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拉松賽事|2023台北馬拉松

2023/12/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自從十月份跑完長榮半馬後,心想今年就只剩下年底台北半馬這一個期末考,還有兩個月左右要好好練跑,希望能突破長榮馬的成績,結果說也慚愧,種種偷懶的狀況下跑量非常的淒慘,在長榮馬那一個月破百到109.1km,下個月跌到83.6km,12月份台北馬賽前只有20幾K,而且重道覆轍沒有練長距離,後半段一定又是非常的痛苦。

raw-image

知道跑前一週應該休息,讓身體有足夠的時間恢復,但如果不練跑,等於是空了兩個星期沒跑步,身體對於跑感會差很多,所以進行最後的掙扎在賽前星期一二各跑了6K,也不敢跑太長,因為怕疲勞累積到賽事當天。

raw-image

接下來幾天就看看官方準備的賽道資訊與跑步youtuber的賽前提醒,這次的半馬的賽道一樣有兩座橋中山橋與麥帥一橋,過了麥帥一橋後直直就到半馬終點。今年特別改變策略,台北馬是一個萬人的賽事過去經驗第一個水站一般都是擠翻天,我這次特地準備一個小水瓶大約100ml拿在手上跑,預計在5K~7.5K喝完丟掉,避免進水站後人擠人除了拖慢速度外,還可能會有不必要的碰撞。

raw-image

今年的補給策略我一共準備兩種能量包,一種是amino vital,另外一種是前一天在台北馬博覽會買的32Gi,預計是9K吃一包,14K吃一包,這是我第一次使用32Gi這一個品牌,它的使用方式是對折裡面的果膠就會直接全部擠出來,補給的速度超級有效率,不像其他品牌要東擠西擠,而且還會擠不乾淨,而且比較小包攜帶起來也比較不費力,我想應該會成為我的愛用品牌。

raw-image

全馬是6:30起跑,半馬是7:00起跑,每年參加都被塞在很後面,還有一年起跑後整個卡住,還被大會廣播幾分鐘後沒過起跑線就要被關門,心想怎麼還沒出發就被關門,大家才比較認真跑起來,今年我們很幸運的是比較早到會場,搶到一個比較好的出發位置,而且兩小時列車就在旁邊,雖然一起跑還是人擠人,但已經比往年好多了。

raw-image

今年賽前看氣象報告,賽事當天會是一個下雨又低溫的天氣,低溫算是一個利多,但下雨就不好跑了,身體被雨淋濕後加上低溫身體有可能會失溫,不過當天一早起來雖然天氣陰陰的,居然沒有下雨,我想這時一定有很多人暗自竊喜這又是破PB的一天。

因為低溫很多跑者都有準備輕便雨衣在出發前先穿在身上,等到身體熱起來再將雨衣丟棄,我也是不例外,但是沿路上就看到很多跑者亂丟的雨衣到處亂飛,我是脫掉後拿在手上直到看到路邊有工作人員拿垃圾袋在搜集雨衣才將手上的雨衣拿給他,我想台灣的公民教育或許還真的要加強,不是眼中只有成績,然後其他都拋諸腦後。

raw-image

賽前練習不足,我今年的計畫就是六分速跑到底,低溫加持下一起跑狀況不錯,配速大約都維持在六分內,狀況好到甚至有點超速,但看到心跳慢慢上來還是耐住性子將配速壓在五分四十到五十左右,經過3K後才慢慢發覺狀況不對,我的手錶GPS似乎在飄,而且高估配速,難怪我會覺得跑起來比較輕鬆,因為實際上的速度是比手錶還慢,想想算了就放寬心跑,不去在意什麼配速了,我只要注意心跳的狀況即可。

raw-image

我是一直到上麥帥一橋前,才感覺到有點吃力,一心想把體力留在下橋後的衝刺,可惜練習不足下,跟本沒有辦法保留足夠的體力進行衝刺,甚至在下橋後僅剩的一兩公里跑起來都很吃力,最後以2:09:50完賽,回頭再看之前十月份長榮半馬的成績2:10:02,只進步12秒,真的練多少就會是多少,沒有練成績不要退步就阿彌陀佛了!

raw-image

台北馬是台灣的指標賽事,相信主辦單位的經驗與成熟度也是無用置疑,但如之前說的跑者的功德心還是需要加強,今年過程中一直聽到救護車的聲音,回到家看新聞才知道有三名跑者到院心跳停止與一人中風,所幸最後都救回來,我想有心血管問題的跑者在低溫的狀態下跑步,還是需要適時的注意身體狀況,路永遠都在,因為逞強造成遺憾,這樣就本末倒置了!

每週四晚上準時更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