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喜歡自己,也沒有自信。請問我該怎麼辦?

2023/08/0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只要人生在世,都曾冒出這樣的念頭吧?!

學校沒教的事,就問大師

本文重點  ❦文引岸見一郎與母校學弟妹的哲學對談《哲學人生問答》Q&A分享。



Q:我不喜歡自己,也完全沒自信。請問我該怎麼做才能建立自信呢?

岸見一郎
你不是不喜歡自己,也不是沒自信。
你是自己決定不要喜歡自己、決定不能擁有自信的。
從小身邊的人就給你負面評價,而你也決定接受那評價。其實並非一開始就是負評吧,想要滿足大人的期望卻沒能力做到,於是你便決定要把自己視為沒有價值的人。
該說幸還是不幸呢,能依雙親或大人的期待而活的人都很有自信。不過,那份自信是大人給的。
請告訴自己,
你擁有大人的價值觀或社會的價值觀無法衡量的價值,
而那價值只能由你自己找出來。
不同於其他人的『自己』,是很珍貴的,一定要這樣想才行,這麼想的時候,理應會產生「我就是我,不是別人」的感覺。
「我」就是「我」,現在如此,未來亦然。
不管有什麼壞習慣,「我」就是「我」, 未來也得和「眼前的我」一直相處下去。
既不可能、也沒必要一覺醒來就變成樂天開朗的人,因此只要能接受眼前的「我」,就能感覺自己是有價值的,就能喜歡自己。
阿德勒曾說:「重點不是被賦予什麼,而是如何使用被賦予之物。
很多人討厭現在的自己,希望變成別人,可是一旦變成別人就不再是「我」了。
反過來說,當一個人不再有想要變成「我」以外的人的念頭時,他就已經改變了。

 

只要能接受眼前的「我」,就能感覺自己是有價值的,就能喜歡自己。


118會員
431內容數
學院 裡有 書、簿本、心得、高中生、社團、秘密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