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很焦慮地來問我 ∣菜b導日記∣倒數835天

2024/02/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小P滿臉焦慮,「老師,我想問一下要如何找到未來想做的事?我不知道我想念什麼系?

菜b導:「妳怎麼突然這麼擔心??」


#導師的修煉 之 如何引導孩子對自己有自信



小P:「上次跟著地理老師去參加講座,遇到一個學長,他建議我,高中三年要好好規畫,要想清楚自己以後要做什麼?學習歷程也要好好做,最好是都是同一系列主題。可是我根本不知道學習歷程要怎麼做?而且我想了好幾天,我還是不知道我以後要做什麼?」

菜b導:「是哪位學長?」

小P:「我不記得名字,他現在在念研究所。」

菜b導:「學長應該是從過來人的角度,回頭來看高中三年,有感而發吧!但這個問題(未來想做什麼?),對高一來說,的確不容易回答。

不信你看一下班上那邊那群同學、或是範圍大一點,同時看看隔壁班的同學,我敢打睹,80%都答不出這個問題!

所以,如果現在還不知道自己未來要做什麼?這對高一來說,真的很正常!不用現在就為此焦慮!


菜b導:「你有到育才網看看嗎?」

小P:「有,我有用"地理"這個關鍵字去查過,只是因為我的地理成績好像是考得比較好一點的科目而已……」

菜b導:「能用"地理"這個關鍵字已經很棒了!很多同學連要用什麼關鍵字都還不知道呢!」


小P:「那我要怎麼做學習歷程?」

菜b導:「妳可以先從自己目前較有自信的地理科相關內容做起。學長的建議,是適用高一就非常清楚自己未來校系的那類學生,所以當這種人從高一開始蒐集相關的作品,累積三年,在申請大學這些學習歷程作為備審資料,就會超有說服力。


但妳若還沒有明確志向,也還是可以在這個過程練習資料匯整、自我探索


而且就算到高三突然想念與地理無關的科系,例如德文系好了,那這些學習歷程還是可以派上用場,因為教授要選的通常是"學生的能力",畢竟德文系本來就是高中沒有的課程,所以大學端選才要看的是"是否有適合念這個系的能力",至於專業內容,上大學再開始學即可。


更何況,有句話說,未來的工作現在都還沒出生!所以妳要做的是,準備好自己的能力,認識自己,這樣未來不管什麼科系,妳有興趣的話,才能遊刃有餘!


妳因為學長的建議,而開始思考試些問題,是取得了"先機",因為這些問題在高三的時候,就一定要面對了!


妳能提早開始為自己想,這是值得"開心"的,不用焦慮哦!







我不喜歡自己,也沒有自信。請問我該怎麼辦?

【🥦菜b導日記

117會員
428內容數
學院 裡有 書、簿本、心得、高中生、社團、秘密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