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思琪的初戀樂園》讀後心得

2023/12/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17年2月書籍剛出版時,新聞炒得沸沸揚揚的,我知道主題後,每到書店都躲著它,我有兩個稚齡女兒,這主題太沈重,當時的我像駝鳥般,拒看也不忍看。

2個多月後作者輕生的新聞傳出,更加深了我的決定,在暗夜中哭泣是折磨,但把一切攤在陽光下是凌虐,她原本把寫作當成救贖,卻仍拉不住陷溺在憂鬱情緒中的自己。

這是一個真實發生在作者身上的案例,這段關係一直維持到女孩上大學,書中的補教狼師李國華確有其人,心疼已不足以代表我的難過,我沒勇氣揭開這殘酷的事件簿,唯一值得慶幸的是,促成了《補習及進修教育法》修正案的立法。

上個週末(3023/1/16)我竟在度假中心閱覽室的書架上偶遇此書,封面是淡雅的米色為底,僅佔十分之一位置的色塊中,襯著白色的字,連同作者名,集中在最中央處,書名非常不顯眼,卻也更誘發人們想走進細看,究竟這是哪一本書,如此低調的高調?

現在的我勇敢多了,我心臟夠強可以承受了,於是家人在打球,我在閱讀此書,家人在尬聊,我在狼吞虎嚥地讀小說,前後大約花了四小時左右的時間,我進入了房思期的片段人生。

瞬間我忽略了悠閒舒適的度假氛圍,直接進入小說風暴中,看著補教老師利用了家長的信任,少女的仰慕與單純,不只誘姦未成年少女,還用修辭維美的情話包藏著色心,他不只是披著羊皮的狼,他是滿口鬼話、謊言的狼師,他污衊了自孔孟以來,賦予教育家的身分,只為了洩慾,毀了好幾個女孩的青春與生命,可惡至極!

女孩為了不讓自己瀕臨破碎,她順服了,她讓自己愛上狼師,成了他的地下情人,女孩問你怎麼對得起師母,我比你的女兒大不了多少,狼師卻回答,是你太美了,是你讓我情不自禁,我的已婚身分有錯,但我的愛沒錯,甚至事件曝光,他還矢口否認誘姦,只說是兩情相悅,怎麼可能,如此的知識與身分不對等,這只是脫罪之詞而已。

其中故事的另一個支線,是婚姻中的暴力,受虐的柔弱女子,連夏天都穿著高領有袖的上衣,直到腹中孩子在一陣拳打腳踢中流產,女子才死心離開施暴的丈夫,但已經對愛情有了戒心,不敢再輕易交出真心。

看小說時,我習慣在腦中想像書中的畫面與情節;看電影時,我則任由導演與編劇,為故事做精闢的導覽,但閱讀這本小說時,我是旁觀者、我正在目睹,難受卻無力,我繃緊了全身的肌肉,狼師李國華出現時,恨不得狠揍他一頓洩憤,女孩們出現時,我好想抱抱她們,告訴她們,你沒有做錯什麼,那個衣冠禽獸才是有罪的,大人的忽略和不知情之下推波助瀾,讓你們身陷險境,讓你們經歷原本不該經歷的苦難與折磨,你是無辜的,你是值得被呵護的,你不需要為這錯而自我懷疑。

這個社會的雙標,自古對女性性地位的貶抑,讓性侵黑數一直居高不下,我擔任導師時,也曾遇過學生來哭訴,有個老師對她說了一些奇怪的話,因這個事件發生的年代久遠,當時還沒有暢通管道可合宜處理性騷事件,學生也一再表明不想公開此事,可否為她保守秘密。

我先任學生哭訴,發洩完不安情緒,待她情緒平穩,再讓她把事件的來龍去脈說清楚,我逐一紀錄,並再三確認無誤,接著找到加害人,告知他我已取得事件完整記錄,他若敢再動口或動手,我就將資料上呈行政單位,我告訴加害者:「女孩為你求情,事至如此,我的學生還在維護你的名譽,你好自為之,膽敢再犯,事情就不這麼簡單了。」

果然,之後就不再有性騷事件出現,當時的我的確在學生的請求下,沒有舉報加害者,但以現行性平條例,若老師發現或被告知性平案件,無論受害者同不同意,都必須立即舉報,否則老師自己也會被懲處。

我相信不管性平條例如何增修,Me too風潮如何變成話題,還是有許多受傷的折翼天使,仍然還在暗夜裡哭泣,獨自舔舐著傷口,過去、現在及未來仍不免有不同的房思琪,深陷痛苦深淵,而且不單只有女生,男性也有可能受害,真正有勇氣提訴訟的畢竟是少數。

不同的角落裡,惡魔化身正人君子,等著伸出魔爪,在在考驗著家庭、學校及社會的防護網,三者務必要緊密結合,密不透風。

若悲劇真的發生,也要供輸大量的愛與關懷,陪伴受害者走出人生幽谷,修復傷痕,重建自我價值,活出全新的人生。

封面

封面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