嫉妒、羨慕、敬佩背後的潛台詞

愛必
發佈於愛學家-情緒教我的事 個房間
2021/05/0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他憑什麼過得這麼爽?」
「他地位比我低(年紀比我小、年資比我少、粉絲比我少),居然還過得那麼爽?」
嫉妒 滋滋產生了不平與憤怒。
「好好喔,他過得好爽喔,好羨慕。」
「如果我也有一樣的資源(爸媽很罩、沒有經濟負擔、沒有家庭壓力),我可以做得更好。」
羨慕 也是來自於比較,來自於我只是身不由己,不然我也可以做到的受害者意識。
「好佩服喔!」
敬佩 來自於看見愛別人的優點,卻不那麼信任自己能做到。
「我也要過得那麼爽!」
激勵 ,來自於對自己專注與愛。這也是嫉妒、羨慕、敬佩三者背後真正的潛台詞。
「我也要過得那麼爽,他根本不怎麼樣,為什麼他先做到了?」(嫉妒)
「我也要過得那麼爽,如果我可以像他那樣我也做得到,可惜我沒有像他一樣好運。」(羨慕)
「我也要過得那麼爽,但我可以嗎?」(敬佩)
「好棒喔!真替你開心!」
「你過得很爽,但我也過得超讚喔。」
欣賞 來自於平等,來自於相信自己也有力量可以做到的不卑不亢。
今天有讓自己過得爽爽的嗎?
嫉妒和羨慕的概念來自於最近讀的一本書『憑什麼他比我好?讓自卑和嫉妒,成為爆發力的燃料』。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146內容數
你與萬物的關係是你與自己關係的延伸。如何在群體生活中維持和諧,同時又不過度討好依附,不被自己和他人情緒勒索、道德綁架,得以站穩立場、守護自己的界線,人我關係的課題如何拿捏和平衡,哪些是我的責任哪些又是他人該自己承擔的,是我一直探索和修行的題目,願與你分享我的覺察和洞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