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道門》讀後心得:真希望20歲前就知道,我的人生究竟要幹什麼?

2024/01/04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我的人生究竟要幹什麼?」

你曾經問過自己這個問題嗎?你又得到什麼回答呢?

人生難免會遇到瓶頸,無論是學業、工作還是人際關係,你總時會遇到卡關的時候,今天要介紹的書叫做第三道門,作者艾力克斯.班納揚,在期末考試前夕益智節目比賽,只為了向世界最成功的人問這個問題。

艾力克斯經常走訪世界各地的商業會議,以及向公司領導團隊介紹第三道門的理念。他在蘋果、Nike、IBM、Dell、哈佛大學和其他地方的演講,贏得聽眾滿堂喝采。

他究竟有什麼本領,能年紀輕輕就如此成功呢?

其實在大二之前,他的人生過得還真不怎麼樣,既不是學校的風雲人物,課業上也不是特別突出,他就是你我生活中身邊都會有的那個朋友。但是,人生總有但是。

有一天艾力克斯躺在宿舍的床上,看著天花板想著一個問題,「我的人生究竟要幹什麼?」,突然間想起了比爾蓋茲,這個人在20歲就創立了微軟,後來還成長為世界上最值錢的企業。他為資訊產業帶來革命性的改變,更是世界上最有錢的人。

問題來了:他當初是怎麼跨出登頂的第一步?

在回過神來以前,艾力克斯已經開始翻閱一本又一本的成功人士傳記。史蒂芬.史匹柏是怎麼攀上了導演界的聖母峰?一個被影劇學院退學的人,是怎麼成為好萊塢史上最年輕的知名電影公司導演?十九歲時還在紐約當服務生的女神卡卡,又是怎麼獲得第一張唱片合約?

他不停跑圖書館,想找到一本能回答這些問題的書。但幾個星期過去了,卻毫無所獲。沒有任何一本書把焦點放在20歲年輕人身上。在這個階段,沒有人知道他們的名字、也沒人願意見他們一面,那他們又是怎麼找出辦法,去開創自己的事業呢?

艾力克斯心想:「如果能訪問到比爾蓋茲,他一定能給我重量級的建議,既然沒有人問過比爾蓋茲這個問題,不如就由我來問」,這個勁爆的想法點燃他內心的小宇宙,於是艾力克斯展開了尋找聖杯之旅,旅途一定要有終點的話,那接受比爾蓋茲就是那個最棒的終點。




開始最大的阻礙,沒錢!

艾力克斯把這想法告訴朋友,要他們給些建議。結果發現,原來每個人都盯著天花板,想過這個問題。他們也很想知道人生的答案。朋友開始起鬨鼓吹艾力克斯,由他代表出任務,去訪問比爾.蓋茲,還有其他名人,最後把過程寫成一本書,分享給同個世代的人。只不過,這件事難就難在經費。飛去訪問這些人需要錢,而二十歲的年輕人根本就沒錢。

某天艾力克斯滑到一則臉書貼文,這個人說自己參加《價格猜猜猜》益智遊戲節目,贏得了三張免費票券。這個節目的拍攝地點正好就在學校不遠處,這是一個與其他參賽者猜商品價格的節目,贏到最後就能將所有獎品抱回家,把這些獎品賣掉就有旅費了。

可是好巧不巧,參賽時間就在期末考的前一天,艾力克斯想說,這是難得的機會,拚過了獎金就到手,下次還有這個機會,不知道要等到什麼時候。抱著必死的決心,還真讓艾力克斯過關斬將,殺到最後一關,與其他參賽者激烈競爭下,最終抱回大獎。




一開始要訪問誰?

錢的問題解決之後,一開始要訪問誰呢? 總不可能一下就打電話給比爾蓋茲吧,艾力克斯與朋友坐在宿舍地板上,開始集思廣益:如果可以創辦一所夢寐以求的大學,那要找誰來當教授? 「比如說,比爾.蓋茲教商學,」「然後女神卡卡教音樂。」 「馬克.祖克柏教科技!」「華倫.巴菲特教金融。」就這樣討論了半小時。

直到有個人提案,指著一本書一週工作四小時》,作者是提摩西.費里斯,這人過著比賈伯斯還要多采多姿的人生,他是Uber、Facebook、Twitter等超過50家企業的早期投資人與顧問。媒體封他為「podcast界的歐普拉」,一週工作四小時教你要如何1星期只工作4小時,卻能成功經營一家營業額120萬美元(約台幣3千6百萬元)的公司,同時又能四處旅行10多個國家。

只是這樣厲害的人,要怎麼樣連絡上他呢?

