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人的想法,是難免會遇到的理想進程。

2023/12/1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查理·芒格說:  「為什麼你應該思考如何害人?」 。

「應該」這兩個字用得太好了! 因為在給予的時候,必須要Match到對方的想法。而對方不一定會直接相信這份好,所以要完整的給予到位,避免浪費,自己就要想對方會產生哪些懷疑,而這些懷疑,本身就是是被害者的心態,所以翻譯過來後,對自己來說,就是害人的想法。


魚兒跟著我一起照顧環境時,也會有誤會發生。

魚兒跟著我一起照顧環境時,也會有誤會發生。


因此查理·芒格的潛台詞是: 「有時候為了讓給予可以完整的到位,不要讓累積的資源與努力白費掉, 我們會用同理共情來思考,對方無法接納的原因。 有時候在這當中,對方防人之心的想法,就會阻礙到他自己的接納,所以我們會不小心就思考到害人的方式。」,在以上的邏輯中,因為有了芒格說了這段話,為我們建立了防火牆,所以就不會太過於責怪自己,把精力與想法浪費在這種雜念上。



就像影片中的魚兒雖然一直跟隨著我在互動,但每次移動扁螺後,牠們都會以為是壓碎過的,屢次挫折之後,就會特地去銜髒物吐出來給鏡頭看,表示我並沒有把環境清理得很乾淨。 看似是牠們在防我,好像是我害牠們咬到堅硬的扁螺,但實際上我透過一次將扁螺搜集到位,只是在做公平分配的前置準備,想達成最周全的給予而已,

所以我們確實會思考到如何害人,但目的地卻不是害人。 當查理·芒格說:  「為什麼你應該思考如何害人?」時,其實是在保護著經歷這段過程中的我們,可以正確確切地完成理想中的給予,不要因為自己產生了這一份心思,誤以為傷自己傷害到善良、玷損良善而已。

一切都是為了完成為美妙的給予。 

23會員
519內容數
心理與心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