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歲前影響我最大的書籍(2023update)

2023/12/16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其實我寫讀書心得的開始,應該是在10多年前部落格發展最快的時期,那時我已經換了很多平台寫作(最早是學校的BBS創作版、剛出社會時的優秀文學網…等),直到現在使用關鍵字搜尋,很多沒使用的平台還是可以找到以前的文章。

  那時四處搜尋網路上有趣的部落格文章,後來看到當時已經很有名的便當讀書舍,看到裏面寫了不少書評,便開始在上頭留言交流,也獲益很多於平凡舍長(丟了一堆書單),因此我便稍微認真的將看完的書,花了點時間寫出看完的心得,也開始了累積這類文章的時期。

  而我三十歲前原本平順、平凡的人生,在近十多年裏,陸續結婚、生子、創業失敗、轉職…等,表面上親友看到的其實和大多數人一樣,都是生老病死的正常經歷,但其實在最親近的家人親友身上,我體驗到了人生中最歡樂、最痛苦、最想死的過程,總而言之就是大起大落都在這個期間陸續發生,一定要面對無法逃避的狀況。

  而這中間我試過很多處理的方法,也感謝很多幫助過我的親友們,我相信大部份的人都是希望我們走出難關,各自都會把自己認為、知道的解決方式,提供給當下需要出路的我,但現實就是沒那麼簡單,說穿了當下的困難和問題,最終都得靠自己的雙手和智慧,才能真正地走出來。

  也因此前面稍微提了這一段,代表著其實身而為人,只有要心面對生活的困境和艱難,雖然過程是辛苦、不舒服地,但這也說明了,人類的潛能遠比自己想像的更強、更無極限。在這裏我不談每個人出身的背景、原生家庭所能提供的資源,我想提供給大家的是幾本,在我四十歲人生轉變最大的時期,深深地影響我最多的書籍,讓現在那些跟我當年一樣,在人生十字路口,依舊感到慌亂、驚恐、四處抓尋著浮木的朋友們,能夠在最低成本下,透過閱讀改變人生。


奸的好人系列

raw-image

  這系列書籍我目前大部份已經分送朋友了,以現階段的我來說並不覺得需要再看,因為某種程度上來說,這類書籍仍舊會考驗閱讀者的心志,對一些心術不正的人,只會助長很多社會上光怪陸離的事情發生,而作者目前在台灣也有開設相關課程,但索費仍高,對於很多人來說會是項極大的負擔。

  金庸小說裏頭有個角色叫金蛇郎君,他遺留下來的武功密籍記載著許多不為人道的陰毒手法,但卻都是非常厲害的殺著,若是能掌握了這些就算是不使用於他人,也能做為自保的手段,因此奸的好人這套書籍,其實是用驚人的文字,包裝著NLP、權謀術潛規則…等在裏面。

  對於需要打理好職場社交、人脈、創業的人來說,多看多了解一些總是會有幫助的,奸的好人這系列書籍,透過打破舊有慣常的思維模式,可以點醒一些處在舒適圈、達克效應的人們,對我來說在三十歲時期能接觸到其實算滿剛好的,值得有興趣的朋友去找來研究。


這一生要做有錢人

raw-image

  這本書在我創業時期,我時常會拿出來看,我當然想變成有錢人,但實際上總是事與願違,創業的過程我認知到了,在資金不足、準備不足的狀態下,貿然地投入之後,接著來的就是一連串地痛苦。

  簡而言之,創業成功的前提就是天時、地利、人和,這幾項基本要素具備之後,累積了幾桶金有了相當地資本,在本業持續成長賺錢的狀態下,就可以展開其他小項目的投資,作為未來產業變化後的一個可以接續賺錢的事業。

  我當然最後創業失敗了,但其實過程中就是沒有像作者堅持的獨立資本,用借來、周轉來的錢去做生意,最後不管是獲利不如預期、或是人員接續不上來,都無法穩定地維持一門生意,而這本書其實也是點醒很多人,創業之路真的不容易,而且就算賺大錢、成名之後,仍有需要面對的事物、誘惑,那時才是最大的考驗。


秘密 (東野圭吾)

raw-image

  雖然我已經看過不少經典文學和小說,但真正在網路上引起討論的是我為這本書寫的推理,而我四十歲前也很關注大家對這本書的想法,畢竟此書的小說、改編的電影、影視,也在當年受到極大的觀迎,我在那時看過這本書之後,雖然當時的我還是跟著家裏有宗教信仰,對於靈異的事物也是充滿著好奇和想像,但看完這本書之後就是覺得不對勁,怎麼看也沒有推理的成份,於是就產生之後再次翻閱的確認和推想,對於最終的結果雖然不認為符合常理,但也確有發生的可能,便寫下個人推理的文章。

