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香港吃點心要自行清潔碗筷?

2023/12/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到香港一些茶樓吃點心,客人坐下後,侍應會端來一個大碗和一壺熱開水,這是甚麼意思呢?原來是讓客人自行清洗餐具。香港除了飲茶之外,還有這個相關的特色呢。


之前我在點心車的樂趣一文收到格友熟齡文青的留言,提議我分享香港飲食文化的一個特色,就是顧客要清洗自己席上碗筷這趣怪的「儀式」。很感謝文青給了我這個有趣的功課!

raw-image


在酒樓坐下後,顧客做的第一件事可能不是點餐,而是忙碌地各自把熱開水注入自己面前的小碗裏,然後把餐具(匙羹、筷子、茶杯) 逐一放入碗內清洗,「禮成」之後把碗內的水倒進枱中央的大碗裏,侍應待大家都做完後便會過來取走大碗。


這儀式的起源相信是與衛生有關,想是以前食肆水平參差,顧客擔心酒樓未必把餐具清潔得徹底,所以才會想自行沖洗一下。


那,大家要用多大的力度去清洗自己的碗筷呢?


我通常是輕鬆做,目的是用熱水為餐具消消毒,而不是真的去清潔碗筷。我會垂直拿着筷子於小碗上方,用熱水壺注水入碗時順道沖洗筷子,然後放茶杯到小碗內轉一圈,最後是匙羹。有些朋友喜歡用茶代替水,認為如果餐具上黏有油漬,茶會比水更能去油。我覺得還未清洗乾淨的碗筷就不應該給客人使用,所以如果發現小碗內真的有油漬或食物殘漬,我不會花時間清洗,而是會索性叫侍應給我換一個乾淨的新碗。


在新冠肺炎期間,這儀式升格變成了令人安心用餐的必須步驟,大家是非常認真的用熱水幫餐具消毒!


當時我曾到一間酒樓,侍應捧來一個大盤,裏面注滿冒煙的熱水,看來是熱到會燙傷手的程度。正當我們都看到傻了眼,不知如何是好時,侍應便拿着長柄金屬鉗子,把我們的碗筷逐一夾起,放到大盤內,浸過熱水後,再夾回我們面前。我還記得那位侍應先生是挺着腰,右手拿着鉗子,左手放在腰背後,很自豪地表演他的席前消毒服務。我和朋友們雖然覺得這是誇張了一些,但都欣賞酒樓盡心令食客放心光顧的安排。


順帶一提,這「儀式」也有茶餐廳版本。


在茶餐廳入座後,侍應會為每位客人端上一杯熱水。由於茶餐廳很多的餐點是包括咖啡或茶的套餐,所以這杯清水通常是擱着不會飲用的。有些客人便會用它來洗餐具,方法是把刀叉放到水杯內,就這樣一直插在水裏面,待食物送來時便從杯中取出使用。


於餐前清洗餐具是港式的生活面貌,是大眾化的酒樓和茶餐廳的特色。對我而言,這不是俗氣與優雅餐館禮儀的對決,而是想不想為餐具消毒的具體行動呢。





很感謝你讀到這兒,讓我的文字能夠與你觸碰🌻



如欲轉載或引述,敬請與我聯絡,謝謝!
文字©黃璧怡([email protected]
圖片© — 見圖片說明

1.8K會員
89內容數
歡迎你到來!希望你喜歡這裏的內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