艾力克斯採取土法煉鋼的方式,不斷地寫信給費里斯的助理,希望能得到一個答案。許多偉人傳記都說過,不屈不撓是成功的關鍵,所以艾力克斯總共寫了三十一封信給費里斯。

raw-image


然後某天,費里斯突然聯絡願意接受訪問了。

艾力克斯幾乎要跳起來大喊著:「不屈不撓!不屈不撓太管用啦!」

其實不是瘋狂寄信有效,原來費里斯打電話問人,艾力克斯是何方神聖。推薦人恰巧是費里斯的高中同學,也是艾力克斯參加過某個義賣活動的負責人,這個負責人說艾力克斯,本意是好的,建議可以聯絡他看看。

於是費里斯開頭就建議「堅持很重要,但要用對方法」,今天想要採訪名人,他們大多都很忙,你大可不必一周連寄六封信,可能反而會帶來反效果。

費里斯說,寫這類陌生郵件的訣竅是這樣的 :「當你要寫給大忙人時,通常建議會這麼寫……」

親愛的某某人: 我知道您很忙,也一定有很多信要看,所以這封信只需花六十秒就能讀完。

1️⃣ 自我介紹

除了自我介紹,再加上一至二行能建立起可信度的描述。

2️⃣ 問你想問的問題。

結尾

如果您真的忙到無法回信,我完全能明白,但假如您能回個一、兩行給我,都能讓我快樂得飛上天!

祝好, 提姆

費里斯說,絕不要寫信給人,然後提出想和對方「用電話聊聊」、「一起喝個咖啡」或「吸取寶貴經驗」的請求。這些人都很忙,能開信回覆你,已經算你運氣好了。




夢幻人生導師艾略特

在訪問過費里斯、前百度集團總裁陸奇後,透過引薦認識了比爾蓋茲的幕僚長就卡關了。

幕僚長說,我喜歡你的出發點,也喜歡你是出於一顆想幫助他人的心,我很願意支持你,可是,問題在於,你目前完成的進度只有5%。我沒辦法把這樣的成果拿去給比爾看。

艾力克斯心想:「如果比爾蓋茲的進度才算5%,那之後要訪問巴菲特或柯林頓不就是-20%了。

此時艾力克斯突然想到,好像有人說過柯林頓參加過某個年輕人舉辦的活動?

上網查了一下,果然找到一個叫做艾略特.畢斯諾的年輕企業家,他舉辦了一個叫做「峰會系列」的活動,這個「峰會系列」的活動內容性質是半社交、半TED演講大會、半極限運動,活動皆採邀請制,目前已成為社會創業家的聚集所在地。不只柯林頓參與過他的峰會,甚至Facebook的首任總裁西恩.派克、NBA達拉斯小牛隊的老闆馬克.庫班、CNN的創辦者泰德.透納都參加過。

重點來了,當時的他才二十五歲。

艾力克斯用費里斯教的方法,果然連絡上艾略特,艾略特帶著艾力克斯跑去歐洲參加各種創業家的社交活動。

某天,艾略特跟艾力克斯說: 「絕大多數的人都是過著線性的生活,他們上大學、畢業找到一份工作、升官、每年存錢旅遊、繼續努力爭取再升職,一輩子就這樣過。他們的生活是一步一腳印的在過,緩慢而且可預測。

但是,成功人士不遵循這種模式。他們過得是次方的生活。他們不會一步一步走,而是跳著走。

有時候天上就會掉下次方生活,比方說那些富二代們。但多數情況裡,對像你我這樣的人來說,我們都得靠自己去爭取。假如你想改變世界,或想擁有充滿啟發、冒險和瘋狂成功的人生,那麼你就得抓緊這種次方生活模式,投上自己所有一切,緊緊抓牢。

艾略特接著說 : 「所以現在機會來了,你寫書賺不了錢,要賺錢就要進入商界,你不要再把時間浪費在爭取這些愚蠢的訪問上頭了。人生到了某個時候,總需要提高標準。我想你已經準備好了。放棄你的任務然後來為我工作吧!」

看到這段,我想正常人都會選擇大老闆去打工吧,這麼好的機會幹嘛要放棄,有這麼好的導師要帶你飛,何樂而不為?

