貳次書店觀察記》不是全新的東西等於破舊嗎?

2023/12/2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不是全新的東西等於破舊嗎?

在貳次書店裡可能「是」也可能「不是」,在同一天裡會聽到兩種截然不同的對話。


「這本書也是二手的嗎?連膠膜都還在耶!」

『對唷!我們店裡偶爾會有「全新」的二手書』


「媽咪!這本書上為什麼有寫名字......他為什麼可以在上面寫字?」

『因為這本書原本是這位小朋友的,原本是他的東西所以他可以在上面寫上自己的名字呀~就好像你的袋子媽咪有幫你貼姓名貼一樣』


謝謝這位媽咪,觀察員暗暗的在心裡點了個讚!


而對新舊的接受度,買方賣方也有可能翻臉和翻書一樣快。


「因為有泡水所以不能收?你們這裡不是貳次書店嗎?收舊的東西還這麼嚴格唷?你確定不要嗎?這還能看阿!」


『這本書你看,這頁有畫一條線我要怎麼看?可以降價吧?』


面對上一刻說泡水沒關係,下一刻卻介意一條線的你,觀察員像在看川劇變臉一般,好不驚喜。


不是全新的東西,貳次使用的東西,同樣的名稱卻可能有100種樣貌,身為觀察者也許沒資格去評斷誰能留下,誰需回歸塵土,但身為店家的一員得擔起責任與眼光,決定誰能待在這個環境裡,有機會遇見下一位因它而欣喜的某人。


誰不想擁有重新來過的機會呢?

「啊!我好想穿越回到小六重新開始!但要帶著我現在的心靈才行!」

有一陣子睡前我會這樣期待著,但轉而一想那時不那麼努力的我,現在的我就會努力了嗎?如果會的話,那沒穿越的現在的我,怎麼努力不起來呢?


離題了,畢竟到貳次書店的書籍並不會回春,只會清潔一番像人類擦個澡一樣,同一個你,差別只是這個你已解開腳鐐,並踏上重新被愛的台階,而已。




𖤐謝謝你點進文章並看到最後,很開心我所喜歡、關心的事物有你的參與,歡迎按下愛心與留言,給我鼓勵或分享你的想法唷~

17會員
22內容數
「藍色圖書館」是個虛擬空間,由故事砌成的安然之地,希望透過這個地方能讓你與某個作品相遇,這裡不只分享書籍、影視、展覽,也會有許多館員伊本的工作雜談、生活劇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