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新年比起新希望,更重要的是養成新習慣|矮袋鼠律師

2023/01/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新年睡到下午的矮袋鼠
許多人在每年1月1日時總會許下新年新希望:賺錢、減肥、活得開心,殊不知到了年底,不只沒錢、越來越胖,精神狀況也輕度憂鬱,
這是因為,我們的思維出了一點小問題。
如果你也曾到了年末,覺得自己完全沒有成長,那你應該要用下面三個標題檢視自己:

一、沒有具體的目標,等於沒有目標

賺錢、減肥、活得開心都是常見的新年新希望,但是,究竟賺多少錢?減肥幾公斤?要怎麼活得開心?好像很少人真的去研究。或許是出於本能,人類總是會希望生活品質大大的進步,正如我們之所以會熱衷於算命和占卜,也是為了看到未來的自己過得更好,而不是為了事先看到悲慘的命運。
然而,讓自己變好,往往是違反本能的,光是要好好思考具有可行性的目標,腦細胞就死了一半。如果你是真心想改變自己,可以看看律師是怎麼設定目標的:

(一)我今年要賺很多錢

→我今年月收要達到12萬,每天確實用APP記帳,每3個月檢討一次自己的消費習慣

(二)我今年要減肥

→我每個禮拜不能吃超過一次甜點,如果一定要喝手搖杯,只能喝無糖的,另外要養成每周一次的運動習慣

(三)我今年要活得很開心

→我每天都要做一件讓自己開心的事(例如打遊戲),確保在睡前感謝幫助過我的人,今年要捐血兩次,還要捐款給公益機構
發現了嗎?具體寫出頻率、備案計畫和要做的事情,才是正確設定目標的方法。

二、對自己期待過高,是失落感的來源

(一)可怕的負面循環

讀到這邊,不得不先讚美願意點進來讀這篇文章的你,已經很有企圖心,也很樂於踏出自己的舒適圈了。
但是,你這麼上進的個性,反而可能害你產生失落感。你是不是曾經在每年12月31日看著回想一整年:我怎麼甚麼都沒進步?又過了一個爛年,整年都好廢?
再加上現在社群媒體發達,臉書與IG上滿滿都是別人出遊、回顧一年的照片,別人的2022看起來就這麼完美,只有我的2022,跟屎一樣
這樣的社群焦慮,將會導致你對自己有錯誤的期待:別人可以,那我一定也可以!於是你訂下遙不可及的新年新希望,但年中時你又工作壓力太大,只能喝甜飲、吃甜食來逃避悲慘的社畜生活,到了年末你發現,乾,今年胖了20公斤,我的2023還是跟屎一樣,手機裡的那些網美卻永遠腰瘦。

(二)遠離社群軟體,預防容貌、金錢焦慮

為了避免掉入這樣的負面循環,我推薦你乾脆一點:遠離臉書、IG和小紅書。他們雖然提供了閒來無事、耍廢時的意識落腳處,但你要意識到,社群軟體正在養大你對自己的焦慮。
在臉書上PO的照片大多是「不費力的完美」,以及「別人美好的一面」,一鍵修圖就可以有美照,出國一定要洗版,成了發文的SOP。
因此,當你在無意識滑著臉書時,正在被灌輸著這樣的想法:我應該也要努力去把自己打理得漂漂亮亮,也要努力賺錢才能出國。
但是,誰說一定要出國才能快樂呢?每天有吃得好、睡得飽、穿得暖,就沒辦法快樂嗎?

三、比起新希望,更重要的是養成新習慣

講了這麼多,其實就是要說明,新年可以做的事情有很多,不妨從確立自己的好習慣開始吧。給自己一個明確的時間點著手,例如:
  1. 1月每天起床後、刷牙前,都裝一杯熱水暖暖身子。
  2. 到辦公室後先閱讀15分鐘的方格子首頁文章,簡單作筆記。
  3. 晚上睡覺前建立儀式感,遠離手機,輕鬆舒展四肢,邊聽音樂邊入睡。
習慣的力量很大,大到足以影響人一輩子,而你的生活,就是由習慣所組成的,可以節省你的意志力,也幫助你在無意識中達成你的目標。
矮袋鼠律師從疫情以來,養成回家洗手的好習慣,就再也沒有感冒過了,節省了大量的門診費用;改掉喝咖啡的壞習慣後,也很少睡眠不足,就算壓力再大,也因為睡得好,挺得過去。
你可能會想聽矮袋鼠喝咖啡有惡性循環的故事:律師考試放榜,給考生的一個小故事|矮袋鼠律師|方格子 vocus
跟各位共勉之。
看更多萌萌矮袋鼠:矮袋鼠律師 | Facebook
(文末彩蛋)
2021的我看每日運勢:
1.國師說我水逆
2.新聞說摩羯座10%幸運值
結論:大凶,不宜工作
2022的我看每日運勢:
1.麥當勞APP輪盤只轉到安慰獎積分+10
2.line taxi抽折扣券只抽到安慰獎-15
3.蝦皮抽免運券,卻什麼都沒抽到
結論:大凶,不宜工作
#每天都不適合工作
54會員
127內容數
矮袋鼠,是矮袋鼠屬不是矮袋鼠叔;但矮袋鼠律師,卻是矮袋鼠叔。畢業於台大社工雙主修法律系,曾擔任一年社工師,現為執業律師,多次到各級單位學校分享網路成癮預防議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