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雅書單-致,怕給人添麻煩的你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米雅推薦書名:致,怕給人添麻煩的你

作者:伊麗絲‧桑德(Ilse Sand)

譯者:吳宜蓁

出版日期:2022/1/24

出版社:采實

「你真正要做的不是往前跑,拼命的『愛自己』,反而是停下來,更加了解自己,接近自己的羞愧,看看那些羞愧究竟是長什麼樣子,然後把它拿到陽光下面透透氣,當羞愧吸收了夠多的溫暖,這些傷口自然就會痊癒。」

本書從日常生活的大小事切入淺談羞愧感】在最一開始還附上羞愧感指數測驗

如果對羞愧這個議題還不是很了解 這本很適合作為入門的第一本書 頁數少、字數、行距、編排 閱讀起來相當輕鬆沒有負擔 省去文謅謅的繞圈子 簡短的文字 字句都是精華重點 也沒有太過深層的內心挖掘 先以西方文化的角度初步認識羞愧 若有興趣深入鑽研 再搭配周慕姿老師的羞辱創傷做延伸閱讀 是很不錯的順序 一點一滴慢慢貼近覺察自己自我療癒

致,怕給人添麻煩的你

致,怕給人添麻煩的你

「對羞愧感的恐懼,會讓你去做你認為別人希望你做的事,而不是你自己想做的事。自我批評或許可以讓你走得更遠,但自我關愛才可以讓你走得更穩、走得更深。」

羞愧感來自於很顯而易見的地方—社會比較  羞愧其實算一種社會情緒 只會在人群中出現 單獨存在的時候 不會意識到羞愧也幾乎沒有這個感受 它比道德法律更有效的規範我們 應該/不應該、可以/不可以 通常我們會偏向選擇那個和多數人一樣的選項 因為與眾不同本身很可能就是一種羞愧感 而除了社會 還有過往至今的所有羞愧經驗 累積起來形成的就是我們對自己的評價 也是自我意識的一部份

「承認自己的不安全感,向你愛的人顯示出你的脆弱之處,就跟發揮你的力量一樣重要。我們需要一雙同理心的眼睛帶來的光芒,讓我們了解即使靠近自己的恐懼,也不會被意識中的空洞所吞噬。」

有自信和能否抵禦羞愧感是截然不同的兩件事 自信根植於過往的優異表現 羞愧感則與自我價值感相連 愛的需求是否被滿足、是否認同自己值得被愛

當感覺不到關愛 就會不斷加劇羞愧感 為了躲避這個感受 我們會發展出虛假的自我 對他人提心吊膽 除了無法做真正的自己 也因必須努力假裝正常 而消耗大量精力 在與人交流後疲憊不堪 而那”要永遠保持比別人好”的想法 卻使我們無法停下腳步 焦慮、壓力與日俱增 內心的空洞日復一日擴大 成天過著庸碌的生活 一旦空閒下來就會發覺一切都不是自己想要的 於是繼續汲汲營營的討好 追求外在信心 直到被無力感淹沒…

米雅曾經就是上述的狀態 我以為自己是位有自信的女人 到頭來才發現我的自信是建立在他人的讚美與肯定 如果我的言行舉止沒有獲得支持的回應 我就會主動修正到有人給予回饋為止 這確實讓我在無論求學或工作上都如魚得水 師長、主管都讚譽我的積極和效率 我也為了想要得到更多稱讚而努力不懈 可是當然未必每次都能如願 後來我漸漸迷失在挫折累加起來的羞愧感 看著一路走來的一切 我感到萬分空虛 因為原來那些都不是我真正想要的 原來我只是在滿足他人對我的期望  我以為達到了就會得到愛 他人的期待卻永無止境 可笑的是 我竟然連自己想要什麼都不知道 不過就在那時候 我突然覺得應該要終止這個循環了 我想要誠實面對自己 好好去認識自己 深入了解自己 說真的這個決定著實不簡單 但我認為是個很值得的選擇 至今我都相當珍惜自己勇敢開闢的新道路

「只有當我們敢做一個普通人,一個需要他人且有時會失敗的人時,我們才能進入一段深厚溫暖的人際關係。想成為超人的人,會變成孤獨之人。」

“妳為什麼要討好我?” 當聽見老公這樣的詢問時米雅非常錯愕 因為從來沒有人這樣問過我 大家好像都理所當然地接受了 也許是沒有察覺 也可能是多數人都是這麼活著吧? 

“妳不是不喜歡嗎? 為什麼又改變主意呢?” 

“因為你想去阿…” 回過神那瞬間在我腦海浮現的是我是不是又做錯了… 

“妳不需要討好我 我不會因為這樣不愛妳 也不會因為這樣更愛妳”   “啊?...”

“我愛的是真實的妳 不是討好、委屈求全的妳 所以可以好好討論彼此都開心的方案 不用遷就我妳的想法也很重要!”

