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竹讀《金錢心態》相當有感

2023/12/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從Hyread圖書館借了一本書,作者是日本小說家森博嗣老師,我借的是《金錢心態》,是散文集,闡述作者對待金錢的價值觀。

  由於這個月主要在看醫生跟調理作息,寫第五卷的文稿寫的不多,我把一些時間用在閱讀小說家寫的其他類型的書,例如陳雪老師的《寫作課》,和這本《金錢心態》。

  為什麼要特別選擇作者是小說家的書呢?因為我是寫長篇小說的啊,我的第一部作品預計會超過百萬字,要寫到後年。這種難得偷懶的時間,當然要從同行前輩的心得中學點東西。

  嗯,前面很多都是胡扯的。今天會借這本書,是因為教竹媽申請基隆市立圖書館的借閱證時,我在Hyread的app上,從基隆市文化局圖書館看到熱門借閱有這本書,被簡介的這句「很多人並不是為自己而花錢,而是為了花錢給別人看」所吸引。

  直到讀完前面幾頁,作者提起自己寫小說共領了二十億日圓的版稅,我直接上網搜尋,才知道我借的書是暢銷小說家所撰寫。

  大概是因為我的價值觀跟森博嗣老師有相似之處,所以閱讀的時候很有共鳴。

  •  書中有一段提到「真正的快樂其實是獨處的時候,因為是單純的快樂」,後面還有一小段,因為版權問題就不重複了。

  上述的文句讓我心有戚戚焉,決定寫一篇雜談來紀念。因為前兩天,我跟我妹不知道在聊甚麼事情,也許是人生規劃或是行動力之類的。我在自我舉例後,她就問我:「你當初怎麼會想到要取『紫色竹子』的筆名啊?」

  我寫小說的目的,雖然是有想要分享讓大家閱讀的成分,但分享出去之後,卻被反問我的筆名?

  這個問題並不是老竹第一次遇到,卻也不是我妹第一次問了。我有點抓不到她關注這個地方的點,所以印象深刻,看到《金錢心態》的這個段落時,馬上就聯想起來了。

  •  繼續談談這本書,作者對於購買物品的必要性有獨特的見解,例如在買東西時,想像自己如果突然要搬到深山去與世隔絕,五年內見不到任何人、不必說話等等,而且是獨自前往一個無人知悉的國度。

  變成這樣時,現在想買的東西還真的要買嗎?買了之後,到那個與世隔絕的地方,不能展現給別人看,還有甚麼用嗎?

  上上一段那個想像的情景,就跟我寫《原來我早就不需要修煉了》的主角劉騰一樣,他去到一個幾十坪大的白色教室,不同的是,他獨居了十年。

  劉騰獨居的這十年內,利用一些基本資源做了一些東西,例如他用木頭雕刻木雕,有鋼彈模型、布袋戲人物、動漫人物等等;也許還有木劍。

  身為小時候看過《神劍闖江湖》的人,劉騰學會木雕後,當然要自己做幾把逆刃木刀或是cos神谷活心流啊。(《通靈王》裡面還有木刀之龍勒~

  •  再回到上述那個獨居五年的假設觀點,這是我第一次見到有個「他人」會這樣想。

  我自己也是一個物質需求很低的人,買東西之前都會確認是不是真的會用到,或是有沒有別的替代品。除此之外,就是在幫劉騰想獨居十年的期間,能親手做出哪些東西了。

  所以這本《金錢心態》並沒帶給我很多顛覆性的觀念衝擊,因為我本身就是這樣的人──沒甚麼朋友、沒太多額外需求,就連電腦壞掉,都是買一台能打字跟做電子書、能看YT影片就好的主機。(第一部作品都還沒寫完,有時間玩電腦遊戲?嗯,就只有每天打傳說,沒別的了。

  不過老竹自己認為,大部分的人在閱讀這本書時,應該會感覺自己的價值觀一直被挑戰,因為,沒幾個人會認真想像自己與世隔絕、獨居五年或十年的情景吧。(十年不說話、不見人,真的會起肖喔)


21會員
99內容數
除了連載中的小說沒有,其他內容都在這裡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