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靈學習歷程〕勇敢直面情緒陰影,你會找到自己的光—《金錢戀愛學》自我解析

2024/01/1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勇敢直面情緒陰影,你會找到自己的光」這是我上完柚子甜《金錢戀愛學》的心得,人類的習性多是向光而行,既然這樣,為什麼直面陰影反而能夠讓我們找到屬於自己的光呢?

今天的文章就來跟大家分享,我在《金錢戀愛學》這堂課中如何透過「情緒光影卡」對自己的內在陰影進行覺察,從而找到讓自己安定下來的光,讓大家體會「情緒光影卡」的神奇,也一併了解「自我覺察」的重要性!

raw-image


 

「金錢跟戀愛到底有什麼關係?」

「這是一堂教我們如何跟金錢談戀愛的課程嗎?」

不知道你們看到《金錢戀愛學》這個名稱時,內心是否出現過這些疑問?

 

雖然我之前就知道「要跟金錢當朋友,金錢才會喜歡你」這樣的概念,但「金錢vs戀愛」兩者之間的關係我還是難以連結,直到柚子甜在課程說明我才恍然大悟!

 

「因為金錢跟愛情關係都是人類鞏固自我價值的來源,因此人與金錢或愛情的關係模式將會非常相似或完全相反」


也因此如果運用這堂課的方法,將有機會讓我們一次覺察到「金錢」與「愛情」兩個層面的課題,藉由在兩個看似不相關的議題之中發現其中的共通性,將能夠使我們對於自己的內在狀態有更深刻且透徹的理解,進而找到調整的方向,讓自己從過往的陰影中釋放出來、重新感到自由!


 

前情提要結束,接下來以我個人感到困擾的金錢課題作為例子,來分享我在這堂課中的收穫;


我的金錢困擾是:「這兩年成為自由工作者後,明明存款持續在減少,為什麼我卻沒有積極去賺錢的動力?」


如果轉譯為情感關係,這題的情境可能就會是:「這兩年我在感情中選擇做自己、不為了討好對方去做自己不喜歡的事情,如此雖然讓我跟情人相處的時間減少,但我卻不因此感到焦慮而認為要改變」;


接著一一瀏覽「情緒光影卡」,選出我們認為可以代表自己問題的「基礎牌」,這裡是用「自己選擇」的方式進行,而非一般隨機抽牌,我覺得很特別;


但仔細一想便能理解,因為是我們明意識、主觀認定的問題,就讓我們用「視覺、理智運作」的過程,主動選擇能夠代表問題的牌卡圖樣;


這題我為自己選出的是「轉機.危機」,我認為自己現在就像牌卡中趴在雲朵上放心休息的人,而我卻不知道我所身處的環境其實有各種危險在等著我,但仔細看牌面就會發現,除了傷害與危機之外,保護與轉機也是同時存在的,(天使拿著叉子、惡魔拿著籃子)我覺得這似乎在為後續的牌卡埋下伏筆;

raw-image



 

第二階段就要用「隨機抽牌」的方式,分別針對以下兩個題目抽出不同牌卡,

 

第一題:在我和金錢的關係中,「我」是什麼樣子?

第二題:在我和金錢的關係中,「金錢」是什麼樣子?

 

第一題我抽到「沉澱.消沉」,這張牌卡的圖面我非常有感,我覺得罐子內逐漸消失的人就像過去當社工的我,這兩年我透過持續自我覺察、在粉絲專頁寫文章的方式,回顧整理當時的自己,從中產生頓悟與收穫,也代謝當社工9年所累積的身心壓力,是一個照顧、「沉澱」自己的過程,但我卻認為自己是「消沉」的;

 

第二題抽到的是「放鬆.倦怠」,單就以牌面來說,有一個女生抱著貓咪在睡覺,如果跟我的問題連結的話,我想「金錢」其實不認為目前的狀況有什麼問題,他正在好好的睡覺休息,而同學也回饋我:「正是因為過去我有努力工作存錢,現在我才有資本可以休息一段時間」;


 

最後一個部份一樣是隨機抽牌,要抽出針對我問題的「建議牌」,這題我抽到的是「仔細.挑剔」,牌面上有一件閃閃發亮的舞衣,另外有一個人拿著放大鏡在檢視舞衣裙角的一處汙漬,看到這牌的當下我一片空白,不知該如何解讀;

 

後來同學給我回饋,指出或許我現在的生活一切都很好,就像那件閃閃發亮的舞衣,因此我不需要像那個人拿著放大鏡去過度檢視在意那一點點的不完美;的確我目前工作跟生活都有平衡,也能夠發展自己想做的事業,還有一段穩定美好的感情,算是我出社會後過得最好的一段時間;

 

另外柚子甜也有給我回饋,他表示我經營粉專及諮詢服務的過程,其實就像在手工縫製那件閃亮的舞衣,需要時間慢慢製作及累積,最後才有辦法呈現美麗的成果;

 

感謝同學及柚子甜給我的回饋,擴大了我對於自己問題解讀的層面,從原本的金錢問題更進一步延伸,讓我意識到自己目前生活平衡愉快、正在努力充實朝自我實現的目標邁進!

 

另外在寫這篇文章的過程中,針對「仔細.挑剔」這張牌卡我也有了新的領悟,我意識到如果我太過在意「存款減少」這件事情,等於我一直關注自己「不足」的部分,並因此感受到隱隱的焦慮,那以吸引力法則來說,我等於把自己置放在「匱乏」的頻率中,如此也很難創造金錢的豐盛,來改善我存款持續減少的事實;


這個部份我認為也很符合柚子甜提倡的「好好照顧自己、好好生活、調整頻率,就能養成幸運體質」!

 

 

今天這篇就跟大家分享到這裡,一個不小心就快兩千字,但其實還有一些心得想寫,只好又分成兩篇了XD

 

而這次課程的經驗更讓我發現,有人一起「對話、討論」的重要性,透過他人的觀察及回饋,總能協助我們對自己有不一樣的看見;

 

因此如果你一直有些事情說不出口、不知道要找誰討論、不知道該怎麼辦,都歡迎你來預約【知心尋己─自我覺察陪伴諮詢服務】,目前還有「免費體驗」的最後機會,之後就會改版不再有免費的選項囉,希望你能夠好好把握機會,期待能夠在線上與你相會,


「讓我在文字話語中陪你找自己😊」

45會員
11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