《黑馬思維》說我們一般人過著標準化的生活,人生的一切都是循規蹈矩,順著既定的道路前進,就像艾略特所說,大多數人過著線性的生活。但有一種人叫做黑馬,他們選擇的道路是以「自我實現」為原則,選擇自己想走的路,不走標準化的道路。

老實說,艾略特的邀請不也是一種標準化的想法嗎? 跟著大老闆去打工,人生少奮鬥20年,但艾力克斯跟許多黑馬一樣,選擇了「自我實現」,也就是決定繼續採訪下去,婉拒艾略特的邀請。





訪問巴菲特摔了一跤

聽到艾略特的邀請之後,艾力克斯覺得非常困擾,如果拒絕他,有愧對艾略特的感覺,在峰會某天早上遇到一個叫做丹的人,他為巴菲特工作了七個年頭,其中巴菲特教了他最有用的一招。

在第一張紙上面,寫下你想在接下來這一年內完成的二十五件事。

在第二張紙上,寫下如果接下來的三個月裡,你只能完成其中五件事,你會選擇哪五件?

在寫了五件待辦事項的這張紙最上面,橫著寫下『優先清單』這幾個字。

在寫了二十件待辦事項的第一張紙上寫下:不要做清單。

丹跟艾力克斯說,「你有一個選擇,你可以把那二十件事做得滿不錯的,或者你可以把另外那五件事做得超級好。多數人都有很多想做的事,但最後沒有任何一件做得好。如果要說我從巴菲特先生身上學到一件事,那就是『不要做清單』是成為頂尖人物的祕密。」 他繼續補充道:「成功呢,就是為你的渴望排列優先順序的結果。」

寫下最想做的五件事情之後,艾力克斯釋懷了,採訪名人仍然是他最想做的事情,他把這個結果分享給艾略特,艾略特非但沒有生氣,反而是鼓勵他繼續做下去。

於是在峰會結束後,艾力克斯著手準備訪問巴菲特,可是不論透過什麼樣的管道,都是被拒絕,於是艾力克斯突發奇想,去參加波克夏的股東大會,看看有沒有機會當面問巴菲特一個問題。

艾力克斯運氣不錯,在股東會上被抽到這個機會,於是他當面問了二十五件事中選擇五件優先清單的方法。

沒想到,巴菲特笑著反問說「我其實比較好奇你是怎麼想到這個辦法的!」

群眾發出震耳欲聾的笑聲,很難形容整個體育場的人都在笑你是什麼感覺。

巴菲特說,「雖然這聽起來是個很不錯的執行方法,但我通常沒這麼有紀律。如果有人把牛奶軟糖擺在我面前,那我就會吃掉它!」 剎那間,聚光燈就被關上了。

股東會結束後沒多久,丹的女友說聯絡了巴菲特的助理,但對方說丹從未受僱於巴菲特,原來是因為艾力克斯太想訪問巴菲特了,丹一開始只是隨口唬爛,幫巴菲特打工過,結果在艾力克斯鍥而不捨下,搞到騎虎難下,這一刻,艾力克斯覺得踢到了鐵板。




人就是要不斷敲門

在巴菲特這裡踢到鐵板後,某天早上在路邊看到了CNN知名主持人賴瑞金他在CNN上的節目已經播送了二十五年,他人生中訪問了超過五萬個人。艾力克斯心想 : 「我之前怎麼沒有試著找他呢? 我知道他就住附近,更不用說,他每天會去哪間店吃早餐基本上可說是個公開的祕密。」於是艾力克斯鼓起勇氣衝過去問賴瑞金:

「我……我……可以和你一起吃個早餐嗎?想請你給我一些採訪人的建議」

隔天到了早餐店,賴瑞金講起了他的故事……….

從小他的夢想是當廣播播報員,某天賴瑞和朋友在紐約市的街上走著,這時,他們巧遇了一個在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工作的人。

賴瑞問他該怎樣才能進入這個產業,他建議賴瑞去邁阿密,那裡有許多並不隸屬於工會的電臺,應該會有職缺。賴瑞跳上開往佛羅里達州的火車,睡在親戚家的沙發上,開始求職生活, 我就是不停地去敲門

