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應徵產品企劃?面試心得及常見問題是?|EP6

2023/02/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如何準備產品企劃(Product Planner)的面試?面試常見問題是什麼?面試前要怎麼準備?作品集都放哪些內容?或是如何轉職成為產品企劃?這篇將會分享我從客戶成功轉職到產品企劃的職涯經歷。
誰適合看這篇文章?
✔ 對於產品經理、產品企劃、產品專員求職有興趣的朋友

一、產品企劃?產品經理?先確認職涯方向

由於我前一份工作雖然是掛客戶成功專員,但其實在公司產品團隊已經參與一年多,包含產品功能規劃、內部使用者訪談、產品 QA 測試、產品功能驗收等都有接觸到。
雖然有上述經驗,但仍了解這樣的經驗不足以直接跳產品經理,須從全職產品企劃開始找會相對容易;至於產業,因為我的產品經驗也只有電商平台,還不了解各行各業的產品時,暫不局限自己只選什麼產業。
在第一步時,我的目標大致是:
  1. 職缺先看「產品經理」、「產品企劃」、「專案經理」這幾個類別,以「產品企劃」為主。
  2. 但也會先確認「產品經理、專案經理」需要什麼能力,以及我當下是否有機會挑戰,若還無法就先記錄下來,作為未來求職準備方向之一。
  3. 因為是轉職,理解自己還沒有太多薪資談判籌碼,只要能比原本薪資高一些或同等都可以接受。

二、產品企劃面試都會問什麼?

在準備投履歷和面試過程中,不斷在 Youtube、Bilibili 找各種產品經理的面試準備影片,以及各種 Medium 部落格文章。
我分成 3 個面向來整理,分別是個人經歷、工作技能、未來展望
(一)個人經歷:你是誰?你的個性是?你的動機?
  1. 3 分鐘介紹自己,為什麼想來應徵?
  2. 3 個優點、3 個缺點?
  3. 為什麼想要轉職/應徵本公司的產品企劃?
  4. 平時比較喜歡哪款產品?吸引你的地方?可以改進的地方?
  5. 過去經驗中最難的工作目標?執行中遇到的挑戰?如何克服?
(二)工作技能:你會什麼?你擅長什麼?如何佐證?
  1. 過往在產品團隊,你的角色是?對該產品創造什麼效益?
  2. 用什麼指標追蹤上線後的功能?
  3. 如何排序開發優先級?以及如何處理意見分歧?
  4. 如何驗證一件功能是成功或是失敗?交付完成的定義是?
  5. 你有哪些產業 Know-how /知識背景/技術背景?
(三)未來展望:你想去哪裡?你的目標是?你想成為什麼?
  1. 你未來 3-5 年的職涯方向是?
  2. 你期望在這間公司/這個產品團隊獲得什麼?
  3. 對於這款產品的未來期許是?你在產品團隊想扮演的角色是?
  4. 你期望的工作模式/團隊互動模式/帶領方式?
  5. 你期望的薪資待遇是?
上面 15 題是我認為很重要,其中幾題也確實有被問到的題目,供有需要的求職者參考,若要更多題目可以另外搜尋「產品經理面試題目」。

三、面試前怎麼準備?

分成 3 個面向:玩產品、練題目、做作品。
(一)玩產品
面試前最重要的就是先玩過該公司的產品,包含 Web、App,確認自己已經了解過這個產品是什麼,以及身為使用者有沒有遇到什麼問題,甚至 Google Play、App Store 評論都在抱怨什麼。
同時,也要玩過其他競品,一樣是 Web、App 都盡可能要操作過一輪,試著自己講出不同產品的使用心得,好用、不好用有哪些?讓你驚豔的功能是?讓你卡住的功能是?
(二)練題目
不斷找該公司的各種面試心得來看,包含網路上大家分享的文章,或是面試趣、面試討論區等考古題。
若該公司的面試文章真的較少,則就看該產業的面試心得,通常都非常接近。
(三)做作品
最後則是準備自己的作品集,包含在之前工作經歷有參與哪些產品開發?有沒有 Before & After 的分析?產品功能是?如何做效益評估?
若沒有作品集的話,建議至少臨時抱佛腳,做一份競品比較表(針對市面上 A、B、C 3 種產品的功能差異)、或產品規劃表(如果我是產品經理,我的產品路線圖是 blabla)都可以。

四、作品集怎麼準備?

因為在面試時,有些 HR 會在一面就聽作品集的簡報,有些則是進到二面才會需要跟部門主管簡報。
因此做簡報時,我會分成 3 個重點:重要開發功能、特定功能細節、全部開發經驗。
(一)重要開發功能
因為參與產品團隊一定會碰到大大小小的功能或 bug,但面試時間有限,因此我在簡報開頭會提到我先分享 3 個大功能/項目,並簡述這些功能的緣起及前後對比。
(二)特定功能細節
呈上,接著我會分享這 3 個的功能細節,包含
  1. 開發緣起:為什麼要改?為什麼要做這功能?
  2. 開發依據:為什麼改成這樣?經過什麼訪談或驗證?改完差在哪?
  3. 上線追蹤:功能如何交付?如何追蹤使用狀況?
(三)全部開發經驗
最後則是會放一張我過往參與開發的功能總覽,讓面試官可以更清楚知道我有參與過什麼類型的功能。

五、總結

這篇主要是記錄我的產品企劃求職經歷,僅供參考,未來會再陸續整理我在產品企劃的學習心得。
如對這系列有興趣,也可以觀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思維的創意想像》是工作之餘發起的 Side Project,因為近期快速吸收各種資訊跟商業知識(Input),但一直沒有地方輸出(Output),因此想透過這系列記錄學到的內容,包含商業知識、產業洞見,或是職場分享等等,目前已有產品開發、客戶成功、社群行銷、思維增長、職場日記等系列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