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問Ernest:職涯疑難雜症百百問 #002】新鮮人想當PM,沒有經驗該如何開始?

2023/12/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提問者的職涯問題:

畢業於XX私立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同時完成了電子商務學分學程。我目前是一位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希望能夠進入產品經理(PM)的領域。然而,我注意到大部分產品經理的職缺都要求相關的工作經驗,這對於我這樣沒有實習或工作經驗的人來說似乎是一個巨大的挑戰。


上週我開始投遞履歷,但至今尚未收到回覆。上述的情況讓我感到焦慮,我擔心自己的能力不足,加上缺乏經驗可能導致企業不考慮我的應徵。我想請教一下,對於像我這樣缺乏經驗的新鮮人應該如何開展職涯呢?是否有一些建議或指導可以提供給我?

-----------------------------------------------------------------------------------

Ernest的想法:

在台灣的職場環境中,「PM」的職務在不同產業和專業領域中,工作內容都不盡相同。常見的PM類型包括專案經理(Project manager)、產品經理(Product manager)以及產品行銷(Product marketing)。因此,強烈建議正在尋找PM職務的朋友們,在準備履歷及面試之前,務必先全面了解不同類型的PM在實際工作中的內容,這樣一來,才能更好地判斷自己是否對工作內容感興趣並做好相應的履歷及面試準備。而這類的資訊,可以透過向朋友詢問、在社群上發問,甚至向業界前輩請益,以獲得相對完整的了解。

 

在職務工作內容的研究完成後,也確認自己希望能夠進一步的嘗試。接著,就可以開始根據工作內容,盤點需要的特質和技能,進而連結過去的個人經驗呈現在履歷及面試中(實際做法可以參考延伸閱讀1),而針對工作內容進而客製化個人履歷就是提高求職勝算的不二法門。

 

最後,有關「我沒有相關經驗,這樣還能投遞履歷嗎?會有面試機會嗎?」這類型問題,大部分的新鮮人可能都會有類似這樣的疑問(細節可以參考延伸閱讀2)。不過,這個問題並沒有標準的答案,因為可能會受到不同的公司、用人主管、競爭對象,甚至是應徵時機的影響,建議盡可能地把這類問題拋在腦後吧!盡最大的努力把自己目前能夠準備的好好端上檯面,如果有機會獲得面試,甚至錄取就太棒了。如果不幸沒有機會,那就嘗試看看是否能和人資或是用人主管詢問自己缺乏的是什麼,在這過程中了解自己缺乏的條件後,花點時間強化能力,未來再次嘗試,就不會有遺憾

 

 

延伸閱讀:

1.   <在撰寫履歷及準備面試之前,你該做的第一件事-徹底研究JD (with ChatGPT)>

https://vocus.cc/article/650703c9fd8978000193b210

2.   <沒有經驗的新鮮人也能在科技業擔任PM嗎?>

https://vocus.cc/article/64b3ea74fd897800014db95a


 

如果你有任何進一步討論的想法,歡迎與我聯繫;如果你認為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分享給更多的夥伴。Contact me - LinkedIn: www.linkedin.com/in/ernesthaode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