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讀書總結 17本書分享(下)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接上篇繼續分享

評分皆為主關感受,請斟酌參考~


8.《國境之南太陽之西》村上春樹 1🌟


這本是朋友借給我的,我不太能體會這本書,或許是我沒有過相同的困惑,又或許是我讀的膚淺,但就我現在的觀念主角和其他人物的決定我都不太能認同,像是妻子、岳父對出軌的態度,岳父和主角說不要選太無聊的女人出軌,妻子知道真相後也沒有憤怒或提離婚,有人說要到中年才體會對年少遺憾的執著,不知道隨著年紀增長我對這本書的想法會不會改變,下面分享內容:


「每次這樣的時候我都會想,她所處理著的不只是唱片而已,而是好像裝在玻璃瓶裡的某個人的脆弱靈魂之類的東西吧。」


「畢竟要檢視所謂過去這龐大的記憶,要決定其中那些是正確的,那些是錯誤的並不是我的任務。」


「有時候光是場所改變,時間和感情的流動就會完全改變。」


「人只要開始解釋一次之後,就會不斷地解釋下去,我不想過這樣的日子。」


9.《吃佛》芭芭拉.德米克 4.5🌟


讓我捨不得睡覺的一本,裡面訴說的歷史和現實都是我不曾想像的,作者很有名的另一本書是《我們最幸福》,故事整體讀起來很順暢,每個人物的掙扎跟情感也都呈現的很好,到現在不時還會想起書裡的情節,給溫室裡長大的我看了不一樣的世界面貌,很推薦!這本有單獨分享過一篇,感興趣可以點主頁~


10.《當呼吸化為空氣》保羅.卡拉尼提 4🌟


作為同樣在醫療領域的人,得到很多共鳴,很佩服保羅醫師、露西的勇敢和智慧,我很喜歡書名,文內的描寫也喜歡,雖然訴說的是疾病和現實問題,但讀起來收穫的更多是平靜和能量,像作者在你面前溫柔娓娓道來他的一生,能從書裡得到他花一生得到的經驗對我來說很寶貴,分享一些我喜歡的地方:


「你不由得感到,相對於山稜、大地、宇宙的遼闊,自己的存在有多麼渺小。幸好你的雙腳還有知覺,還站立在碎石上,讓你確定自己是壯碩景觀的一部分。」


「在罕有的反省時刻,我們全部默默地向大體致歉,不是因為我們感覺自己僭越了常規,而是因為我們沒有感覺。」


「面對如此多的腦部創傷病人,我大受衝擊,並開始懷疑,我太靠近這些炙熱的現場,以至於我看不見疾病的本質;就像為了印證天文學而直視太陽。」


「想要倒出一桶子的壞消息,最好一次舀一瓢。」


「你的生命短暫的與我重疊,其餘的都屬於未來。而我的生命,除非奇蹟出現,都將留在過去。」


「人在因緣際會下,發揮他的自由意志,經過一番巧妙的激盪,就會提煉出如黃金般的『希望』。


「你永遠無法達到完美的境界,但你就像幾何學上的『漸進線』一樣,會不斷貼著那條完美曲線,努力靠近它。」


11.《與神對話》尼爾.唐納.沃許 4🌟


很特別的書,能打破社會體系教育出來的我們的觀念,透過人和神的對話,指出人類出現的謬誤,因為是對話式的書,裡面人類的疑惑有時也能對上自己的疑惑,閱讀起來不困難,一本很能引發思考和重新審視自己的書!喜歡的內容很多也許會單獨分享,下面分享一些:


「不同的詮釋並沒有『錯』,然而對你們無益的是:你們因為這些差異而彼此分離。因為這些差異而相互非難,並且因為這些差異而互相殘殺。」


「『超越』並非總是『排他』;而是要永遠『容他』。一個更新、更廣的信念體系,必定會保留某些舊內容—那原有信念體系對你們有助益的部分—所以結果將會是『新信念的結合』,而非徹底排斥舊的信念。」


「當世上大多數都經由指導他人『行動』來尋求改變,那些真正懂得鼓勵人心的人,卻是藉由建立他人的『信仰』來帶動改變。」


「「是(Being)是靈魂與心智的表達,做(Doing)則是身體的表達。身體所有的體驗都來自靈魂或是心智的體驗,你得選擇其一。若你選擇心智,那麼當你的心智如何感受,你的身體也會如此;若你選擇靈魂,則你的靈魂如何感受,你的身體也會如此。」


