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不是理工科系畢業、該怎麼進入科技業當PM?

2021/07/1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身為面試過無數應徵者的科技業PM主管,尤其我自己也不是理工科系畢業的學生,我想這個題目應該是很多非理工科系畢業的新鮮人很感興趣的,主要原因如下:
  • 科技業普遍起薪較高、待遇較佳
  • 無論是Product Manager或Project Manager,對新鮮人來說,PM似乎有種儲備幹部的尊榮感
  • PM對於新鮮人來說是很快擁有全局觀的職務,這對於有心往管理職前進的商管院相關科系畢業的新鮮人來說,的確是相當適合的職涯規劃
畢業後進入科技業當PM是許多新鮮人的夢想!

為何公司需要你?

這的確是一個好的入門問題,不僅是非理工科系畢業的學生,其實我非常建議大家在面對所有機會來臨時,先想一想自己能帶給對方什麼?對方的需求是什麼?
我自己經過這幾年開職缺的經驗,給大家一些思考方向:
  • 建議先對應徵的公司是處於產業中的上中下游有基礎的認識
一般來說根據職缺名稱跟業務範圍大概可以猜測這家公司的PM需要做哪些業務範圍;比方偏下游的產業,其PM可能對於追料、加工廠管理、產品行銷(要注意是否有開專門行銷的缺,那PM可能就不太會專注行銷)有涉略。偏中上游的產業,其PM對於半導體製程、模組跟韌體管理、IC的認識就會比較偏重。
  • 再來可以觀察職缺的數量跟開缺的速度
一般來說位於產業中上游的產業,尤其是IC Designer,都會要求PM是資深、甚至是公司任職一定年資的優秀RD內轉PM,這類PM甚少開放給外部人員、更別說是社會新鮮人了,如果有看到PM助理的職缺又很確定是難得的機會,非理工科系的新鮮人不妨試試。

Why me?

等你做了一些調查,心中也大概有個底,那你應該可以針對對方公司需求去做些準備。當然,如果已經有認識的學長姐或親戚在那家公司,絕對歡迎先私下打聽公司PM在做些甚麼?LinkedIn也是有些熱心人士會回應陌生人的回應,可以嘗試找找就職中或是已離職的優秀人才主動詢問。
  • 那就來展示你能幫上忙的一面吧
我想跨部門溝通絕對是所有PM都必須具備的能力,你可以利用社團經驗、團體商業競賽成績來支持你的溝通能力。
盡量舉例非必修的、課外的、主動自願參加的活動來佐證,職場上很多的溝通都不是明定誰該去做的,而這就是決勝的地方!
此外,對於產業的認識有自己的看法的人也能凸顯而出,當你知道為何客戶需要我們這家公司,由你來帶領公司團隊去爭取專案,我相信面試官已經開始想像這美好的一刻!很多人稱這為Business Sense,不可諱言的,遇到有好的Business Sense的人,我們都會視如珍寶。
對於產業前景跟公司的定位,比重盡量著重在公司定位,不然很難拉回你對公司會有啥貢獻。如果你是財金相關科系的學生,甚至可以舉一些財報分析的資料來凸顯你的優勢。這部分內容切記不要只是把報章雜誌的分析拿來講講而沒自己的看法,這也是我說不要講太空泛的產業前景的緣故。
我在面試的經驗中,很多面試者會強調自己的學習效率、學習能力、學習速度很強,但這部分其實在面試官眼中都無所遁形,從你回答問題的過程是否能抓到重點、能知道這問題背後實際的需求、然後趁機展現自己的優點,在這過程中早就被透析你的邏輯歸納能力了。
所以我不很建議面試者把學習XX拿來當優勢說,基本上沒有加分的空間。跟面試官比較相關的需求是管理成本的高低?如果你要傳達你的管理成本不高,那你要更明確的說主動學習的例子、自我激勵的例子、聚攏團隊向心力的例子

這樣就能在家等錄取通知了嗎?

好!就請好好在家等吧!
當然我必須說,以上所說的不是保證錄取,而是當你不是理工相關科系畢業,但又想凸顯跟增加你的錄取機會時所可以做的努力,我也預期文商管相關科系畢業的新鮮人在這些領域的準備上都有優勢才對。但如果遇到一個有相關理工背景的新鮮人,又用了相同方式去準備面試,那我想你們的機會絕對在伯仲之間!
此外如果你在學時就有心往科技業PM去嘗試,我也建議你可以修一些相關課程,有個粗淺的認識也好,畢竟我們很難相信一個對智慧型手機沒興趣的人對於App的開發有濃厚興趣。
我知道有些人力公司有教面試的課程,會請面試者在面試後追蹤,這對我是有效的,我會感受到面試者的確放了很多心力在這個面試上,所以我也預期他對待人跟事的認真態度會延續在工作上。但我也遇過有主管很驚嚇,覺得是資訊外流了嗎?怎麼會有面試者想跟他聯絡?
好!當你做了以上努力後,就請在家好好等吧!我期待更多優秀的人才投入科技業當PM,這的確是可以讓你迅速成長且前景無限的好職位。

商科PM是擁有十餘年以上經驗的IC設計業PM主管,如果覺得我的文章有一點點幫助,請記得按下追蹤跟「免費連擊下方5個讚】喔。
《免費註冊一般公民,推薦人請填tomatochuan喔,好人一生平安呀!》。
如果願意每月贊助150元,鼓勵更多的創作,歡迎用此連結加入Likecoin讚賞公民。 這裡的文章跟資料主要是為了以下需求所設計、歡迎追蹤跟轉發(請務必標示出處) - 經常會遇到學弟妹詢問面試技巧
- 準備公司新進人員的內部教育訓練
- 面對組織內中階主管的晉升培育計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6會員
59內容數
針對PM職涯五個階段更深入淺出的介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