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的時間管理:要事第一,零碎時間成就大事

2023/12/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離開學校,進入職場後,我意識到時間不再像學生時代那樣有規律。


工作之餘,還需處理生活琐事,從煮飯到洗衣,再到如今的育兒,時間變得更加零碎,原先的計畫往往在生活變化中消逝。


這樣的生活讓我時常感到時間不夠用,尤其是無法完成自己想做的事情或進展不順時,深感沮喪且自責。


時間管理成為我持續關注的學習主題,特別是在《與成功有約》中,「要事第一」的理念深深吸引了我。


這不僅僅是分配時間的問題,更是明確管理該做哪些事情,對於現代生活的挑戰至關重要。


解脫困境的關鍵:

史蒂芬柯維提到的時間管理矩陣成為我解脫困境的得力工具。


根據「重要」和「緊急」的程度劃分四象限,讓我清晰檢視每一個事務,究竟是讓我逐漸有成就感,還是陷入絕境的循環。


重要但不緊急的事情:

在這個矩陣中,「重要但不緊急」的事情最具價值。


包括建立人際關係、自我成長、休閒規劃等,這些事情不會因時間變動而受到太大衝擊,卻能為人生帶來成就感和掌握感。


把握零碎時間:

面對現實生活的繁忙,我學會即便在短暫的等待時光中,也能有效利用時間。


無論是等待餐點的五分鐘還是其他片刻,這都成為進行「重要但不緊急」事務的絕佳時機。不再等待理想時間的規劃,而是運用手機閱讀、寫作、學習,立即著手處理「重要但不緊急」的事情。


透過時間管理的深刻思考,我深感「要事第一」的原則是成功的基石。


這不僅讓我更好地應對生活挑戰,也讓我在每個零碎片段找到更多機會,這不僅是對自己的提升,更是不斷成長的關鍵一環。


未來,我期待持續探索這條成功之道,為自己創造更豐富的人生。

    4會員
    1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