「靈魂一直都感覺喜悅,因為靈魂即是生命神奇的彰顯。」


「不過,並不是從試圖『改變世界』開始。首先要尋求的是『改變自己』。改變自己後你的內在世界就會因而改變。當你們的內在世界改變了,你們所接觸的外在世界也會隨之一點一點地變化。當你們所觸及的外在世界改變了,則它所觸及的世界就會跟著變化,而隨後它所觸及的世界又會再改變。正如池中的漣漪,改變會一圈一圈地往外擴展。」


「是什麼事情使你深受傷害,讓你必須藉由傷害來自我療癒你自己?」


「做為一個療癒者,你必須了解:如果從每個人的角度來看世界,沒有人的行為是不當的。」


12.《催眠瑪麗亞》李察.巴哈 4.5🌟


也是今年很喜歡的作品!作者是李察.巴哈,他最為知名的書是《天地一沙鷗》,李察.巴哈是小說家同時也是飛行員,這本書的主角就是飛行員,描寫和對話讀起來都很順暢,裡面包含催眠、吸引力法則、信念等等,對這方面有興趣的非常推薦這本!之前有單獨寫過一篇,內文佳句和讀後感可以在主頁找到~


13.《異鄉人》卡繆 3.5🌟


帶著荒謬但又意外符合現實的書,以主角母親的死作為開頭,主角有一種淡然、抽離世界的感覺,有別的翻譯將書名翻為局外人我覺得也很適合,書裡圍繞死刑、道德、標籤、法律等內容,很能引發思考,篇幅不長,沉浸一下午能讀完,這篇同樣有分享過,點主頁可查找。


14.《靈界大覺悟》詹姆士.雷德非 4🌟


咖啡廳遇見的書,聖境系列一共有四本,這是第二本,我沒有看過第一本,但也不會影響閱讀,透過冒險和人物帶我們感受靈性,書裡的解釋都很好懂,會用角色的心境或者舉例、譬喻讓讀者了解,我經常對宇宙、信念、靈性有好奇和疑問,這本讓我想通好幾個問題,之後有機會應該會把剩下的三本也看完,分享內容如下:


「我是這麼說過。可是,信心並不是憑空產生的—你先得對人生有一份堅定不移的理念和信念。」


「只要我們全神貫注,審視出現在我們眼前的每一個和未來有關的線索,將影像牢牢保存在心靈中,堅定我們的信念,那麼,我們心中想望的任何事情,往往都會比較快發生。」


「我們開始了解,在很大程度上,人體的健康取決於我們的心理態度,具體的說,也就是取決於我們對人生和對自己的看法,不管是在意識或是在潛意識的層次上。」


「出生前的憧憬,只是一個理想的指南;它反映的,是我們的最高自我所期望的人生歷程,可說是一種『理想腳本』;;但是,只要我們一生都遵循直覺的指引,這個腳本未嘗沒有實現的可能。實際上,來到人間後,面對現實生活,我們的理想最多也只能實現七、八分而已—這已經是盡最大德努力了。」


「當我們心中出現一個直覺—一個預示未來的心靈意象—的時候,實際上我們是突然回憶起出生前的憧憬。有如靈光一現般。它提醒我們,在人生的旅程的這個節骨眼上,我們應該何去何從。」


「做夢的時候,我們跟我們的靈魂團聚;每次相聚,他們就會喚醒我們的記憶,使我們想起,在這一世的人生中,我們就究竟想做什麼。我們依稀又記起了當初的願望。夢醒時,我們回到現實世界,但仍保留著那個記憶,隨然有時候它是以『原形象徵』的形式來表現。」


「別人的看法不再能夠左右我們的行動;規範我們行為的,是我們內心的所思所感,是我們的內在道德。」


15.《十三級階梯》高野和明 4🌟


故事從一對夫妻的死亡開始,被認定為兇手的嫌疑人卻失憶,只依稀記得有階梯,一位死刑執行官和剛服刑完出獄的過失殺人犯,要幫助這位嫌疑犯逃離死刑,除了尋找兇手,也討論了死刑的議題,這本我也是很快就看完了,中間描寫死刑的過程讓我很深刻也很難過,被害者家屬的信讓人類淚目,主角內心的掙扎很細膩,推薦~內容分享如下:


「純一首先感到驚訝的,是收容自己的監獄圍牆之矮。沒想到高五公尺的水泥牆,看起來竟然這麼矮。從裡面看的時候,明明就昂然矗立,一副要擋住整片天空的樣子。」


「這個人已經不在這個世界上了。一這麼想,純一便腦袋一片空白。他不知道自己該做何感想。一直以來不斷在心中反覆的自憐與正當化,以及對命運的死心全消失無蹤,無能為力的空白,讓純一困窘狼狽、不知所措。」


