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潮整理術》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低潮整理術

kc戴維斯



我原本以為這本是在講述關於如何整理自我低潮情緒的書籍,沒有想到這本是低潮時期如何整理自我家庭的書籍。


作者本身身為雙寶的ADHD媽媽,他的生活不用想見一定非常的凌亂,這本書就是他寫給每一個沒辦法好好整理家裡的人的一本書。(譬如我)


他說,照顧工作(整理日常環境,包含洗碗、洗衣、整理家裡等等)在本質上其實是中立的,他和我們是否成功,是不是好人,人格是否有什麼缺陷一點關係都沒有。


(對,我就是在說那個整天閒我辦公桌太亂就覺得我做不了什麼事的主管)


他說,你不需要照顧你的家,你的家是一個無生命體,反過來,你的家實際上要照顧你,你要告訴自己的是,日常照顧工作其實不用管其他人的標準,重點在你自己,你是否感覺到舒適?


解決得辦法不是強迫自己養成一個隨手整理的習慣,而是制定可行且具鼓勵性的方案,當你有功能障礙的時候(譬如精神疾病患者、ADHD或者亞斯患者等等)事情堆積的速度就會變快,你會發現自己一團糟,然後你就會感覺混亂,挫敗,沒有動力,事情就這麼一直惡性循環下去。


我們就很像跑在輪子上的松鼠一般無能為力。



raw-image


作者提出 五件事整理法:


1、拿個垃圾袋將垃圾裝起來,大型垃圾也放在一起,但事先不要丟掉


2、把所有髒衣服丟進洗衣籃


3、把所有有地方可以歸位的東西先歸位


4、蒐集所有的碗盤,全部放在洗手槽或者流理台


5、將你沒有地方放的東西通通丟掉,如果是重要物品,請幫他找個地方放


6、將垃圾扔進垃圾桶,衣服扔進洗衣機,碗你可以留到明天在洗。


五件事整理法會讓大腦準確知道自己現在在做什麼,不會受到周遭混亂環境的影響,你可以在正軌上不會癱瘓。


之前的流行整理法之所以沒辦法生效是因為我們沒辦法達到清掃工作(相信我,當你憂鬱症發作的時候,你會連澡都不想洗,所以這本書中也介紹了不想洗澡的時候該怎麼辦)


當我們沒辦法達成清掃工作的時候,心中會出現兩個聲音:


霸凌者:指責自己太懶惰了


卑微的自我:感覺自己很失敗


這時候,我們要對卑微的自我說:這和成功無關。


你腦海中的想法都來自於你,將你自己當成朋友一般來對話吧!


動力是做某件事情的慾望和幹勁,但是如果你有某些精神上的疾病,你會不知道該如何做才好,因為我們的執行功能出現了問題,這時候請先做個深呼吸,告訴自己這和懶惰無關,我們只是需要一些協助來避開障礙


譬如聽點音樂、慢慢一步一步地完成某些整理、光是等待水燒開的時間我們也許就能洗幾個碗盤,我們可以設定5~10分鐘的清潔時間,慢慢讓我們可以完成簡單的部份工作


記住,生活是玻璃球,真正重要的是吃藥、照顧自己、面對你的心理問題,其他的就把他當作塑膠球,等等再做吧!


    17會員
    22內容數
    夏久生所分享的閱讀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