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不要為了避免麻煩,先阻止孩子嘗試

2023/12/2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昨天我買了一隻新的按摩槍到貨了,因為第一次使用要先充飽電,所以我就把它放在一旁的地上充電。


過一會兒,兒子玩著玩著發現了這隻按摩槍,好奇地彎下腰,像是發現新寶藏般的興奮地表情看著它,但他沒有伸手去拿,看了一下就又去玩別的玩具了。


我發現兒子沒過一會,就會特別跑過去興奮地、好奇地看一下按摩槍,於是我稱讚他很棒,用眼睛看就好了,不能拿,因為這是大人才可以用按摩槍,小朋友拿會有危險。


晚上睡前,我幫老婆用按摩槍按摩時,我想到兒子好奇且興奮看按摩槍的神情,於是我在按摩槍沒有運轉的狀態下,問問兒子要不要跟我一起摸摸看按摩槍,我想讓兒子知道,在按摩槍沒有運轉的狀態下比較安全,他可以探索看看,但他拒絕了我的邀請,我在想我很可能在他興奮的當下沒有讓他探索,還教他不能拿,而抹煞了當下的好奇心。


這樣的狀態,不禁想起有次在花蓮七星潭美麗的鵝卵石海灘上,我和兒子丟著石頭玩著,發現前方有一對父子,小孩大概小學二、三年級,爸爸欣賞著平靜的海面、白白的浪花,而兒子發現地上很多圓圓的鵝卵石開始丟著玩,這時候就被他爸爸禁止丟石頭,說是丟到人怎麼辦,但我看他們方圓十公尺沒有人,而且兒子也是朝著沒有人的地方丟,小孩第一次被禁止之後,過一會又開始丟石頭,又再度被爸爸生氣地禁止,孩子的表情也開始不開心,氣氛不太好。


但這個場景對我的反思是,孩子可以丟石頭,同時要教孩子如何在保護自己和他人安全之下丟石頭,而不是一味禁止。


每個家庭的教養方式都不同,不能用一個場景就去評論對與錯 。


反思到自己不自覺會為了避免麻煩,先阻止孩子嘗試,我下次在孩子好奇時,可以先教他如何安全操作,確保安全下有更多的嘗試。


父母應該要像是孩子的導遊,陪伴他、帶著他安全快樂地一起遊玩這個世界到他成年。

    4會員
    1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