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以為我很開明,卻領悟到父母永遠是孩子的框架。

2023/12/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看過許多長輩想左右孩子的人生,孩子不照做就說的更多,他們看不出孩子的痛苦,還老是說:「我沒有強迫他,他自己決定要這樣做的啊!」


事件

11月初國小期中考,考國文的前一晚,我叮嚀女兒要做一些複習:「寶貝,你明天要考國文耶,你要不要去把每課的圈詞都寫一遍?」

「可是圈詞我都會了啊,我不想寫圈詞,我覺得我應該要複習成語。」


「你圈詞真的都會了嗎?」我滿臉疑惑的說。「媽媽只是猜測複習圈詞有幫助,並不知道你真正需要什麼,既然如此、你就去練習成語吧。」女兒低頭沒回應,就默默地走回房間。


過了30分鐘,女兒走出房間,手上拿著A4的紙,我接過來一看:「ㄟ~你不是說要練習成語,怎麼還是寫圈詞?


可是你就說要寫圈詞,弟弟也在寫圈詞呀」。

「蛤~那成語怎辦?」我想再叫女兒繼續去練習,她說不要、就跑去玩了。


1週後,國文考卷發回來。
看了考卷,我的嘴變成O型。86分,然後那些錯的題目,竟然都跟「成語」相關!


領悟

期中考事件讓我理解到:「小孩永遠都會被父母影響,無論她多麼的有主見、有自己的想法,最後都很可能變卦聽你的」。耳濡目染的、孩子便不由自主受限於「父母的一言一行」。


原來,父母永遠是孩子的框架,影響一輩子的框架。


幸好,就有如Moving異能裡,奉皙跟喜秀說的話:「不知道才擔心,知道了以後就不擔心了」。既然無論想不想、願不願意、開明不開明,我就是孩子的框架,那起碼、我可以選擇我要做個怎樣的框架。


嗯~ 就從 「專注聆聽並仔細觀察女兒的真實需求」開始吧!


(正文完)


小插曲

「媽媽,魯豬豬說佐羅力強迫他,強迫是什麼意思?」正在看怪盜佐羅力的兒子,突然抬頭問我。


「強迫就是讓對方有壓力而順從,照著你的話做啊!」我隨口回答。

「那壓力是什麼意思?」「壓力就是讓你覺得很緊張,心裡不太舒服啦。」我邊滑手機邊懶懶的回應。

「所以如果你讓我覺得緊張、心裡不太舒服,然後要照著你的話做,就叫做強迫」。


「對啦對啦!」


「媽媽,所以你今天晚上一直叫我吃我不想吃的香菇,就是一種強迫。」


「嗯?!」我揚眉抬頭、有點心虛,鎮定的看著兒子:「兒子,你知道的太多了,你現在只要知道你是菇勇者,所以要勇敢的把香菇都吃掉」。


看來兒子也快要覺醒了,嘖,越來越不好玩了。

什麼都寫、想寫就寫、不想寫就發呆。最喜歡的事:烹飪(其實是吃飯)、睡覺、泡茶喝。享受秋天的沈思、以及冬天的好好🐢著充電。 You do because you can, not because you need t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