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心車的樂趣

2023/11/1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飲茶,是廣東飲食文化的特色。在香港,點心差不多是生活的必然,酒樓到了午飯時間總是擠滿了茶客。對我而言,吃點心不只是填飽肚子,更是開心的活動。


廣東飲茶很有趣味,桌上堆滿一籠一籠的點心,單是看着就已經開胃了!

raw-image


我更喜歡的是有點心車服務的酒樓。

在座位上老遠看見職員推着點心車,我便會貪食地想着車上會有那些合口味的選擇。想深一點,各款點心何時出爐,點心車「出場」的次序等等,顧客們都是沒得決定,每次見到點心車就是帶着好奇和盼望,希望車裏有自己喜歡的美味點心。雖然這說不上是甚麼大體驗,但與點心車的偶遇,是為平實的進餐增添了一分「未知素」,是樂趣!

香港有點心車的酒樓是愈來愈少了,顧客下單的方法是填寫座位上提供的點心紙,廚房做好便由侍應直接端到客人枱上。

有些酒樓在食堂的中央或靠牆的位置會設有點心站,給大家即時選擇。顧客們擠在疊得高高、熱到冒煙的點心籠前面開心地選着,揀好食物後拿出屬於自己枱號的下單卡給職員蓋印,便可以自行用托盤把食物帶回座位享用。不過設點心站的酒樓也是不多,現在最新的下單方法是用手機。

是啊,就是連點心紙也開始消失了。

座位上就只放了印有該枱專屬的QR Code單張,顧客用自己的手機素描後便可以開啟下單的網頁,自行在手機揀選食物及把所訂菜單送出。

也許是還未習慣吧,我覺得這種電子下單方法最不能引起我的食慾。

吃點心還有另外一個好玩之處,它就好像team work,這一頓飯吃得滿意與否就看大家合作如何。朋友們是一起商量着想吃甚麼,揀了主要是肉類的點心嗎?不如加一籠菜苗餃或一碟油菜啦,最後還要有澱粉質來飽肚,煎腸粉或豉油王炒麵就最適合了。大家是慢慢的組織起來,共同建構美味的午餐。

吃東西也可以有這樣的樂趣,生活就是色彩。





很感謝你讀到這兒,讓我的文字能夠與你觸碰🌻



如欲轉載或引述,敬請與我聯絡,謝謝!
文字©黃璧怡([email protected]
圖片© — 見圖片說明



2.0K會員
91內容數
歡迎你到來!希望你喜歡這裏的內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