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痛記

2023/12/22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這個月,我經歷了難以言喻的腰痛。

原以為是這個月生理期的驚喜包之一,卻就是,在月經都結束了,還繼續痛。

平常的我前彎是可以手掌完全貼地甚至手肘還可微彎曲,但當時我前彎手頂多到膝蓋,而且下背痛得不得了。

事實上,當時這份痛楚對於我來說不算什麼,我算是很能忍痛的人,而且這真的比腸胃痛什麼的還要可以忍受,至少喬到某些姿勢可以讓我較舒緩。但我這人很奇怪,如果是平常做得到的事(例如前彎),突然做不到,我就會感到焦慮,然後會有點逼自己重新做到為止。

當時我還在外縣市旅遊,在還沒有痛到影響生活的情況下,我開始了「鍵盤看診」。




由於一直以來也沒做什麼粗活,我不常出門、家事也大部分是伴侶包辦,而腰痛剛好在我生理期期間報到,因此我幾乎沒想過其他原因,我就認為是生理期腰痛。

當時上網一看,不得了,我的症狀像極了「子宮內膜異位」,有人稱它為不死絕症,即使一時清除了,一輩子幾乎都會再復發。

而子宮內膜異位有一項附帶症狀,就是不孕。

我跟伴侶一直也沒有懷孕計畫,我也差不多過了懷孕最佳年紀,因此這對我來說沒什麼,我輕鬆地對我伴侶說:「我好像不孕耶!」

但伴隨一生的腰痛,讓我感到莫名恐懼;我再也不能前彎了嗎?我的子宮到底怎麼了?

於是人還在外縣市,就預約好了回台北的婦科中醫門診。




回台北後,痛楚仍在。記得是剛回台北的隔天,我突然決定去看個骨科;其實我伴侶一直覺得我是筋骨相關問題,伴侶前陣子也曾經歷過莫名腰痛,痛了約兩週左右,跟我的症狀幾乎一樣,上廁所會痛、咳嗽打噴嚏會痛、起床需要慢慢側一邊用手扶起來……等等。或許因為他沒有子宮,所以不能判斷我的腰痛是否跟婦科有關,但連我自己也懷疑了起來,畢竟我月經都結束了,為什麼還這麼痛、甚至更痛?並且,其實我後來有看到相關文獻,表示「子宮內膜異位」患者在月經來潮時,是會大血崩的!但我並沒有這個症狀,甚至我還覺得我這次的月經來得挺完美——時間不長不短、血量不多不少。剛好我家樓下就有一間骨科診所,那天是星期六,好險還有半天診,我就出門去掛號了。




在診所照了X光,照出我有輕微脊椎側彎,醫生輕鬆地說,我這沒有很嚴重。嗯,我看著我的骨骼裸體,我也覺得看起來沒有很嚴重,但問題是,我的腰真的很痛啊!醫生無法解答我的問題,他能看到的就只有我那微側彎的脊椎,因此開了一包酸痛貼布給我,並建議我可以在診所復健、拉拉骨頭。

這是我人生第一次做復健,確實讓我開了眼界。

原來台灣的骨科診所、或說復健科診所,看診當天掛號費已包含免費復健一次,另外還有五次的復健,一次只需要50塊!

雖然便宜,但服務也確實不小器,我所做的項目是20分鐘電療、20分鐘拉骨頭(躺復健床),總共40分鐘!

至於,有沒有效呢?我只能說,做的當下挺舒服,剛做完也有些許舒緩,但是,我依然會痛,我依然無法前彎。

過幾天我還跑了一趟大醫院的骨科,又照了一次X光,醫生說:「看起來沒事啊!」好吧,連側彎都沒什麼好提了,只得到了一份止痛藥就回家。當然,我沒吃藥,我不需要止痛,我只想知道我怎麼了!


我那微側彎的脊椎裸體,好害羞!(圖片來源:辰心)

我那微側彎的脊椎裸體,好害羞!(圖片來源:辰心)




我就這麼耍廢了好一段時間,本來做的家事就不多,腰痛期間伴侶樂意地全都接手(世上如此熱愛整理房間、做家事的除了他大概沒第二個),我在家的時間大部分都躺著,偶爾出門做個復健,或是伴侶放假時一起出去走走。神奇的是,出門活動反而沒那麼痛,我自己越看越覺得自己像是椎間盤突出,症狀實在太像,但兩位骨科醫生都沒表示,雖說X光似乎也無法看出椎間盤突出,但醫生也沒有要我做進一步檢查,我真不知為何。

我原先預約好的婦科中醫診所已先取消了,雖然看了骨科,但我真心不覺得我那微微的側彎是我腰如此疼痛的原因!不過,我依然有去診所做復健就是了,畢竟真的又便宜又舒服。




在我差點要預約家醫科時,我媽聽到我腰痛的症狀,她說:「我覺得妳是神經痛。」我也曾懷疑自己是不是神經痛,也想過看神經外科或內科(我也不懂要看哪一個)。話說回來,骨科雖然看到我的脊椎微側彎,但我直覺我的腰痛跟側彎無關;至於婦科方面,雖然許多女性會在生理期時腰痛,我也曾經歷過,但通常這份腰痛應該是來自於子宮、卵巢等等,而我很確定的是,我的小腹一點都不痛,我只有下背痛。所以,最後懷疑到神經方面;我媽把這一切講得很自然,她說自己也有時就會神經痛、她的某某朋友也一天到晚神經痛等等的,說著說著,就拿了一瓶新的合利他命給我,吩咐我要吃,說是專門吃神經痛的。

我說我才不要吃藥勒!我媽於是告訴我,這不是藥,是保健品。(這話術聽起來真耳熟啊!)

