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飛機,機位的選擇

2024/01/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搭飛機,是讓許多人興奮的一件事情。

搭飛機,是許多國外業務常做的一件事情。

或許有人會好奇,身為一為常常搭飛機的人都如何選機位?如何選位才能夠在旅途中過得稍微舒服一點?

PS:撇除商務艙以上的機位,這邊只討論經濟艙。




三排的飛機座位,機位大致上可以分為以下五類:(以A330-300作為範例說明)

  • 靠窗:A、K
  • 中間位置:E、F
  • 靠走道,兩側:B、J
  • 靠走道,中間排:D、G
  • 安全門:第7排、27排全部。


圖片來自華航

圖片來自華航


位置怎麼選

我的優先排序為

  1. 安全門(以前不用錢,劃位時可問問,現在不給錢都不能坐)。
  2. 靠走道,中間排。
  3. 靠走道,兩側。
  4. 靠窗。
  5. 中間位置。

我知道有些人堅持要坐靠窗的,因為可以看風景或者是避免被打擾。如果是短途2~3個小時航程的,要我坐靠窗也沒關係。但超過3小時以上的航線,我就不會選靠窗的位置。

如果有的選,安全門那排是我的優先選擇位,不但腳可以踢直,起身都不會影響旁人,旁人也不會影響我,其次是走道位。但這排靠兩側也有一點缺點,首先就是會跟空姐、空少大眼瞪小眼,其次就是長途飛機,這邊是大家等上廁所的位置,因此有些人不喜歡。可惜Covid-19之後,我國的航空公司都規定這一排都要多收錢才能坐,不像以前,如果上飛機之後發現座位是空的,可以詢問空姐能否換過去。

走道位也是我常坐的位置,走道位還有分:

  • 若是3-4-3或3-3-3的大飛機,中央走道位優於兩側走道位
  • 若是2-3-2 的飛機,沒有差別。

應該很容易理解,當你座位旁邊的人要起來動一動時,你就得起身讓他們出來。中央走道只有一位會需要你讓位,兩側走道有可能有兩位。

我絕對不會選的就是中間位置。其實理由很單純,靠走道比較自由,坐久了想起來活動或動也不會影響到他人。

最後一排坐位我以前也不會選,因為椅背不能躺,直挺挺的長途很辛苦,但現在新的飛機有改善了。



機翼好還是機尾好?

究竟坐靠近機翼好還是靠近機尾好?

只能說各有優缺點。

靠近機翼,引擎的聲音比較吵。

靠近機尾,容易遇到團體旅遊的團客,大機率比較吵。

我會選擇機身中段,但個人並沒有明顯的特別偏好。坐在尾段若是較空的班機,甚至可以橫跨三個椅子躺下來睡,這在中段比較不可能發生。但你無法知道當天班機到底是滿還是空,因此這只能碰運氣。登機後若發現飛機很空,也是可以主動換到後面去的。


以上就是我選則機位的順序。不知道你有沒有自己的選位偏好呢?


【END】





【關於本專欄】

持續的閱讀在B2B業務職涯中,實務上會遇到的案例、實作方法與業務觀念、工作觀念。

通勤路上聽Podcast, 即時的工作內容分享。搜尋"業務可頌 | B2B外銷業務工作筆記"。

閱讀完畢動動手,按下右邊欄位〔訂閱〕、〔追蹤〕&〔讚〕。

業務可頌 杭特

B2B業務行銷 筆者是專職於國際B2B業務行銷的工作者,以旅行國家或城市來說,在台灣應該是PR99的等級,數十個國家,數百個城市。同時是Postcast業務可頌的頻道主持人。節目主要分享B2B工作中的案例、觀念、經驗。 Postcast節目是用聲音分享即時的知識與案例。 Vocus專欄分享的就會是整理後的主題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