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事都不用做,或許是小弟想要的

2023/12/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小弟去年中風,腦部出血,經過緊急開刀,住加護病房一陣子,住院幾個月之後,今年(2023年)過年前出院回家,雇請一位外勞幫忙照顧。

 

過年後,從2月開始,我一週一次到他家幫他練習一些事情,如:認知、語言、文字、溝通等。

 

一開始,弟媳希望他趕快會走路,擔心在半年內不會走的話,就都不會走了。我跟她說:「每天去做復健,將動作做好,不要想什麼時候會走,到時候就會走了。」這是我去郊外走路時體悟出來的,有一次我看到前面一個目標,想要走到那裏,隨即想到,要多久才走得到呢?但馬上告訴自己,不要想多久能走到,只要注意腳下,一步一步走就好。果然,沒多久就走到了。

 

幾個月之後,我看他的進步很慢,有點沮喪,希望他進步快一點,我自己免不了對他有些期許,然後就會出事,不是我生病,就是家人生病,休息幾次,不能去。休息的時候,我也看到我的期許,沒有跟我自己跟弟媳說的一樣:「不要去想他什麼時候會XX,只要將目前的事情做好就好。」

 

之前,小弟的工作忙碌,他只有工作,沒有安排自己的生活,放假只會在家睡覺,有時候弟媳會邀(拖)他出去走路或做氣功等;除了同學和同事外,沒有朋友;太太也是從同事中找的;對於退休生活完全沒有規劃,說等65歲退休了再說,唯一想到的只有看書,想說每天帶一個便當去圖書館看書,自己也說,看時候不知道還看不看得下去?

 

我去年上「光的課程」,這課程說,我們投生到地球來,是來體驗的,有一次老師提到,殘障人士沒有不好,他什麼事都不用做,別人幫他做得好好的。

 

這個說法衝擊到我原來的想法,是喔!他的生活不方便沒錯,但是也是什麼事都不用做啊!

 

然後連到我小弟身上,有一次我跟弟媳說:「他是不是喜歡現在的樣子呢?什麼事都不用做,以前做太多了。」對於他什麼都不用做的情形我很不能接受,我擔心的是,不做、不動的話,身心會退化的。希望他趕快進步是弟媳和我的希望,不一定是他自己的。

 

弟媳說:「他現在比較願意練習走路,每天都出去練習走50分鐘。他對於現在的不方便也會心情不好。」

 

喔!

1.當我打算接受他現在的樣子,想到他是不是喜歡這樣?什麼都不用做的時候,他反而積極起來了。

2.他喜歡現在的樣子嗎?什麼都不用做。

 

註:

他目前語言障礙,無法表達自己的想法,也不知道他說的是不是他真正的意思?

(2023.12.9.書寫聚會唸)


22會員
235內容數
之前我的生活平順,但我覺得不對勁,偶而碰到一、二位和我一樣,不滿意現狀的,但是我們也說不清楚到底發生什麼事了? 經過多年的摸索,終於清楚了,身為女性,育兒和照顧家庭這種從古到今被視為女人理所當然的職責,跟實現自我是有很大的衝突。今天,為了延續生命和享受家庭,女人如何發揮自我?是需要探討和實驗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