好吧,既然不算是藥,我就接收我媽的好意了,反正看了兩次醫生也沒解決我的困擾,就來死馬當活馬醫醫看吧!




拿到後的幾天我就開始吃了。罐子上表示,一天吃一次,一次三顆。至於我為何拿到後沒有馬上吃,是因為我當時準備拔一顆牙,那幾天都在吃抗生素,我也沒什麼理由,就是不想一次吃這麼多我不確定我的身體喜不喜歡的東西。

還記得第一次吃合利他命的那天,伴侶剛好放假,我們去逛了新店裕隆城,還在SKECHERS買了一雙好走、又不用彎腰穿的鞋(因病得福?),整天下來,也不知是鞋的關係(我買了後立刻換上),又或是合利他命的關係,我整個白天幾乎沒怎麼感到腰痛。

回家後,更令人興奮的是,我可以穿褲子了!!!在腰痛的那幾天,不誇張,我連穿褲子都滿滿障礙。但就在我興奮地表演「穿褲秀」給伴侶看時,一個瞬間腰又痛了起來。

我當時把這一切歸納於,果然我是神經痛,合利他命有效,但白天吃過一次,晚上效用已退。畢竟,它也只是舒緩,並不是根治。

我大概連續吃了三至四天,其中有一天還是白天忘記吃、晚上補吃,結果整晚睡不著,但幾乎沒怎麼感到腰背痛了。




若以為我要讚揚合利他命的神,那你就錯了。

雖然他真的有用沒錯,但在這期間,我做了一個小變化。

那就是,我又開始吃得清淡了。




我之前曾接觸過醫療靈媒,也曾因他的食療法而受益,雖然我不確定他是不是真的靈媒,但我也沒有很懷疑他,總而言之關於他是不是靈媒這件事,我是站在一個中立狀態。

但是,他所提倡的飲食方式,我認為這跟他本身是不是靈媒真的沒什麼關係,可以不相信他是靈媒,但他的飲食法確實可以療癒到許多人,而這包含我。

我的一些病痛曾因爲自己嘗試了醫療靈媒的飲食方式而改善,因此我基本上是挺信奉他的飲食法,但即使是這樣,我偶爾還是會被自己的慾望給打敗,吃些NG食物例如麩質,也包含像是甜點、薯片之類的,那個癮一上頭就停不了。

腰痛了大約兩週,我告訴伴侶,覺得自己身體最近有點不太健康,想再吃回「乾淨的食物」。

於是除了我幾乎每天都有的檸檬水、西芹汁、重金屬排毒果昔之外,我增加了更多蔬果,食物全都用電鍋蒸、不碰油、不添加任何鹽分或醬料,當然也不吃肉了;若真的受不了嘴饞,就吃一點堅果,椰棗也是不錯的選擇,我短短兩天吃完了整罐。一整天補充大量檸檬水、並飲用紅花苜蓿茶。

然後,這樣的飲食,就一天,只有一天,我的腰不痛了。

我躺在床上可以靈活翻身、可以自在地穿褲子、可以前彎。就像……原本那樣。

合利他命到了晚上大概也沒有效用了,但我就是不痛了。

為了實驗,直至今天我也沒吃合利他命了,但就是不痛了,真的不痛了。

而現在,我前彎手指已可碰地,雖然久久沒伸展以致筋骨有點硬回去,現在要手掌碰地仍有點困難,但我不擔心,因為我已漸漸變好,我也恢復了上瑜珈課的日子。




我很感激這次的體驗,讓我在還可以掌控的範圍內,聽聽自己身體的聲音。

我曾在醫療靈媒相關文獻裡讀到,有些人神經痛是來自於沒有長疹的帶狀皰疹病毒作祟,仔細想想,我的腰痛症狀,跟某些帶狀皰疹患者也挺像的。

我也曾長過帶狀皰疹、單純皰疹,雖然症狀都挺輕微,但我知道有這些病毒在我體內。而有時候,他們真的不太需要用「出疹」的方式讓我意識到,有時候,他們就是讓我神經痛一痛;發在某些部位時,我會自己合理化那些疼痛,因此被我「無視」已久。直至這次的腰痛,確實讓我恐慌了一陣子,也因此讓我終於聽見身體的聲音。

我體內的細胞們大概一直在尖叫吧!「拜託吃點乾淨的食物好嗎!」「拜託別再增添我們的負擔了啊!」「我們打病毒細菌打得好辛苦,不要再扯後腿啦!」

好的,我聽到了,雖然是用病痛的方式,但我知道了。

我的細胞們都這麼努力,我怎能不支持他們呢?




療癒的路,總是前進三步、再退後兩步。沒問題,即使要慢慢來,我們也會一起變好!

64會員
75內容數
紀錄日常、分享日常,也學習著如何享受無聊的日常;偶爾會有一些心得、有一些創作。我喜愛閱讀文字、也喜歡用文字表達。如果能剛好遇到跟我志同道合的人,那是多麼令人喜悅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