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的真義到底是什麼?

2023/06/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週末,參加完了孩子們學校的「爸媽運動會」,我跟隊友談論了很多關於 #教育#教養 的話題。

孩子們在成長的過程中,即使我很努力要維持著 #溫和且正向的教養 ,但偶爾還是會發生失控的畫面。
也許大人很努力要同理孩子的心了,也給了她們時間與空間去表達她們負面的情緒,但孩子們還是會有無法控制自己的時刻,持續著哭鬧的情緒,久久不能自己。
有時候,大人的一聲斥喝,的確短時間內遏止了孩子們暴走的怒氣,但我一直相信她們會在心裡記上一筆,不管是傷痕或是記恨。
所以即便在我們失控吆喝了孩子們之後,我會想辦法冷靜自己,
而姊妹倆也深知我的套路,在她們也 #自我安定 了之後,會主動來討一個抱抱,彼此和解。

其實我們一邊用這些理念陪著她們長大,一方面也在懷疑自己。

當我們在經歷孩子與我們之前的思緒拉扯時,我常常問自己,孩子們是不是太過自由了,自由到忘了尊重。
但冷靜下來之後,又會回想到她們成長的點點滴滴,再度給自己力量去相信,不需要打罵也可以好好的教養小孩。
(拿起手機、放空自己。打開相簿,翻閱著孩子們搞怪或成長的所有照片,
這是我把自己安定下來的最快速模式。)
看著她們如此認真的對待生活,費力地長大著,就算再大的脾氣也瞬間消失一大半。
教養一直是個很大的學問,不能被量化,沒有人有資格頒發畢業證書給另一個人。

所有的教養書也都是「參考書」,白話文來說,只能參考用,不一定能與實際情形相符。

也因為每一個孩子,都是一張爸媽的試卷,等待我們填空,並交卷(放手)。
朋友A的答案,在朋友B的試卷上,不一定能拿到分數。
雖然教科書有建議的解題方式,但絕非放諸四海皆準。
老話一句,沒有絕對正確的教育方式,只有合適與不合適這個孩子。
我們總是在對自己充滿著疑惑中,就跟著孩子一同成長了。

今天上映的這一集,在討論一本書 #如何改變一個人

這不是一本教養教科書,但卻在裡面談論到了部分跟正向教養有異曲同工之妙的人際關係相處模式,覺得有趣,所以分享給大家。
我們在學會跟孩子們相處的過程中,其實也學會了跟家人、朋友、同事等之間的圓舞曲怎麼跳。
我們不是生下來就能懂得如何與人相處,當然也不是在孩子出生後就自動變身成超人爸媽。
理念很簡單,道理我都懂,只是做到不容易。
如果每個人都精通這些理論,這世界還能有戰爭和殺繆嗎?
這一路的跌跌撞撞,都為我們與孩子的人生,共譜出了一首完美而獨特的詩歌。
-----
📌https://portaly.cc/DPhoebe
各大Podcast收聽平台搜尋《童心燕語》即可找到我的聲音喔
歡迎收聽與訂閱(每週一固定上架新集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會員
57內容數
愛笑愛聊天的燕燕醫師,在探索自己人生的路途上,花費了不少心血,卻也收穫良多。想用正向意念的方式感染每一個看到我的文字的你/妳,陪我一起走在自我覺察的路上吧!享受人生要為我們帶來學習的課題。體會、接納、並勇往直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