐欺阿)。

工作

不說畫面,我蠻享受這次的觀影體驗,或許是最近的工作壓力增加、接受過更多社會的摧殘,像這樣進入某個產業,述說一群人工作真實樣貌(美化過)的故事,總會讓人在過程中思索對於工作的態度。

工作系列的故事架構也都頗為相近,都是從主角進入某個產業,歷經困難,最後融入這個環境。

相比一些追尋自己熱愛的幸運兒,多數人應該都不是因為喜歡而進入當前的職場的吧,自己找不到心中的熱愛,工作上得過且過,也從未認真鑽研眼前的領域,更沒想過那些發光發熱的人所背負的一切,只是羨慕而不努力。

工作帶給我們收入,為了生存我們都得在某個角落掙扎著,但只顧著這些便很難投入工作之中。

「駒田」以及整個工作系列描寫的職人精神,焦點並不放在個人,而是將眾人的意念凝聚在一件事上,像是本作重現koma威士忌,「白箱」中的動畫製作,這些在外人看來枯燥,甚至不足稱道的工作,只有當人進入那個圈子,方能理解一件小事代表的重量。

動畫當然是美化過的虛構故事,現實總是殘酷的,但正因為殘酷,我們才更需要找到一些可以相信的事物,比起相信世界充滿灰暗的鬥爭,我更想相信工作所能實現的成果。

80分的作品

久沒有連著看了兩部片,除了「駒田」外還看了港片「年少日記」,看的整廳是啜泣聲不絕於耳,非常催淚。

然而我寫了「駒田」卻沒有寫更加觸動人心的「年少日記」,當然我也可以來寫,但第一是我現在沒有那麼多空閒,更重要的是沒有那種衝動。

或許比起接近滿分的作品,我更喜歡的是80分的作品,像是近來的「咒術迴戰」,不談背後的花邊,作品的呈現已經是頂規,卻不是我最期待的,被暴雷完或許也是原因吧。

「駒田」這樣資訊、畫面密度有留白的作品,反而能讓觀影過程中留有想像的空間,或者現在過度飽和的資訊,不論是在一部作品中塞滿彩蛋逐楨搜尋,或是想看的作品補不完,能夠悠閒的享受,才是一部作品最適合的品味方式吧。


*總覺得人設有某本繪師的感覺

*音樂完美

35會員
85內容數
這邊的一系列文章裡,我會分享生活觀察中,各種跟其他人想法差異的內心論戰。 也許引用各種其實我不熟的理論來為思考下結論,希望能給各位帶來啟發,或各位帶給我啟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