「修復脆弱的自我意識永遠都不晚,鼓起勇氣走出角落,讓自己更深刻地生活和融入人群吧。」

若不是我的先生 可能我至今都還不知道 在親密關係當中的自己 也套了一模一樣的模式 可見很多不愉快的關係 有一部分也有我的責任啊… 我因為羞愧感不說出自己真實的想法 總等到忍無可忍時一次爆發 通常那也等同於宣告這段關係破裂

坦承表露自己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喔! 特別是對於長久以來不允許表達自我的人們 需要透過練習才能像平時說話聊天一樣自然 剛開始我也是支支吾吾的 真的沒想到說出真心話這麼困難 還要搭配高度覺察力去提醒自己現在偏離軌道了 但經過這過程後 那舒心暢快的感覺也是前所未有的 我也慢慢能為這樣不完美的自己感到驕傲 有種終於和自己合而為一的完整感

身邊只留下能接受真實的我的關係 而我也成為那個能包容他人的不完美的人 彼此相互鼓勵著 既喜悅又平靜

「富有同情心的關注眼神,就像使沙漠開花的雨水。就算長達幾個世紀都沒下雨,躺在沙子裡的種子仍然活著,靜靜休眠著等待雨水的到來。直到下雨的那天,種子開始發芽、茁壯。」

書中有個寫情書給自己的小練習 米雅覺得很有效 也非常療癒

說話表達有時候真的有些難為情 文字的方式相對更能貼近真實 娓娓道來 不論是給過去某時光的自己、現在的自己、未來的自己都是最能展現愛意的好辦法 感受到自己對自己人生、生命、生活的愛 還有一直堅持到現在的自己 理解辛苦的自己  感謝自己的每一瞬間 不管好壞、成敗 那些都是美好的自己的一部份 也寬恕還在溶解羞愧的自己 時刻擁抱自己就是對自己最強大的支持!

做個願意被麻煩的人 也要更樂意的麻煩他人 因為這才是靈魂美善的相處之道 在往復間我們會體驗到自己和這個世界無盡的愛

___2024XV.

米雅小語

米雅小語

Hello♡ 我是暖時守望人 米雅 ★溫暖靈魂存在的所有時光 支持你找到屬於自己的靈魂道路

預約解讀阿卡西紀錄 請私訊粉專或加入Line官方帳號 預先提供您的姓名與大概想討論的問題 米雅會盡快回覆您並和您約定解讀時間

費用$1111/1小時 超時15分鐘 $400 單次解讀總時長上限90分鐘

解讀前一天以前匯款就可以了喔!

願好好接住那些不被理解的需求 陪伴迷航的旅人啟動心中的力量 給予具體的指引建議 抓住實踐天賦的方法 尋回最美好的自己

想多瞭解阿卡西靈魂紀錄解讀、瑪雅十三月亮曆、靈性生活  請FB、IG搜尋 暖時燈塔 @Lighthouse_soultruth

喜歡精油香氛的朋友 請FB、IG搜尋 暖時手作魔法堂Mia Handmade  @miahandmade_tw

收聽PODCAST 了解更多米雅的身心靈故事

歡迎你來到暖時燈塔 這裡永遠有一盞燈 為你點亮前方的路

★想起年幼時期的自己 你感到快樂嗎? 你的父母是否和理想中的一樣? 如果答案都是否定的 想必你的心裡或多或少都有些傷痕吧! 回想起那些受傷的瞬間 一定感到難過又無力 也有可能為避免傷口反覆發炎疼痛 你已經將自己的心關起來了 這樣就不會有任何感覺了…  若回到事件發生的當下 你期望父母怎麼做? 或你想要改變什麼? 這就是我們現在可以做的事情—在心理上 成為自己內在小孩的理想父母 陪伴他重新長大 離開痛苦的原地 走向恬靜的溫柔懷抱

6/26(三)20:30-22:00 米雅有舉辦如果人生可以重來,我們該如何長大免費線上讀書講座 我們一起攜手陪伴心中那一直以來被遺忘的小朋友 讓他在我們的關愛與呵護下 重新有個純真美滿的童年 這一次不用急著長大、不需要很懂事 可以任性胡鬧 好好享受當個孩子專屬的快樂