「犯罪,並不是以有形的方式破壞了什麼。而是侵入了人們的內心,抽掉了他們心中的基石。」


「原來犯罪者的性命與所犯之罪的輕重成反比。這樣的話—想到這裡,純一背上竄過一陣

寒。犯了傷害致死罪的自己,性命就變得那麼輕了嗎?」


「凸出的雙眼,因為墜落的力道拉長了十五公分的脖子。對於那悽慘的現實,他所相信的正義卻無法給他任何回答。」


「只是如果這次的案子容許私刑,冤冤相報,便會展開無止境的報復,這一點我已經親身了解到了。」


16.《蘇菲旋轉》蕭詒徽、Phoebe 4.5🌟


一本每翻一頁都要感嘆插圖太好看的書!撞色和女性都畫得很美,把插畫和文字結合的很好,蕭詒徽作家寫散文的視角也很多樣,聯想豐富,衣服、宇宙、歷史、唱片都是他的題材,我自己都在睡前讀,有種在夜燈下跟著他思緒旅遊的感覺,但貌似這本書已絕版,可以選擇二手書或者與他人借閱,分享擷取內容時間:


「我討厭試穿,也討厭昨天,昨天是一件再怎麼喜歡也不能多穿幾次的衣服。」


「宇宙的另一頭,誰會這樣觀察我們的相處如細菌的分裂呢?


對他而言,細菌的移動只是現象,不會造成悲傷。細菌的增減只是機率,沒有因果。細菌的觸碰也只是偶然,不是擁抱。是不是只要夠遠地看,就不會對任何相遇感到悲傷了呢?縮小幾百萬倍的遺憾,看起來說不定跟幸福一樣。」


「人類把赤裸當成把自己反鎖的理由,導致最後只有反鎖的時候才允許自己赤裸的模樣。」


「在陷阱出現以前,美和危險曾經是完全無關的吧?」


「人會懷念那些只發生一次的事情,想要事在發生幾次就好了。同時卻覺得那些一再發生的事情無聊透頂。」


「每把自己交出去一點在我這裡的我就越來越少。親手把對方以為的自己殺死這種事,其實就是讓你更了解我一些。」


「我穿過他們,注意到他們的頭頂只到我的腰。真矮。我比他們多出來的這段身體,明明塞滿了許多他們不明白的事情,卻讓我離地面越來越遠了。說不定,他們比我更了解這個星球。」


「這個世界什麼都沒有欠我,它甚至還會不停地給我明天呢。」


17.《把你的心跟肺挖出來帶回鄉下餵狗》吳芬 2🌟


這本詩很直白露骨,有許多以性為題材的詩,書的外觀很像聖經,包含了400多首詩,包含了政治、時事、愛情、同性戀等議題,有諷刺現況的,也有有趣的,我經常不小心笑出聲,我個人不太愛讀詩,比較喜歡像佩索亞那類風格,所以給的2顆星,但是借我這本書的朋友她很喜歡,如果喜歡較直白和時事有關的詩不妨讀讀看,下面是擷取的內容:


《那個叫愛情的地方》


當我注視著你

而你也盯著我看的時候


你每往前走一步

我就會往下墜得更深


《無題》擷取


任何毀損都再也無關緊要

只要我們都仍保鮮


《心照不宣》


白天的凶宅

沒有人想要靠近

這一賣

就是十年


夜晚的天安門

有人遛狗、自拍還有水舞表演


《完美落地》擷取


希望你來生

能夠成為一首美麗的詩歌

不懂得飛也無所謂

只要你降落的地方

有人懂你就好


《胖子感冒》


病得

不輕


《我是在冬天的時候遇見了你》


很快地

春天就提前

把花都給開了


整理完2023書單來分享2024的感興趣書單

如果有推薦的書也拜託分享給我!(合掌


1.《與狼同奔的女人》

2.《鴻》

3.《地下室手記》

4.《迴旋宇宙》

5.《自我的追尋》

6.《歷史Z咖搞什麼!》

7.《逃避自由》

8.《當幸福來敲門》

9.《出走》

10.《一千七百種靠近》

11.《生如夏花》

12.《變形記》

13.《我與地壇》

14.《在輪下》

15.《清單人生》

一碗小羊肉
一碗小羊肉
分享書籍,寫寫生活,寫寫憧憬。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