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讀書總結 17本書分享(上)

2023/12/1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馬上2024年啦!今年一共讀了17本書,下面依閱讀時間排序簡單總結分享給大家🌟

內容皆為主觀感受,不專業分享,請斟酌參考~


1.《塔羅解牌研究所》 LUA  4🌟


我是自學塔羅偶爾幫身邊的家人朋友算牌,今年一整年大約算了50組左右,過程不時會使用這本書,整體很有幫助,裡面的圖解是很清晰的彩色,牌意的分析面向也挺多,還有附不同的牌陣使用方法、洗牌方式等基礎知識,作為工具書使用下來我覺得不錯,買電子版存放在平板裡要查看的時候也很方便!如果還沒完全記憶完牌意的可以嘗試閱讀這本書~


2.《荒野之狼》赫曼·赫塞  3.5🌟


作為非常非常非常喜歡《德米安》和《悉達多》的讀者,這本《荒野之狼》帶給我的啟發和碰撞沒有前兩本來的多,可能是赫塞50歲寫下的作品21歲的我還沒辦法從中得到太多共鳴,準備留到長大再讀一次,看有沒有新的領悟,但他自我剖析、洞察的角度,以及對抽象事物的描寫我依舊很喜歡!分享一些我喜歡的內容:


「毀滅自己或者別人都不是解決生命困頓之道。」


「實際上根本沒有自我,也沒有那個最單純的統一,而是一個非常多樣的世界,一小片的星空,形式的混亂,階段和狀態混合,繼承和機會交雜。」


「我就死的決心不是一時興起,它是個成熟且可留存的果實,慢慢成長而變得沉重,被命運之風輕輕拂動著,它的下一擊必令瓜熟蒂落。」


「如果絕望與懦弱之間的戰鬥在今天是懦弱戰勝,明天和以後的每一天,絕望都會再度站在我的面前,因為自我蔑視而更加升高。」


「不過如果你需要別人的許可才能享受自己的樂趣,那麼你真是個可憐的糊塗蟲。」


「就算你知道自己的奮戰終究是徒勞的,你的生命也不會因此變得平庸而愚蠢的。」


「您會將今日難以忍受的傀儡、糟蹋了整個遊戲的人物,在明日降格成無足輕重的配角。」


3.《我的心稍微大於一整座宇宙》佩索亞 4星


一本帶有浪漫、有趣、清醒、可愛各種元素的匯集,之前有單獨分享過就不贅述啦,可以到主頁查看。


4.《相信自己才是完整的你》高瑞希 4🌟


瑞希是我很喜歡的女性,我本身很相信宇宙、吸引力法則,在追蹤她看她文字的這段期間,讓我更願意去思考、接近自己的各個面向,更多的去剖析自己,分享書裡面我很喜歡的容:


「一個人是怎麼定位伴侶的渣與不渣,正是呈現他自身對伴侶關係的渴望與期待。」


「你越清楚自身狀態,越能肯定自己,就會自發地用行動控制不被影響,尤其在進入一段帶有承諾性質的關係,你會更有心理準備。」


「你要對自己有好奇心,你要為自己創造,而不是想著要獲得他人肯定。當你把好奇心完全放在自己身上時,你的探索是為了你自己,而不是想獲得什麼結果。」


「畢竟越是擴大你的內在,你就會知道—你的自我,超乎你想像的大。」


「以及在創造的過程裡,我們會透過反覆修正作品,從中獲得屬於己的洞見。」


「唯獨你先相信,你絕對配得上你想像的一切。」


5.《生命不可承受之輕》米蘭.昆德拉 3🌟


這是我初次看昆德拉的書,昆德拉的書一系列封面都很好看,試閱第一部內容被吸引就買回家了,讀的過程兩位主角的關係讓我覺得很彆扭,總想著為什麼不結束這段兩人都無法完全做自己的關係,讓我對愛、婚姻、自我關係思考很多,也聯想到是否這樣的關係在社會上佔比不少呢,除了愛情還有理想、自我價值等內容,有些段落我沒能完全理解,我想這也和我的閱歷和閱讀能力有關,一樣保存好等待未來的我去打開,內容分享如下:


「負擔越沉重,我們的生命就越貼近地面,生命越寫實也越真實。」


「人永遠都無法得知自己該去企求什麼,因為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既不能拿生命跟前世相比,也不能再來世改正什麼。」


