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美學練習】識別:有造形的影子 Shadow with shape

2023/12/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影」的三部曲

從上一篇介紹的【影像美學練習】識別:剪影Silhouette,這一篇將為大家介紹【影像美學練習】識別:有造形的影子 Shadow with shape,預計下一篇是【影像美學練習】識別:倒影 Reflection,最近會發佈(時間允許的話,我希望是明天!);連續觀看跟「影」有關的攝影主題,自覺越來越有趣味呢!關於「影」的三部曲,攝影可以創造無限的想像空間,因為不同的攝影主題,帶出影像成品不同的效果。

影子形成的原理

在了解有造形的影子 Shadow with shape之前,我們先來談談「Shadow」這個字, 字面翻譯是影子、陰影或暗處,那影子形成的原理是什麼呢? 因光是直線前進的,當光遇到無法穿透的不透明物體,部分光線會被物體吸收,部分光線被反射,其他未受到阻擋的光線繼續前進,因此形成了陰影。

raw-image
raw-image

在陰影的陪襯下,更凸顯被攝主體的重點!因此拍攝時若是沒有照明光源就無法形成陰影唷!我們可以藉由影子來分辨照明光源的狀態,影子較尖銳且具有明顯的影子通常使用的是”點光源”(以上兩張圖是很好的例子),影子較模糊者通常是使用”面光源”表示光源照射的面積比例比較廣(如範例以下兩張圖)。

raw-image
raw-image

正當我翻閱到此張雜誌廣告圖像時,上圖展現了如此有動態造型的影子,人像是要飛起來ㄧ般;同時間我也注意到Jolin當時發行的專輯「花蝴蝶」某一張宣傳照,亦使用了同一個拍攝手法;因為我買的這本雜誌發行日期比Jolin專輯發行日期早了約兩年(印象中),這裡就不討論模仿與致敬(只欣賞美就好了!);像這樣累似手法在攝影界或者設計界中,經常也會出現類似的案例。

下圖我給大家看看Jolin的作品,這個影子部分是後製的,少了雙臂的影子,多加了一對蝴蝶翅膀,是創意的延伸,也是非常美麗的圖像!

圖片來源: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圖片來源: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影子形成的第二主體

主體構成的影子形成了第二主體,兩者之間是相互呼應的;下圖的呈現滿有意思的,麻豆身上的洋裝是黑色花紋的,陰影也是黑色的,但擁有不同色度的黑,讓照片變得有更層次感!卻仍不會搶走本體洋裝的風采,是不是很有趣呢!

raw-image

我好喜歡跟大家介紹影像美學,好希望這個專題能被更多人看見: )

備註:此篇文章內所有圖片來源,來自各國時尚雜誌(Ex.Vogue、ELLE、柯夢波丹...等等)的雜誌全頁或者全幅廣告攝影照片。

255會員
125內容數
這裡紀錄了我看過的書、影像美學與生活日常,寫文章與感想並和格友們交流是我覺得快樂又幸福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