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會,體驗分享與思考交流

2023/12/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時序邁向年末。

上周五,迎來了今年的冬至。我和一群朋友約在復興北路的小樹屋展開讀書會。

冬至,是冬天裡面晚上最長的一天。也祝福期待大家聚在一起度過的那晚之後,在接下來的日子裡一切順心,一同迎接愈來愈長的白天。



這個讀書會的緣由是,兩三年前,和一票出版圈的朋友,因緣際會地組了一個讀書會。成員有來自七公因為研究博論而接觸到的一群身心靈圈子的朋友,也有因為東華創英所的人際網絡而連結起來的學長姐的朋友圈。

當時,還有一個地下寫作會,還記得大家一起抄寫了蔡崇達的《皮囊》。總之,有寫字,有讀書,也有發案接案,偶爾年末還會聚在成員家中一起吃甕仔雞。

因為主揪是創英所的一位學長,於是成員有半數以上都正好在媒體出版圈工作,有獨立出版社,也有大型的知名出版社,不是編輯就是行銷。

結果,每次的讀書會都搞得很像在報品一樣XD

不過,雖說是讀書會,但比較像是以讀書會為名的聊天聚會。就是邀請大家來分享自己最近看的書,順便聊聊天與認識新朋友。

raw-image

幾年前,因為疫情的關係,這個活動就慢慢消失了。而在時隔多年後的最近幾個月,我在和七公開始錄Podcast後的某一日,心血來潮地告訴他說,好想念有一群可以談論許多事情的朋友噢!就是平常不在彼此的生活圈內,但卻是可以好好講話的夥伴。

於是,就有了這一次的聚會。

因為時隔多年,以前的朋友不一定出現,但卻也多了許多新朋友。可能是前同事、以前的同學,還有朋友的朋友的朋友。形式雷同,一切隨意,希望能夠在平凡的日常裡嘗試跨越不同的工作圈與交友圈。



下面是這次的夥伴們帶來的書單,實際上只來得及分享完了三本書。因為,在兩個半小時中,我們至少有一個半小時在自我介紹與聊天,討論彼此的工作、重大的經歷,以及不同的職業角色。

raw-image

《安靜是種超能力》

分享的朋友提到,會看這本書,是因為原本以為自己是個很外向的人,但是在工作角色的轉變之後,卻也發現到,自己似乎也有些內向的特質,希望能夠學習內向者的優勢,不管究竟是外向還是內向。

或許吧,外向與內向都是某種我們用來認知自己的工具與座標,如同十六型人格測試,抑或是部份企業人資會使用的四種動物(變色龍、貓頭鷹……之類的)分類模式。

不管是什麼工具,都是幫助我們認識自己的方式,而關鍵或許是——在認識自身之後,所要採取什麼樣的作為。是如同星座一樣,可能強化了自身的某些刻板印象等自我認知?(ex: 牡羊座理所當然地更暴躁),還是能夠從中長出什麼呢?

話說回來,身為自我認知為內向特質居多的社會人,希望我也能汲取到一些外向者的優勢。(不過,似乎分析外向者的書反而是比較少的,曾經看過一個說法,因為外向者擁有的是現代社會普遍認可與容易被讚揚的特質,通常就不會有什麼書去著墨探討或鼓勵外向者了XD)


《勇者不懼》

這是一個福特傳奇CEO改造一間老朽家族企業的故事。

故事不贅述,因為說是故事,搞不好小說性質居多,畢竟,本書的成書時間點,主角仍在職,無論有多少的側面訪談、多少的多元角度,又有多少人會說主角的不是呢?

我比較想知道穆拉利離開的福特的故事。

對於成功者的故事,務必保持距離(呵,身為前任的幾大財經雜誌的員工,我可以很負責任地說,不管是對企業家還是對企業的成功故事與轉型血淚,看看就好)。


《越工作,越自由》

我只希望,自己能夠一直擁有一個,讓我每周一都很期待上班的工作。

69會員
92內容數
我和我的日常觀察、讀書筆記,還有基於個人生活經驗的反思與體驗; 我和你和他的互動、以及跨越不同社會關係網絡而激起的煙花、水花與火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