  在台灣其實沒有獲得相當的理解,只有直接被大眾的認知所掩蓋與非理性地謾罵,並沒有發生積極地討論,相反地在大陸地區,因為有人搬運過去豆瓣引起討論,我也自己直接去上面貼文及回覆相關留言,結果當然是受到了更大程度的謾罵與諷刺,非理性的留言占了大半以上,但有趣的是還是有一小部份地人能理解,對這些人我也是相當感謝,因為至少有人看懂我在說什麼,以及在堅持什麼。

  在人生中我們不想隨波逐流的話,就得靠自己的雙手打造船隻,奮力地往上划動,而這過程就是一連串地逆流、困境,只要稍加鬆懈,就會被一波波地浪潮給打到谷底。

  所以這本小說影響我的人生可說是非常大的,也讓我意會到,大眾的言論有時並非出於己意,而是周遭的人都這麼說,而我說了與其他人不同的言論時,則會被踢出主流民意,而大部份的人都是跟著主流思想在走的,但主流的思想若是已經走偏了怎麼辦?這時就需要有人出來指出正確的方向,不管當下眾人認為是錯的或不應該的。


轉來‧來轉 2019後生文學獎

raw-image

  四十歲前影響我的書,其中包含這本轉來‧來轉,這是2019後生文學獎的合集,我在那年剛好未滿四十歲的時候,參加了這個文學獎,那時正好已經經歷了創業失敗、親人離世的人生谷底,在那個時期我仍舊對未來抱持著希望,也尚未放棄人生,這時得到了這個文學獎的佳作,已是讓我高興萬分,我那時也還在進修在職碩士,也陸續面對職場的轉換,而這一切經歷絕對不輕鬆,也包含了許多苦痛,不過至今回想起來仍是覺得幸運,到目前為止還算有好的轉變。

  這本合集收錄了得獎的全部作品,當然也包含了我寫的短篇小說撿兜餓“,全文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按連結去客委會的官網閱讀,這個小說其實我修改了很多次,最終的成品我認為也足以代表我四十歲前的所見所聞與文字上的功夫,我不精於文學上字句的精雕細琢,我更在意的是文字所要傳達出來的樂趣與反思,因為這也是我寫作上所想完成的,寫出自己也覺得有趣文章,滿足自己閱讀上的快樂是最基本的要求。

人生大挑戰系列

raw-image

  目前人生大挑戰這套書籍,除了最新的“人生的完結篇“這本,其他三本人生大挑戰“、“人生字典“、“宇宙歷史,都有全文在網路公開,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選連結去閱讀,也可以透過其他網購平台、或連絡劉小草女士直接購買實體書即可。

  實際上這套書已經在台灣流傳很久了,不過一直是沒有登上主流的媒體平台討論,就算有新聞也是帶過而已,並沒有真正的看到檯面上的資訊,這也應證了我在閱讀歷程中,發現了很多對我們觀念上有幫助的書,卻是不見得在台灣社會受到重視,相反地主流媒體、網路上,你必須要主動去尋找,才有可能逐漸發現事情的真相,而真相總是伴隨著人性的醜陋,因此這種吃力不討的事情便越來越少人要做了。

  而這套書籍做的正是這種最吃力不討好的工作,內容反宗教、反太空活動、反對取消石油能源、反對目前社會上的主流思想與活動,絕大部份的人看到一個程度時,與個人現有的價值觀、資源供給有牴觸時,便會站在對立的狀態,反對這套書的存在。

  但正因如此,擁有一個獨立思考的人類,便會抱持著要一探究竟的想法,把整套書看完、理解,所以我看完後當然存在著許多問號,而且有些問號此生還根本沒法消除,直到死亡的那一天才能見真章。

  我必須要介紹這本書的理由也非常簡單,因為這本書的內容,經過我身體力行之後,我的人生已經有大幅度地改善,雖然還沒有真正脫離困境,但也走在正常的道路之上了。四十歲前影響我最大的莫過於這套書了,我也相當推薦正面臨人生困境、谷底的朋友們,可以早一點找來看,透過飲食的調理把身體強健起來,保持正確的人生觀念,很多事情靠自己的努力,便能逐步地獲得改善。

======================================

  2023年已經快要結束,全世界度過了疫情也開始回歸正常的運作,我也正是在前幾年最艱難的時期,做了工作上的轉換,也才有時間開始再寫這些文字出來;我相信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也相信有些重要的資料、資訊是我們可以提供出來的,我受益於這些書籍,也希望跟我一樣面對轉變、突如其來的變故時,有一個正確的方向可以幫助我們繼續前進,讓我們一起改變這個社會,讓它更美好。





    38會員
    279內容數
    講述一個從職場小白,成長到資深工程師的故事,歷時二十年工作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