賴瑞說,這不是比喻,我沒有履歷、也沒上過大學,真的去敲不同家電臺的門,自我介紹,問他們有沒有職缺。我們那年代就是這麼幹的。

賴瑞接著說,天底下沒有新鮮事。現在是有網路沒錯,但除了傳遞消息的方式不同之外,其他一切都沒什麼不同。人性沒有改變

決定要聘用誰的仍舊是人。他們得看著你的眼睛,才能知道你是否真誠。或許你在信件中也是說同樣的話,但由活生生的人說出口,卻又是非常不同的感受。

人都喜歡活生生的人,他們不喜歡收件匣裡隨便哪個人的名字。

艾力克斯這時才恍然大悟,當費里斯聯絡我、艾略特帶我去歐洲,或賴瑞終於願意答應我一起吃早餐,都是因為我真的和他們見了面,用雙眼直視他們。

看到這一段我非常有感,現代人太習慣用網路傳遞訊息,卻忘了人比較喜歡面對面的交流,簡單的一件事,非要line訊息或Email傳來傳去,就是不願意面對面去溝通。

raw-image







解鎖比爾蓋茲的成就

在艾力克斯發現這一點,決定想辦法直接與比爾蓋茲的幕僚長見面,在TED大會上,如願與幕僚長面對面聊個五分鐘,在親自解釋他的願景之後,幕僚長就同意安排與比爾.蓋茲的採訪。

在與採訪比爾蓋茲中,艾力克斯發現比爾蓋茲,似乎沒有直接回答他的問題,像是你年紀輕輕,你要如何與年紀比你大的人協商?最好是有絕招可以傳授他,比如第一步,坐在椅子上,第二步,用特定的姿勢與對方握手,第三步,看著對方的眼睛……….

但比爾蓋茲卻沒有如此回答,艾力克斯心想著:「你是認真的嗎?就這樣?我的聖杯在哪?

事後他花了好長一段時間,才明白自己為何如此盲目,現代人基本上屬於內容農場世代,比爾蓋茲分享的內容無法發在推特上,或被包裝成「世界首富的十個令你意想不到的致富祕訣」這類的條列式標題。

事後艾略特問艾力克斯,這些成功人士有沒有共通點艾力克斯發現,每個他採訪過的人,都用同樣的態度對待人生、事業和成功

這就像是要進去一家夜店,會有三種方式。

首先是第一道門,也就是大門,長長人龍在街角拐了個彎,99%的人都是這樣在隊伍裡等待,想要進門。

然後是第二道門,貴賓入口,億萬富翁、名流和那些含著金湯匙出生的人可以從這裡進門,只不過學校和這個社會都讓你以為進門的方式只有兩種。

在採訪過這些成功人士之後,艾力克斯發現其實有第三道門。

這個入口,是你得從排隊人群中衝出來,奔進巷子裡,猛敲大門一百次,翹開窗戶,偷偷摸進廚房才能找到,然而你一定找得到這扇門。不論是賣出第一套軟體的比爾.蓋茲,或是成為好萊塢史上最年輕導演的史蒂芬.史匹柏,他們都走了自己的第三道門。






第三道門靠自己敲出來的

艾力克斯的旅程告訴我們,比爾蓋茲沒有告訴他解答,而是在為了訪問到他的過程中所犯下的各種錯誤,才是真正的寶藏。

從研究或訪問中,他發現這些「人生勝利組」都以自己的方式回答「我的人生究竟要幹嘛」這個問題。

股神巴菲特有細讀財報註解的習慣;百度執行長陸奇想辦法讓他的一天有三十六小時;史匹柏混進片廠摸熟拍片流程、和大老闆共進午餐;珍‧古德對黑猩猩的痴迷讓她花三個月的時間和牠們住在叢林裡。

艾力克斯說,這樣的精神就是「第三道門」,

人生、事業、成功……這些東西跟進夜店的道理是一樣的。 想進門,你可以走:

第一道門:也就是標準化的大門。在門口有長長人龍在排隊,而大多數的人會排在隊伍裡面等待,希望自己可以進門。

第二道門:也就是貴賓用入口,專給富商名流和富二代走的門。

不過,沒有人告訴過你,一定一定一定還有……第三道門存在。

你得從人龍中衝出、奔進巷子裡、猛敲大門一百次、撬開窗戶、偷偷摸摸地從廚房潛入,用你的方法進入。

「我的人生究竟要幹什麼?」

你曾經問過自己這個問題嗎?你又得到什麼回答呢?看完這本《第三道門》相信會有屬於你自己的答案。

每個人都會有許多難題,「閱讀」讓我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得更遠,你的答案也許已經被某人寫在書裡了,唯有閱讀能解決你的問題,擴展個人的視野,希望遇到瓶頸的你,在這裡能聽到你需要的一本好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