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低潮整理術》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如果你現在正在哭泣或內心感到畏縮,
這本書就是為你而寫的。
你並不懶惰、骯髒或令人討厭。
你不是失敗者。
你需要的,只是不帶評判且具同理心的幫助。」
●即使對大多數人來說都是不須多想的任務─刷牙、洗頭、更衣─在你低潮時幾乎都變成「不可能的任務」。
●執行功能障礙、拖延、壓力過大、完美主義、創傷、缺乏動力、慢性疼痛、精力疲乏、抑鬱、技能不足、缺乏支持和對事情有著不同的先後順序。
過動症、自閉症、抑鬱症、創傷性腦損傷、雙相情緒障礙症和焦慮症是影響「執行功能」的部分原因,會導致一個人在計畫、時間管理、工作記憶和組織上感到更加困難,也對牽涉到多重步驟的任務感到畏懼或無聊。
有句俗語是這麼說的,「神經元一齊爆發,一齊串聯」。
它單純地表示你的大腦會開始將感覺與某些經歷聯繫起來。
這意味著,如果一個人在孩提時代或在家庭關係裡處於受虐狀態,而清潔打掃或收拾殘局經常是他被懲罰的方式,或讓他因此成為被霸凌的對象,那麼,這個人在面對家務時就可能產生「創傷後壓力」,並因為這會觸發他神經系統的聯想而盡量避開做家事。
當一個人的「執行功能障礙」使得日常照顧變得益發困難時,他還會因此產生強烈的羞恥感。
「我怎麼連這麼簡單的事情都做不好?」他們會這麼想。
內在批評的聲音很快形成一種惡性循環,使人更加頹喪。
由於太過害怕被批評、被拒絕,他們不太可能主動針對這些照顧工作尋求外界的協助。
隨著他們的羞恥感和孤立感與日俱增,心理健康狀況也會隨著直線下滑。
他們開始自我厭惡並完全失去動力。
令人難過的是,身邊親友們的批評和冷言冷語常常使情況變得更加複雜。被貼上「懶惰」的標籤鞏固了這樣一種信念─即努力完成這些簡單任務的核心問題是道德上的失敗。
●道德與你性格的好壞以及是否做出正確抉擇有關。
許多決定都是道德決定,但定期清潔汽車並不包含其中。
你可以是一個能正常生活、非常成功、快樂、善良、慷慨的大人,但卻不太懂得及時清洗碗盤或擁有一個井井有條的家。
你與日常照顧的關係─無論你是愛乾淨、骯髒、凌亂、整潔、會整理或不會整理─與你夠不夠好完全沒有關係。
●善待未來的你
下次當你試圖說服自己去完成一項日常照顧工作時,用「如果我現在起床做____,將是對未來的我的一種善意。
這項任務將幫助我在之後體驗到舒適、方便和快樂」,來取代這樣的聲音:「呃,我真的得起床清理我的房子,因為它真的是一團亂。」
這不是一個駭客任務,真的。
這不是一個保證你一定會起床的公式。
有時即使改變了自我對話的內容,你也不見得起得來。
但你知道嗎?當你對自己嚴苛時,你也沒有起床,所以至少你可以對自己好一點。沒有人可以靠著羞辱自己來改善心理健康。
●當你有功能障礙時,事情堆積的速度會變得很快。
你突然發現自己一團糟的情況並不少見。
你越是看著混亂,便越覺得挫敗、沒有動力,而你越躲避,事情就越是堆積。
當前流行的清潔方法並不適用於每個人的原因之一是,它們經常無法解決圍繞著清潔工作所產生的情緒。
當我們發現自己無法完成日常照顧工作時,通常可以在其中識別出兩種聲音:
1.內在霸凌者
當我們陷入這種循環時,常常會遭受「內在霸凌者」的不斷攻擊。
「你看看這有多髒啊;你太懶惰了。」
「你怎麼能讓它變成這樣?」
「你不該洗澡;看看你對你的房間做了什麼。」
2.卑微的自我
反過來,我們卑微的自我(被欺負的那個)容易自艾自憐。
「為什麼這對其他人來說就這麼容易?」
「我怎麼了?」
「我很失敗。」
這是一種虐待關係,需要有人介入制止。那個人就是你。
等等,你就是霸凌自己的人,你要插手制止?
是的,這裡面有第三種聲音。
回想一下,你最後為他人或動物所做的一件好事。
還記得你感受到的同情,還有你幫助他們時的溫柔嗎?