內容總結
致,怕給人添麻煩的你
4
/5
6會員
96內容數
嗨嚕♡我是暖時燈塔守望人 米雅Mia 是三階認證阿卡西紀錄解讀師 預約IG、FB搜尋暖時燈塔 暖時的意涵是 溫暖過去的回憶 溫潤現在的心緒 溫熱未來的生活 陪伴迷航的旅人 接住不被世人理解的需求 尋回屬於自己的幸福美好 並給予實踐天賦的勇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雅米因為雅米留言:影片好用💓,可惜雅米實在不會怎麼將我自己製作的影片發佈成像這篇,😅,我創作了一位心中的雅米~~~如果不漂亮雅米老師別生氣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puecBZkhnA 我是雅米,一個漂亮開朗的女孩,擁有一頭烏黑亮麗的長髮和
Thumbnail
avatar
沐沐
2024-04-26
米哥看房-青埔【聯上光域】米哥看房的第四篇來到許久未有新案公開的青埔A18站區域,前陣子青埔許多新建案的基地位置是離高鐵站較遠的周圍地區,所以我想這次由上市建商聯上開發醞釀推出的新案【聯上光域】,因為位於A18領航南路範圍內,是走路可抵達高鐵站的範圍,這點絕對會吸引許多有興趣的購屋族前往賞屋,可說是最近桃園或者青埔房市的熱門
Thumbnail
avatar
米哥
2024-04-19
牙米熱狗~不是我雅米上星期日下午,放鬆的午睡一覺醒來 突發奇想,閃過一個念頭(牙米熱狗)😂…………不是“雅米”,是(雅米想吃“牙米熱狗”啦…)😂 來去東海商圈吃吃喝喝吧…💃🛵✌️ 東海商圈的街邊小吃琳瑯滿目 也是很多人大家假日喜歡來逛街的地方🚶🚶‍♀️ 【牙米熱狗】也是我每去必吃的會“拉絲”的熱狗,而其實
Thumbnail
avatar
雅米
2024-04-09
米酵菌酸食物中毒可以賠多少?寶林茶室沒錢賠可以算了嗎?臺灣發生米酵菌酸中毒事件,網文中談及求償時需要證據、消保法的賠償責任、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相關規定、餐廳倒閉後的求償方法。
Thumbnail
avatar
律師咖啡廳
2024-04-01
優雅食 饗米 七味唐辛子口味 酥脆口感鹹香微微微辣優雅食就是我們熟知的點心麵啦! 其中的饗米系列是使用台灣美濃高雄147米製程的點心條餅 目前有七味唐辛子、三星蔥風味、松露風味跟日本芥茉風味 我已經收集到三款只剩一個三星蔥就集滿 七味唐辛子就是大家知道的七味粉,感覺應該是微辣的口味
Thumbnail
avatar
小玉西瓜沒有籽
2024-01-30
要落筆前真的不知道標題要怎麼下才好,想輕鬆、想認真、想隨性,還是?就:雅米是我,就這樣從薯國搬來方格子爬文,歡迎大家光臨  不斷的在別人的眼光中 尋找自己~ 這是種很不好的狀態 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 都是獨特風格 就絕對有缺點 但完美不見得就是特好 每個人的人生 從來不會相同 如同所遭遇到的事情 就算是類似
Thumbnail
avatar
雅米
2024-01-30
(通化美食)雅米現烤甜甜圈&雞蛋糕~香酥可口超好吃~辦公室團購點心推薦!雅米菜單​ 雅米現烤甜甜圈&雞蛋糕位於超熱鬧的通化夜市,從101站走基隆路、就在基隆路入口處相當醒目,現烤的甜甜圈、雞蛋糕,不論現場吃或外帶都很讚~ 尤其中秋節快到了!許多人都選擇月餅當中秋禮物,但我其實有點吃膩了,於是就找到這家雅米甜甜圈禮盒,送人覺得會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招牌現烤甜甜圈有6種口味,
Thumbnail
avatar
周傑特
2023-09-21
米小姐的料理日誌:日本鰻魚料理的關東關西流派關東先蒸後烤 先切成塊狀用竹籤串起 關西直接烤 整尾用金屬枝串起來 殺鰻和醬汁也各有不同 關東人不從腹部切為不犯忌
Thumbnail
avatar
沙米@一隅
2022-03-27
第九章 迪佛‧雅米艾德 晚上十一點,金令市市中心芬德企業大樓最上層。 一名身穿西裝黑髮黑眼的英俊男子,慵懶地坐在窗邊,從上而下眺望著窗外繁華的夜景,這人正是芬德企業的現任董事長—迪佛‧雅米艾德。 迪佛晃了晃手中的高腳杯,一旁小桌上的高級葡萄酒瓶突然浮起並幫杯中添入新的酒。 這時,一道黑影從辦公室正門的門底縫突然鑽了進來並升
avatar
無元人
2021-05-05
米歇爾.賽荷《寄食者》書評:差異即主體,寄食作為超越體制的多元思考《寄食者——人類關係、噪音與秩序的起源》,截自博客來。 「不論主觀的意願如何想要超越社會經濟結構的各種關係,『個人』仍然是各種關係下的產物。」——馬克思《資本論》 「各種關係」讓我們聯想到許多結構主義強調的想法,所謂的「個人」,是由不同的語言邏輯、社會制度、文化、神經生理所形塑的,本身的主體性其實微
Thumbnail
avatar
藍玉雍
2020-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