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版書

2023/12/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幾年前,得知某出版社重新推出斷版已久的《革命前夕的摩托車之旅》,甚至連封面都沒換,忍不住和幾位好友連聲抱怨,那我手邊這一本就不如何珍貴了,失去證明自己果然「慧眼識好書」的憑據。好友也談了他對《小鼴鼠》再出新版的心情,新版封面雖然不及舊版漂亮,卻多收了幾篇佚文,害他得再去買一本,傷了荷包。

樂見好書重見天日,尤其若我剛好缺那些書。比方始終期盼美國作家馮內果的小說重出江湖。某日不知誰開頭在聊天室談起馮內果,除了早早集了全套的幸運傢伙之外(令大家非常眼紅),好些朋友缺幾本或有幾本的不一而足,當下竟然只有我一本都沒有!真是洩氣。雖然是否擁有馮內果,其實對我的現實生活毫無影響。再者,即便千辛萬苦找到馮內果的代表作《第五號屠宰場》,我也未必於第一時間閱讀,或許有時執意尋覓某些書,大半只是佔有慾作祟。

朋友偶然提及《河下游》這本詩集,據說作者劉克襄自費印了一百本,送出若干,後來覺得不夠好便將庫存全燒了,是以此書被識者列為最難尋覓的書之一。我當下感謝自己沒讀新詩,省下好多遺憾!

我很喜歡史蒂芬.金,很想瞧瞧他初出茅廬的小說《魔女嘉莉》,還好最近已有新版,買書不難。我曾為了找尋舊版,請託相熟的舊書店老闆代為留意。他竟告知我是第三順位,本想請他透露在我之前的幸運兒,打算疏通一番。老闆澆了我一頭冷水,說這兩人你又不認識。奇怪,既然史蒂芬.金的書迷如此忠心且為數不少,為何他的書之前在台灣銷路不佳?

日本推理作家島田莊司的代表作《占星惹禍》,早年譯本為皇冠出版,前幾年轟動一時的漫畫《金田一少年殺人事件》,某個案子的關鍵便是沿用此書的點子。沒多久聽說因版權之故絕版,多少人遍尋不得,甚至宣稱此書為夢幻逸品,居然將《占星惹禍》的身價炒作到不可思議。數個拍賣網站都曾陸續出現幾本,成交價格幾乎全飆上四、五千元,我亦因好玩而參與一回,但當金額超過五百元便袖手,畢竟島田莊司並非我追逐的作家,雖然也想看看夢幻逸品的內容究竟為何,但好奇心花個五百元就夠了。峰迴路轉,2003年七月底,皇冠以《占星殺人魔法》之名重新推出此作,我在書局略略翻了一下,不大對味,沒讀完就放下了。倒也不是島田莊司令人失望,而是我不喜歡精巧如解數學方程式的日本本格推理。儘管舊版的價值與新版不可同日而語,但對並非死忠島田迷的廣大讀者而言,終究為同一種書,不知當初幸運以高價購得的書友,後來是否悔恨自己當時太過衝動,當了冤大頭?

龔自珍的己亥雜詩有這麼一句:「人難再得始為佳。」佳人如此,書又何嘗不是?台灣的出版市場不夠廣大,很多書出版了幾年便動輒斷版,想要的書若之前錯過,很有可能終身遺憾,即使多番至舊書店尋覓,也未必如願。為了避免日後心痛,若見了心愛的書,還是早早購入為妙,免的日後老因缺了它耿耿為懷。

20會員
25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