就是那個人。這是你富有同情心的自我。
這個自我對他人感到同情,因為他們值得被愛,而這個自我想把這份感受傳達給他們。
●與其說「我需要完成這個」或甚至是「我需要開始這個」,不如對自己說:「我怎樣才能朝著完成這項任務前進?」
如果你想在晚上坐下來之前把廚房整理好,「往前進」可能只是走過去、站在廚房裡。
你可以不做什麼,也可以做點什麼,像是坐在水槽旁、靠著流理臺看手機。即使是這個「站在那裡」的步驟,也可以幫助你激發足夠的動力,
讓你最終拿起一個碗盤來洗。
●請記住,休息不僅僅只是睡覺;睡覺是一種充電活動,發生在你沒有意識時。
大量研究證明了睡眠對健康的重要性。我們很少談論休息和睡眠一樣的重要性。休息也是一種充電活動,是在你有意識時就會發生。
每個人覺得放鬆的活動不同,但整體而言,我們追求的是相同的品質:連結、慢活、只是存在,而不是追求生產力。
對很多人來說,休息很困難,因為他們將「無所事事」或「沒生產力」與懶惰混為一談。
關鍵在於培養一個富有同情心的內在聲音來挑戰這些訊息,並認識到「沒生產力」是一種必要的注意力轉移。
休息是為了更有精力,休息對於工作也是必要的。
●貢獻和生產力不具道德價值-不剝削他人和保持謙遜才是。
當有人爭取身為家庭成員的好處,卻拒絕承擔他們有能力承擔的家庭責任時,這是一種剝削其他家庭成員的權利形式。
然而,「能力有限」不等於「有權利不做」;「接受幫助」也不等於「剝削他人」。
●你昨天吃的東西、今天說的話,或留到明天的工作,都無法剝奪你餵飽自己的權利。
你今天無法調理出營養均衡的膳食,並不意味著你的身體最好不吃東西。當你處於低潮時,所有的卡路里都是好的卡路里—食物沒有好壞、對錯之分。
我想說的是:沒有絕對健康或不健康的食物。
健康是一種整體的存在狀態,需要的不僅僅是了解你所吃的食物中營養素的含量和類型。
你吃冰淇淋來善待自己,比你在吃沙拉時憎恨自己來得健康—焦慮和完 美主義對你的健康不利。
歸根究柢,你與食物的關係是維護健康的一個重要因素,能幫助你在提供身體養分時感覺良好。
●日常照顧工作的存在只有一個原因:
讓你的身體和空間足以發揮功能,讓你輕鬆體驗這個世界所能提供的喜悅。
~ KC.戴維斯(KC Davis)/領有證照的專業治療師、作家、講者
~《低潮整理術:走出情緒低谷和雜亂生活,過得安心又清爽的41個自我照顧練習》
~《How To Keep House While Drowning: A Gentle Approach to Cleaning and Organizing》
#低潮整理術 #低潮
#偶希都理 #偶希都理閱讀筆記
#閱讀筆記 #Reading
【博客來購買《低潮整理術》】↓↓
https://whitehippo.net/30Cwj
【金石堂購買《低潮整理術》】↓↓
https://easyfun.biz/2wd16
【偶希都理】
名稱取自日文「おひとり」的中文音譯,意指一個人。
分享閱讀筆記/日文教學/電影筆記/環遊世界旅遊,
歡迎訂閱分享,一起探索生活。
【偶希都理~Matters】
https://auth.matters.news/@scart1020
【偶希都理~痞客邦】
https://singletravelersu.pixnet.net/blog
【偶希都理 閱讀筆記~方格子】
https://vocus.cc/ohitori_book/home
【作者~廖慧淑(Su)】
譯者/作家/旅人,
日文翻譯、口譯及寫作經歷超過20年。
透過自遊與工作之便環遊世界三大洋五大洲,
總計造訪過40國n座城市。
#偶希都理 #廖慧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24會員
1.8K內容數
【偶希都理/廖慧淑(Su)】 旅人/譯者/獨身主義者,偶希都理名稱取自日文「おひとり」的中文音譯,意指一個人。 日文翻譯口譯、寫作,個人旅遊經歷超過20年。 透過自遊與工作之便,環遊世界三大洋五大洲, 造訪過40國n座城市,期望持續增加。 歡迎追蹤訂閱分享,一起加入探索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