「這就是為什麼『同情』這個詞經常讓人生疑;這個詞指的是一種被人視為次等的感覺,與愛沒有多大干係。出於同情而去愛一個人,那並不是真正的愛。」


「對我們來說,人之所以偉大,是因為他背負著自己的命運,就像希臘神話裡的阿拉斯特,把天穹背負在肩上。貝多芬的英雄,是舉起形式上重量的舉重選手。」


「人,不知不覺地,依循美的法則譜寫了生命,直至絕望最深沉的時刻」


「換句話說:正是這些沒有答案的問題標誌了人類可能性的極限,畫出了我們存在的邊界。」


「要逃避痛苦,人們最常用的方法就是遁入未來。在時光的路徑上,人們想像的了一條線,越過這條線,當下痛苦就不存在了。」


「有些人則習於視自己的名譽為特權而不放棄,這些人對懦弱的人也有一種秘密的喜愛,如果沒有懦弱的人,他們的勇氣就只是一種平凡無用的勇氣,沒人會欽佩他們。」


6.《兄弟》余華 3.5🌟


余華是帶領我開始看文學小說的源頭,先前看的四本我都是欲罷不能一口氣讀完,兄弟上部也是,對時代、人物的刻畫,在我腦袋建構了完整的劉鎮,兄弟裡我最喜歡的角色是宋凡平,他的遭遇讓我難過了好一陣,但下部劇情讓我有點摸不著頭緒,沒有上部讀起來順暢,下面分享我喜歡的描寫:


「他們問宋凡平,為什麼左胳膊在郎當?宋凡平輕輕晃了晃自己的左胳膊,對兩個孩子說:『它累了,我讓它休息幾天』。」


「誰也無法想像她是如何度過這個夜晚的,如何壓制住自己,如何讓自己不要發瘋,後來當她在床上躺下來,閉上眼睛枕著宋凡平的胸口時,不是睡著了,是陷入和黑夜一樣漫長的昏迷之中,一直到日出的光芒照耀進來,才將她再次喚醒,她才終於從這個悲痛的深淵裡活過來了。」


「這就是人世間,有一個人走向死亡,可是無限眷戀晚霞映照下的生活;另兩個人尋歡作樂,可是不知道落日的餘暉有多麼美麗。」


「她低著頭雙手抱住自己的肩膀幽幽地走來,像是從生裏走出來,走到了死,又從死裏走出來,走到了生。」


7.《焦慮的人》菲特烈.貝克曼 4.5🌟


我封他為今年最喜歡的書!剛開始以為是有趣的懸疑書,常被偵訊的內容笑出聲,還認真的做了關係圖,但故事的最後卻讓我流了不少眼淚,裡面的每一組角色都很鮮活,作者對各種愛的描寫都很深刻,是累積於日常,互相了解彼此的愛,讀完的時候整個情緒是溫柔、溫暖的,像看了一部很棒的電影,給了你溫柔的安撫,下面一樣分享內容:


「因為長大成人最恐怖的一件事就醒悟到根本沒有人在乎我們,我們從此必須自己面對一切,摸清楚世界運作的方式。」


「任何人只要有足夠的堆肥,就能把人生澆灌成神話,所以如果你認為籬笆那邊的草看起來更綠,多半是因為那裡充滿一大堆屎。」


「我們只是短暫擦肩而過的陌生人,你的焦慮短暫地掠過我的焦慮,如同我們的外套在某個擁擠的人行道上匆匆擦過彼此。」


「因為何我們爭辯的最凶的人並不是與我們最不同的人,而是幾乎與我們毫無差異的人。」


「小乖,停在港口的船也很安全,但那不是造船的目的。」


「妳們曉得,這就是文學的力量,能夠像人與人之間的情書一樣,只能藉著強調出別人的情緒來傳達自己的。」


「那種感覺真是奇怪,透過某人看的書徹底了解某人,我們以同樣的方式喜歡同樣的思想。」


「他們說一個人的人格事經驗的總和。但這不是事實,至少不完全是,因為如果我們的過去能夠完全定義我們,那我們絕對無法忍受自己。我們需要被允許說服我們自己:我們不只是自己昨天犯的所有錯誤;我們也是自己的下一個選擇,所有的明天做下的選擇。」


「當今天告終,夜晚來拜訪我們的時候,允許你自己深深吸一口氣。因為我們都撐過了今天。」


下篇分享

8.《國境之南太陽之西》1星

9.《吃佛》4.5星

10.《當呼吸化為空氣》3.5星

11.《與神對話》4星

12.《催眠瑪麗亞》4星

13.《異鄉人》3.5星

14.《靈界大覺悟》4星

15.《十三級階梯》4星

16.《蘇菲旋轉》4星

17.《把你的心跟肺挖出來帶回鄉下餵狗》2星


一碗小羊肉
一碗小羊肉
分享書籍,寫寫生活,寫寫憧憬。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